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0款荣威RX5 PLUS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7-26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评测,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数据支持。

  本期测试车型:2020款 荣威RX5 PLUS 300TGI 自动Ali国潮荣麟版

  综合得分:376分

  作为荣威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的中流砥柱,荣威RX5一经问世,就博得了满堂喝彩。不仅因其有着新颖的“互联网汽车”身份,同时出色的产品力也是赢得口碑的关键因素。后续,荣威还为荣威RX5推出了多款衍生车型,如ERX5以及RX5 MAX等,都有着不错的销量成绩,此次将要评测的车型为全新荣威RX5 PLUS。

  近日上市的全新荣威RX5 PLUS与此前ERX5和RX5 MAX衍生车型的清晰定位不同,可能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比较难以理解这款与RX5的区别在哪。其实简单来说全新荣威RX5 PLUS是荣威RX5的中期改款车型,其定位更加时尚、动感与年轻,也就是针对热爱时尚与潮流的年轻消费者专门打造的“潮品”。同时新车还更换了扁平化的全新荣威品牌LOGO,在视觉效果成功摆脱原有车标的中庸感,更为时尚与新潮。那么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用客观数据,还原一个真实的2020款荣威RX5 PLUS。

  一、车身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0分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0款荣威RX5 PLUS在前翼子板两侧与发动机舱盖连接处、前车门两侧与前翼子板连接处、两侧前车门与两侧后车门连接处及后车门两侧与后翼子板连接处部位的缝隙数据均匀度均表现不错,缝隙数值正常,工艺表现不错。而后翼子板两侧与后备箱盖连接处等部位的缝隙数值略大,这主要是因为其后备箱线条比较复杂,对于制造工艺的要求比较苛刻,虽然影响了最终的成绩,但在诸多合资甚至进口SUV车型上也均会出现此种现象。

  

  二、漆膜水平

  本项测试得分:43分

  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0款荣威RX5 PLUS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94.2μm,已经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在漆膜厚度差值方面,大部分关键测试部位的均值之间差距不大,整体表现出色。不过,右侧的前/后翼子板处的关键测试点的数值相对较高,不排除试驾车进行过重新喷漆,从而导致漆膜厚度差值偏大,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测试成绩。总体来看,2020款荣威RX5 PLUS大多数部位的测试点所测得的数据均较为均匀,同时车身整体的漆膜平均厚度表现出色,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

  三、外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9分

  2020款荣威RX5 PLUS外部功能在实测中表现较好,尤其是很多细节处理的比较到位,比如引擎盖采用了双液压支撑杆,实用性出色。同时,新车还配备了米其林PS4运动轮胎,主打操控性能,能够在铺装路面提供十分充足的抓地力,有效提升了高速状态下的操控极限。此外,无骨雨刷刮水面积较大同时刮水效果令人满意,在工作过程中也没有发现卡滞或异响情况。

  2020款荣威RX5 PLUS采用了隐藏式机械锁孔,钥匙锁孔被隐藏在车门拉手后方的装饰盖中,开启时需要先将机械钥匙取出,然后从装饰盖下方的小孔插进去,向上撬开装饰盖即可。此外,尾箱盖从车内外均可开启,并支持高度记忆功能,即便是身材娇小的女性也能轻松开闭后尾门。

  四、内饰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9分

  内饰方面,2020款荣威RX5 PLUS依然采用了标志性的竖置中控屏,并辅以大量金属拉丝质地的饰板,大幅提升了内饰的高级感。同时,新车还换装了全新样式的电子挡杆,并且依然配备全液晶仪表等科技配置,无论是视觉效果还是实际体验,都很有科技感,很符合其年轻、时尚的定位。

  通过测试发现,2020款荣威RX5 PLUS在A、B、C柱与顶棚护板的接缝处均处理均匀,间隙较小。前/后车门内侧均采用了大量软质材料和真皮包裹,日常驾驶经常接触的地方均辅以柔软质地材料,并辅以缝线处理,很有质感。此外,全车车窗虽然均采用了单层玻璃,但实际体验中能够起到不错的隔音效果。

  五、内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7分

  2020款荣威RX5 PLUS的中控台配备了一块硕大的竖置屏幕,尺寸为14.1英寸,可触控操作。屏幕中除了集成了大量多媒体以及车辆信息外,还将空调控制面板集成其中。下方的控制面板可以快速控制前/后车窗除雾以及唤醒空调面板,按键回弹清晰,旋钮有段落。感,但略有些松垮。

  2020款荣威RX5 PLUS采用了仿皮包裹座椅,支撑性和包裹感均表现不错。测试得出后排座椅和靠背之间的角度为91.4°。经测试人员实际体验,后排靠背角度符合人体工程学,座椅填充柔软,有着非常不错的乘坐舒适度,测试期间未出现乘坐疲劳感。不过,由于未进行长途测试,对其在长途过程中的舒适性无法判断。

  前排座椅坐垫的长度为460mm,与老款车型相比,略有缩短,对腿部的承托性不足。后排坐垫长度为480mm,能够为后排乘坐人员提供舒适的乘坐体验。此外,前排驾驶席座椅前端与制动踏板间距在常态下的变化区间为350-560mm,可调节范围较大,能够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者。

  2020款荣威RX5 PLUS配备了可开启全景天窗,天窗实测采光面积为0.9平方米,可开启面积为0.41平方米,将近一半的开启面积可以加快车内空气流通速度,同时全景天窗有着出色的采光效率,可以为乘客提供充足的开扬感。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我们同样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差为40mm,间距为70mm,设置比较合理,可以有效缓解拥堵路况行驶脚部频繁交替时所产生的疲劳感。

  六、车内空气质量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此外,在车辆内部测试中,还对车内的甲醛含量进行了测试,使用博朗通BR-HOL系列空气检测仪,其具备高通量三通道样本气体采集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快速采集大量样本气体,确保采集足够有效数据。测试过程中,将受检车辆置于静止状态,车辆门、窗和乘员舱进风口风门均关闭,发动机和空调等设备不工作。

  测试时,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0款荣威RX5 PLUS的车内甲醛含量仅为0.01mg/m3,含量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七、振动噪声

  本项测试得分:48分

  由于实际路测影响噪音的因素比较复杂,所以此次采用静态形式来进行测试,主要针对2020款荣威RX5 PLUS发动机噪音的变化情况,测试场地选在室外停车场。

  经过测试可以发现,从静止状态下,车内的静谧性表现出色,测试仪器显示为30.9dB。随着发动机启动,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呈现出逐渐增大的趋势,通过上面几种不同状态下噪声数值的测试可以发现,发动机转速越高,传递进驾驶舱的噪音越大,不过2020款荣威RX5 PLUS的整体抑制噪音能力不错,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过多干扰。

  此外,我们还对空调噪声进行了测试。测试时仪器距离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在各种挡位下分别测试车内的噪音数值。经实测,空调在各个风量档位下所产生的噪声均不算突出,不会让人略感不适,对车内人员影响较小。

  经过实测,2020款荣威RX5 PLUS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在方向盘处比较容易被察觉,体感明显,尤其是开启空调后感觉更加明显。此外,驾驶席座椅和后排右侧座椅在负载状态下测得的数据同样有些偏高,但实际体感并不算明显。

  八、发动机舱评价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发动机作为一辆汽车的核心部件,其所处的发动机舱设计布局以及保护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驶品质。因此,我们引入发动机舱评价维度,从发动机舱布局、制造工艺、保护手段等方面进行评测。

  通过测试发现,2020款荣威RX5 PLUS采用了横置发动机布局,各个零部件被有序放置在相应的位置,各个线束接口用黑色防静电胶条以及塑料管进行保护,非常规整。同时,机舱盖上配备了隔音棉,面积很大且厚度不错,能够有效隔绝噪音,同时还能保证发动机舱内保持适宜的温度,不会受到外界气温的影响。此外,发动机的ECU被放置在靠近驾驶舱一侧,在发生碰撞时不易受损,能够有效降低维修成本。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0款荣威RX5 PLUS的整体表现符合预期。车辆外部评价中,新车车身工艺方面,整体接缝均匀性表现不错,而漆膜喷涂均匀性稍有不足,不过这很有可能是因为测试车右侧前/后翼子板重新喷漆所致。车辆内部评价中,内饰大面积软质材料辅以质地柔软的皮质包裹,有效提升了舒适性与档次感。此外,车内功能、噪音控制等方面,也均符合这个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准。综合来看,2020款荣威RX5 PLUS整体的商品性品质表现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