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站在食物链顶端的旗舰 试驾奥迪Q8 55TFSI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0-06-18 10:01作者:苗建刚 编辑:王雨

  在奥迪Q8到来之前,我们还按照惯有思维去猜测这款后缀数字更高的SUV是否要比Q7大一个尺寸?事实证明,奥迪并没有选择这么干。而是通过更具年轻化的造型推出了这么一款站在“食物链”顶端的旗舰SUV,正如保时捷Cayenne与保时捷Cayenne Coupé之间的关系那般。

  作为奥迪当下的旗舰SUV车型,奥迪Q8不出预料的使用了MLB Evo纵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使用这个平台还有保时捷卡宴、兰博基尼URUS等车型。当然了,之前我试驾过的途锐也是出自这一平台,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是出色的转弯半径能力以及驾控表现让我至今都记得驾驶它的感受。而本篇文章,我们就来说说这款更为高阶的旗舰产品——奥迪Q8。

  硬性配置了解一下

  在动力方面,奥迪Q8搭载2.0T和3.0T两款发动机,并且搭配48V轻混系统,与之匹配的是8速Tiptronic智能变速箱。而本次试驾的车型全系中的顶配车型。动力系统搭载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48V电机的组合,最大功率340马力,峰值扭矩500牛·米。说实话,对于售价已经在这个价位的车型来说,主打销量的自然是3.0T车型,在整个配置表单中,我们也能看到55 TFSI车型数量也要占在多数。这套动力组合让这台车的零百加速时间为6.2秒。

  奥迪Q8的涡轮被设置在6缸发动机的夹角中间,从而减小了发动机的体积,顶置排气的设计也进一步加强了涡轮的反应速度。此外,锂电池和交流电机启动器(BAS)集成于48V主电动系统,充电电池被布置在后备箱下方,除了完善配重外,还可储存10A的容量。发动机完全静默状态下,Q8可在55-160公里/小时的速度区间内行驶,交流电机启动器(BAS)将快速启动发动机,期间并且不会令人感到任何不适,减速过程中,BAS可以恢复12kW的能源。

  动态:“很整,整到你会忘记这是一辆5米车长的SUV"

  相比于之前试驾途锐时,庞大而厚重的感受,出自同平台的奥迪Q8给我不太相同的驾驶感受。如果用一句话形容,那应该就是“很整,整到你会忘记这是一辆5米车长的SUV",没错,紧致底盘与精准的转向并没有给驾驶者一丝”开着船“一样的行驶感受,充沛的动力让你丝毫不会怀疑这是一辆能够拖着这么大吨位的车身跑出6.2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奥迪Q8一如既往的将转向调教成自己独有的风格,即便是力气小的女性驾驶员驾驶起来也不会有任何违和感。而在动态模式下会变得非常紧致,你会发现转向的精准性并不亚于一台轿车,绝对对得起运动定位。另外,Q8的后轮支持5°以下转动,有效地缩短低速行驶下的转弯半径,过弯时可以为车尾带来更好的循迹性。

  空气悬架毫无意外的出现在这款试驾车中,奥迪Q8共有7种驾驶模式,在不同模式下的状态,会呈现不同的高度,分别为舒适、自动、运动、高效、个性化、全路况以及越野模式。空气悬架的配备,使得车型能够更大限度的满足公路与复杂路况的通过与舒适性。

  3.0T发动机加入48V轻混系统后,启停的顿挫感得到不小的优化,违和感进一步降低,但要是与传统的强电混动车型相比较还是截然不同的,毕竟车辆起步时还不能完全依靠电池助力行驶。48V轻混系统会提高起步时的顺滑度,同时也令响应速度更快,振动更小。

  重点说一下奥迪Q8的Quattro四驱系统,一直以来Quattro都被很多人看作是奥迪的精髓技术。且不说之前各大赛事拥有Quattro四驱奥迪的辉煌战绩,单论通过能力来说,Quattro绝不比xDrive等四驱系统差。现在看来,在这个电子式中央差速器已经成为主流的时代,机械式差速器在定位偏向于城市的SUV中已经并不多见,而奥迪Q8为了保障纯粹的越野实力搭载的是第七代quattro四驱系统,该系统采用了托森中央差速器,纯机械结构保障了奥迪Q8在极限越野情况下能有更好的稳定性。

  也正是由于更可靠的机械性能,让这款旗舰SUV有着非同一般的通过能力。在车辆正常行驶时,奥迪Q8前后轴的扭矩分配为40:60,这样的动力分配比例在保障了车辆操稳性的同时还具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在不同路况下,电脑会自动对动力进行调整,前后轴动力分配可在15:85到70:30之间变换,保障了这款车的通过性能。当轮胎出现空转时,能够迅速反应,锁止空转车轮,从而将扭矩传输到有附着力的轮胎上。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这款SUV是目前我试驾到的SUV中,是除了定位硬派越野之外,整体通过性能最强的车型。

  照片中看到的与实际看到的存在差别,实车真的很豪横

  奥迪Q8采用了奥迪家族的全新外观设计,八边形的格栅搭配条状的LED大灯,提升了整车的辨识度,未来Q字辈的所有车型也将换装这套设计。格栅下部两端拥有很大尺寸的进气口,为发动机提供充足的空气进行散热。此外,在配置方面,除了入门车型之外,奥迪Q8都标配了S Line运动型外观套件。复杂的矩阵式LED大灯结构看起来一点都不会意外,毕竟他是灯厂旗下的旗舰SUV,科技化自然会渗透到大灯内。

  Q8的车身尺寸为5006*1995*1704mm,轴距为2995mm。看过尺寸稍有些意外,因为相比起奥迪Q7,Q8甚至要更短一些,车身高度也更低矮协调,但车身宽度却是在Q7之上,这也使它看来更富冲击力。

  四个车门都采用了轿跑上的无框式设计,这也是特别能吸引女性消费者的一点,处处彰显了Q8作为一台运动SUV的特质,值得一提的是采用了双侧隔音玻璃,有效提高了车内的静谧性。花瓣式五辐轮圈尺寸达到了22英寸,制动系统采用前对向6活塞、后单活塞卡钳,并用红色涂装突出了运动感,轮胎搭配的是尺寸为285/40 R22的马牌轮胎。

  尾灯方面奥迪Q8自然也是表现出了旗舰SUV应有的水准,贯穿式OLED尾灯在夜间点亮时更为惊艳。在灯光方面,全系标配了LED大灯+贯穿式尾灯,顶配两款车型配备了矩阵式LED大灯。后包围两侧的排气尾口也利用黑色涂装,但其实这只是个装饰,实际是堵死的,真正的排气设置在底盘下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