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0款哪吒U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8-01 07:09作者:罗毅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评测,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数据支持。

  本期测试车型:2020款 哪吒U 520 U享

  综合得分:368分

  随着技术、营销模式及服务体系的完善,造车新势力的发展正逐渐走向成熟,成为新能源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作为新兴品牌,哪吒汽车近年来的发展相当迅速,首款车型哪吒N01凭借性价比优势以及出色的续航能力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同时,哪吒汽车也意识到,只有向高级细分市场迈进,不断深化产品线才能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中生存。于是,今年三月份,哪吒汽车又推出了旗下第二款量产电动车型——哪吒U。

  哪吒U定位为紧凑型SUV,是目前品牌的旗舰车型,其官方指导价区间13.98-19.98万元。哪吒U采用 Hozon EPT2.0的动力总成平台,得益于“三电”技术上的优势,彻底解决了用户的续航焦虑问题。除了设计与技术上的突破,新车质量口碑到底如何?是否还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今天,我们将从“新车商品性评价”角度,通过客观数据对2020款哪吒U进行全面解读。

  一、车身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0分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择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接缝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0款哪吒U接缝均匀度总体表现中规中矩。其中右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右前车门与前翼子板接缝的均值超过了4mm。前车门与后车门两侧接缝的均值较大,分别是2.8mm和3.5mm。另外,右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接缝最大值达到了5mm。整车各关键部位接缝的均匀程度比较一般,个别位置不排除是个体现象。综合来看,2020款哪吒U接缝工艺仍需要提高。

  二、漆膜水平

  本项测试得分:41分

  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0款哪吒U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00.9μm,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在漆面厚度差值方面,各关键测试部位的均值之间存在差距。经计算,后车门的漆面厚度差值较大,达到37.7μm。其它部位的漆面厚度差值理想,漆膜厚度比较均匀,差值均在25μm以下。测试数据充分反映出,虽然2020款哪吒U整车漆面的厚度单薄,但是均匀度控制得还算不错。

  需要提及的是,2020款哪吒U两侧前翼子板和后备箱盖均采用塑料材质,手中的漆膜仪无法检测漆面厚度。

  三、外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7分

  实际测试中发现,2020款哪吒U外部功能较完善,能很好满足绝大部分日常使用需求。雨刷器刮水效果出色,覆盖范围广,胶条与前风挡摩擦没有出现异响,运行流畅无卡顿。新车配备四条锦湖 ECSTA PS71轮胎,主打经济性和舒适性。但是其抓地性能不佳,在铺装路面上极易响胎。前后车门开合接近90°,铰链阻尼感适中并伴有清晰的段落感,开启或关闭过程轻松。测试车为2020款哪吒U的顶配车型,配备全LED前大灯,照射亮度与范围都非常理想。前大灯还配备了常用的功能,例如自适应远近光、自动头灯以及大灯延时关闭。外后视镜面积宽大,虽然两侧均采用普通镜片,但是整车的视野非常不错。

  2020款哪吒U主驾车门的钥匙锁孔采用外露设计,只是位置非常隐蔽,位于门把手底部,不会影响整体美观性。2020款哪吒U配备的是圆形陀螺钥匙,机械钥匙是否单独配备,详情还请咨询经销商。作为一款豪华品牌中型车,顶配车型配备感应电动后备箱,开启过程顺滑且高度非常合适,后备箱地台距离地面不算太高,日常拿取物品比较方便。

  四、内饰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6分

  2020款哪吒U中控台有一半面积采用的是软皮材料包裹,中控台造型富有层次感,双12.3英寸连体屏凸显科技氛围。中控台底部使用的硬塑料,整车内饰工艺在同级车型中属中等水平。

  经测试发现,2020款哪吒U车内ABC柱与顶棚之间的缝隙都比较均匀,装配工艺令人满意。全车车窗全部使用单层玻璃,符合这个级别车型的定位。结合电动车本身不大的噪音,车内静音性表现不俗。前门板约60%的面积使用软皮材质包裹,分布在门板上沿和手托位置。后门板约50%的面积是软皮材质。整车质感不错,总体也属于正常表现。

  五、内饰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6分

  2020款哪吒U配备双12.3英寸连体屏,负责设置空调的屏幕尺寸未知。PIVOT 2.0智点系统的UI设计简约,响应速度不错。该系统依托IOT物联网,可实现车家双向智能控制。与此同时,它还搭载了小You智能机器人可实现疲劳驾驶提醒、全车AI语音控制、智能家居控制、eCall主动救援服务等功能,实现智能化用车体验。

  2020款哪吒U配备的是单区自动空调,通过物理旋钮或触屏两种方式操作。空调物理旋钮的段落感清晰,阻尼感适中,旋钮在操作时没有松垮感。屏幕反应速度适中,没有出现卡顿情况,两种操作方式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2020款哪吒U前排座椅坐垫的长度为480cm,后排座椅坐垫的长度为460mm,前排座椅对腿部的承托性略好于后排,但由于坐垫略短,长途乘坐可能会产生疲劳感。主驾驶座椅为电动调节,座椅前端与制动踏板的间距变化区间为360mm-600mm,可调节范围充裕。2020款哪吒U全车座椅采用的是仿皮材质,填充物软硬程度适中。后排座椅靠背无法调节角度,经实际测试,后排座椅靠背与坐垫之间的夹角为104°。后排座椅角度设计合适,长时间乘坐不易产生疲劳。

  2020款哪吒U配备可开启全景天窗,实测采光面积约0.54平方米,可开启面积约0.26平方米。该全景天窗可开启面积适中,既能保证车内空气流通,也能让全车乘客享受到全景天窗带来的开扬感。

  在影响驾驶感的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我们同样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2020款哪吒U的“电门”和刹车踏板高度差为40mm,间距为90mm,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间距有些略大。虽然适度的高度差可以防止油门与刹车踩混的现象发生,但过长的间距可能会增加拥堵路况行驶脚部频繁交替时所产生的疲劳感。

  六、车内空气质量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此外,在车辆内部测试中,还对车内的甲醛含量进行了测试,使用博朗通BR-HOL系列空气检测仪,其具备高通量三通道样本气体采集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快速采集大量样本气体,确保采集足够有效数据。测试过程中,将受检车辆置于静止状态,车辆门、窗和乘员舱进风口风门均关闭,发动机和空调等设备不工作。

  测试时,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0款哪吒U的车内甲醛含量仅为0.01mg/m3,含量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七、振动噪音

  本项测试得分:48分

  2020款哪吒U采用电动机驱动,因此在噪声测试环节中,我们只针对空调噪音进行测试。测试时仪器距离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在各种挡位下,分别对测试车内的噪音数值。

  经测试发现,随着空调风量的增大,噪音也逐渐增大。2020款哪吒U空调风量总共有七个挡,超过四挡后的噪音略高,不过始终保持在可以接受范围内,前四挡风量噪音控制还是比较理想的。

  由于2020款哪吒U没有发动机,因此在本次商品性评价中,我们没有对其振动部分进行测试,特此说明。

  八、发动机舱评价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电动机作为一辆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其所处的电动机舱设计布局以及保护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驶品质和安全。因此,我们引入电动机舱评价维度,从电动机舱布局、制造工艺、保护手段等方面进行评测。

  2020款哪吒U电动机舱采用全封闭设计,舱内主要部件上方均设置了塑料板进行防护,仅在经常更换的玻璃水、电瓶接线位置采用外露设计,并在需要维护的蓄电池位置配备了可开启的盖板,其余位置均不可拆卸。车内线束整齐,各线束接口也用黑色防静电胶条进行了保护。机舱盖上的隔音棉面积很大,固定扎实厚度相对一般,对抑制噪音阻隔热量起到了一定作用。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成绩我们可以得出结论,2020款哪吒U整车表现基本符合预期,其商品性品质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属于中等水平。在车辆外部评价中,漆面厚度整体偏薄,但好在对称位置的漆面厚度还算均匀。接缝表现虽然与预期存在一些偏差,均匀程度比较一般,但不排除是试驾车个例情况。在内部评价中,2020款哪吒U的用料和工艺水平符合预期,不过在人机工程学设计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空调噪音和空气质量部分,2020款哪吒U拥有不错的成绩。就总体成绩来看,2020款哪吒U产品品质比较令人满意,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的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