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国民神车的新三宝 试驾第三代哈弗H6

来源:搜狐汽车·Top Test时间:2020-08-17 09:14作者:黄轩编辑:王立银

  在中国河北·保定,有这么一家汽车企业,它以SUV产品制造起家,后续独立发展SUV品牌,它就是长城汽车。自从将哈弗品牌打造成为长城汽车专注SUV的子品牌后,首款城市SUV车型哈弗H6一经问世便一发不可收拾,以红遍中国大江南北来形容并不为过,甚至哈弗H6成为了哈弗品牌的功勋车型。单车月销最高超过8万辆,8年时间完成300万辆销量,累计85个月SUV市场销量第一,这样的成绩对于任何一个中国自主品牌都是可望不可及的。历经9年,哈弗H6已然进化到第三代车型,除了造型的变化,这款车到底有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是不是迎合更多年轻消费者的需求?这也是我来参加本次试驾活动想要找到的答案。

  第一代哈弗H6之所以能够成功,不光是赶上了第一波城市SUV发展热潮,更是由于哈弗H6当时的用户群体以中年消费者为主,而他们所看重的产品空间大、动力总成不掉链子都成为了关键因素。发展至今,第三代哈弗H6诞生于柠檬平台,科技安全水平大幅升级,已经成为第三代哈弗H6的全新硬核实力,结合此前公布的12.2-14.1万元预售价,具备了多项延续成为爆款国民车的条件。

  动力匹配流畅度更高,但温柔驾驶才是王道

  第三代哈弗H6搭载1.5GDIT EVO发动机,最大功率124kW,最大扭矩285N·m,发动机热效率达到38%,电控增压器经过升级后,将发动机最大扭矩输出转速提升至1400-3600rmp,同时发动机ECU版本也可以未来通过FOTA进行更新。

  1.5T车型匹配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2.0T车型将匹配9速双离合变速箱。7速双离合属于长城自主研发的第二代产品,最大承受扭矩为450Nm,传递效率达到95.6%。

  第三代哈弗H6实际驾驶起来仍然是舒舒服服的风格,动力输出平顺。发动机低速区间下扭矩输出情况得到改善,起步不费劲了,城市中拥堵路况跟车更加可控,顺畅。至于中后段的加速感受,虽然谈不上爆发点,但底气也不用过于担心。油门刹车踏板的力度都很轻盈,所有的一切都是舒适的标准设定,也很符合购买H6这款车的用户定位。

  第三代哈弗H6带有四种驾驶模式选择,除了标准模式外,还拥有经济模式和运动模式以及雪地模式。我着重体验了一下运动模式,在该模式下,油门的响应会更灵敏些,大脚油门起步可以感觉到推背感。在试驾环节中安排有场地科目体验,通过全油门加速来体验动力总成的综合性能。采用憋转速的方式起步,发动机允许的最大起步转速为1800rpm,松开刹车踏板,起步后在运动模式作用下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每一次换挡的铿锵感,不过换挡的过程还是有些缓慢,不够果断。

  7速双离合变速箱换挡平顺性得到非常明显的提升,可以说达到了主流的双离合变速箱表现。日常起步变速箱结合更准确,轻踩油门便可以感受到速度在缓慢提升。模拟城市路况频繁的加减速,变速箱也可以准确地判断并切换至合理挡位,降挡过程也没有出现抖动和拖拽的感觉;不断地踩踏油门踏板来欺骗电脑,变速箱也可以临危不乱,不会出现混乱挂挡的现象,以上都是这台双离合变速箱值得肯定的地方。当然,这台变速箱如果以非常激进的驾驶风格来判断的话,那么换挡速度则成为这台变速箱的硬伤,超车时一脚油门踩下,变速箱也需要给出等待时间,这种不连贯,不跟脚的感觉也证明变速箱换挡速度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底盘方面,应用柠檬平台后,第三代哈弗H6前后都采用独立悬架系统,底盘的整体感和厚重感都表现的比同价位SUV更高级的感觉。路面的起伏和细碎颠簸在悬架弹簧的过滤和回弹作用下,对车内的影响更小,保证车内乘客乘坐舒适性。特别是高速通过颠簸路面时,车内的冲击感非常轻微。相反的是,如果以较慢速度经过减速带,起初的第一次车头弹跳车内会感受到明显的冲击感。

  第三代哈弗H6的刹车踏板前段虚位较短,不会给人信心不足的感觉。在经过前段虚位后,后段的制动力释放比较线性,日常城市跟车时遇到前车刹车灯点亮后开始制动的减速动作,驾驶员对制动距离的把控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方向盘同样保持着舒适轻盈的调校风格,虽然虚位在合理范围内,但也没有清晰路感可言,毕竟一台以舒适为取向的家用SUV,要把一切因素向舒适维度倾斜。

  NVH方面第三代哈弗H6也比前两代产品有明显提升,不过这种提升如果和同级别SUV相比则有相对不足之处。车速在60km/h常规时速内,车内最明显的是轮胎噪音,后排由于更接近轮拱处,噪音听得更清晰一些。而急加速时,发动机的噪音也会比较清晰。如果车速提升至100km/h后,车内还会听到明显的风噪。相对于第三代哈弗H6综合质感的升级,NVH方面成为了全车的减分项。

  年轻感和高级感相得益彰

  第三代哈弗H6的外观设计展现出更强的高级感,官方将设计语言命名为东方式未来美学。大尺寸镀铬中网配合造型更立体的前杠,这种借鉴了故宫飞檐造型的手法,让车头看上去更稳重大气。车身尺寸相比上一代车型也有所增加,看上去也更符合简约大气的气质。

  车身侧面线条流畅,车窗与车门比例线条分割完美,高窗线配合平直的腰线以及搭配的19英寸大尺寸轮毂,视觉效果协调。而后三角窗的造型经过重新设计后,减少了D柱的厚重感,紧绷的力量感也随之展现出来。

  车尾的视觉重心还是挺高的,不过贯穿式尾灯配合大尺寸的HAVAL哈弗英文字母以及贯穿式的尾部镀铬牌照框,都在弱化车尾的高重心。厂家将尾灯命名为贯穿式云桥尾灯,也从侧面印证了设计师从东方文化元素中汲取灵感。

  多项领先同级别安全配置成为全车亮点

  第三代哈弗H6的内饰简洁大气,贯穿式空调出风口,悬浮式全液晶仪表盘、车内中控屏,中控台更有立体感的层面设计,每一处设计细节都是流行元素,而整合至一起,视觉效果也更美观,比上一代车型更像成熟高水平的设计作品。

  当然了,车内还有更多细节值得一体。例如,全新设计方向盘更具有凹凸立体感,方向盘功能按键的质感和操作便利性也明显提升。中控台台面使用软性材质,下部以及车内板使用皮革面料以此来营造出车内上、下两部分的分层环绕效果。前排大量银色镀铬装饰件、更有质感的旋钮式换挡机构和黑色钢琴漆面板,搭配起来不突兀。

  车内科技配置是第三代哈弗H6的重点。我们先从仪表盘开始讲起。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尺寸小巧,内部显示分左中右三个区域,并且三个区域都可以对应设定不同的内容。

  12.3英寸车机基于安卓系统研发,支持主题更换,操作和更换安卓手机的主题类似。而支持中国移动的5G网络则成为了一大亮点,内置APP也非常丰富。车机可通过FOTA实现整车系统升级,升级的项目包括车机系统、ECU(发动机控制单元)、TCU(变速箱控制单元)等,这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绝对算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与科大讯飞合作的定制化真人语音+虚拟形象让车机更形象,语音识别率高达97%。此外,语音控制还可以实现一次语音两个功能的调节,例如你可以这样说:“你好,哈弗。请打开车窗并关闭空调”。

  360度全景影像已经不算什么高科技,不过第三代哈弗H6在屏幕上显示360全景影像时全角度拼接流畅,图像清晰也没有畸变。第三代哈弗H6还搭载了目前宝马新3系和X5系搭载的循迹倒车返回功能,也算是同级别首创,并且在低速状态下完全可以靠车辆自己来控制。在中控屏倒车界面中还可以显示倒车所剩距离,也属于为国人生活习惯做出的本土化适配。

  第三代哈弗H6安全配置也要比同级别自主品牌SUV更高,全系标配6安全气囊。支持L2+级别自动驾驶,并且具备了全场景AEB自动紧急制动、智慧躲闪、智能过弯、TSR交通标志识别、全速段ACC自适应巡航、ICA 智能巡航辅助、TJA 拥堵辅助、全自动泊车等。远远超过大部分豪华车型的配置。其中AEB紧急制动功能还能支持对十字路口的监测,在更加复杂危险的场景下杜绝危险状况的发生。

  第三代哈弗H6的座椅对肩部和腰部支撑比我预期要好,皮质面料触感细腻,座椅填充物也更柔软,舒适性也得到一定程度提升。便利性配置方面,前排主副驾座椅支持座椅加热,后排独立出风口。后排拥有两个USB充电接口。中国消费者非常喜爱的全景天窗自然也不会缺席。

  第三代哈弗H6后备厢空间平整规矩,后排座椅支持按比例放倒。放倒后可以与后备厢地台形成纯平台面,实用性更强。后备厢左右两侧还设计有下陷的储物槽,用以放置日常闲置物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