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不善操控却深得老车迷所爱 测试本田飞度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20-06-16 09:33编辑:赵月

  全新一代本田飞度依旧是一款不善操控的车型,但它实用、省油、轻巧灵动,还有一套高品质的混合动力系统。人们对本田飞度的评价分化严重。对飞度迷来说,聪明的设计令这款身形小巧的车型能够满足家用车的所有需求。但对于其他人来说,飞度可能是一款专为中老年人设计的车型。不过,在中国市场,飞度可拥有不少年轻的忠粉。

  实际上,本田的设计理念决定飞度必然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无论如何,小型SUV在欧洲市场广受欢迎的时代,飞度仍然能够维持良好的销售成绩,这证明了新一代飞度的成功。

  全新一代本田飞度希望继续维持原有市场空间,与此同时借助设计吸引一些坚守传统价值观的客户,他们希望提高燃油经济性,降低用车成本,还要足够实用。新一代本田飞度依旧继承了许多经典设计元素,例如有助于改善前方视野的纤细A柱,虽然车身高度降低了10毫米,但车身侧面轮廓依旧更像是一款小型MPV,而不是小型掀背车。

  我们的这辆本田飞度测试车配备了精密的eHEV混合动力系统,使用1.5升阿特金森循环汽油发动机与两台电动机配搭,一台用于辅助驱动,另一台则将汽油发动机的动能转化为电能,直接驱动电动机,或者将电能存入小型锂离子电池组。

  这套eHEV混合动力系统提供了三种驾驶模式,EV纯电动模式主要用于市区行车,使用锂离子电池组和电动机驱动;Hybrid Drive混动模式下,一台电动机充当发电机,一台电动机用于驱动车辆,多余的电量被存入电池组;第三种模式为Engine Drive发动机驱动模式,直接将发动机动能传送到车轮。eHEV混合动力系统会自动选择一种最合适的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混动系统没有传统变速箱,但这并非丰田混动系统的翻版。整套混动系统可以根据车速和油门开度,确定发动机转速和电动机扭矩输出,完全无需驾驶者干预。

  新一代本田飞度在英国市场的售价不算便宜,但考虑到这套先进又表现出众的混合动力系统也就不足为奇。并且标准配置已经非常丰富,包括自动空调、定速巡航、带加热和折叠功能的后视镜、自动雨刷、自动大灯、15英寸轮毂和可折叠后排座椅。需要批评的是,虽然入门版本提供了带5英寸液晶显示屏的信息娱乐系统,但不能连接手机。高配版本提供了9英寸液晶屏,还可无线连接安卓Auto和苹果CarPlay系统,另外还提供了前后雷达、16英寸轮毂、加热座椅和方向盘、真皮方向盘和挡把、可视倒车和导航系统。

  这套混合动力系统不仅带来了低油耗(百公里油耗4.7升),动力也比较充沛,108 bhp和253Nm的峰值输出相对于各种涡轮增压动力来说并不耀眼,但雄厚的低转扭矩输出对于飞度来说可谓游刃有余,并且动力输出极为平顺渐进,提供了同级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高级感,虽然0-100 km/h加速时间仅有9.5秒,可惜账面数据无法展现这款混动系统的优秀。

  在某些状态下可以听到电动机的嗡嗡声,但在良好的路面上,大部分情况下你都不会受到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噪音干扰。大油门加速虽然会伴随噪音的增长,但声音仍然相当柔和。

  虽然底盘的表现也非常出色,但这份出色仅限于温柔驾驶时表现出的灵活和轻巧,与操控无关。新一代飞度混动版的传动系统同样如此,高级感很强,但无关驾驶乐趣。最突出的问题是,方向盘的自由行程太大了,对于这款小型车来说不够敏锐。而我们在竞争对手丰田雅力士混动和福特嘉年华中很容易产生驾控的快感。

  实用性仍然是本田飞度最大的强项,304升的行李厢容积比雅力士和嘉年华更宽敞。放倒后排座椅,载物空间可以达到1205升。依旧采用中置油箱的新一代飞度,在后排保留了魔术座椅,可以在后排放置一些超高的物品。

  车身虽然不大,但驾乘空间非常宽敞,即便是四位身高1.8米的大个子入座,也能提供充足的腿部和膝部空间,只有当你烫了爆炸头才会对后排头部空间表达不满。

  座舱品质是本田的一贯水准,虽然飞度受制于成本也采用了许多硬质塑料,例如车门内衬,但身体触碰到的位置几乎都使用软质材料。另外,本田终于在信息娱乐系统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高配车型的这块9英寸显示屏操控敏锐,并且可以与智能手机无线连接。

  试车总结:

  新一代本田飞度有许多亮点,这套混合动力系统非常高效,并且动力输出顺畅又渐进,体现出极佳的质感。另外,全新一代飞度保持了强大的实用性,这体现在宽敞的驾乘空间和灵活多变的载物空间。

  测试车型主要参数:

  车型:本田飞度eHEV

  售价:21385英镑(约合人民币19万元)

  发动机:1.5升自然吸气四缸汽油机为主的混合动力系统

  峰值输出:108 bhp/253 Nm

  传动系统:单速自动,前驱

  0-100 km/h加速:9.5秒

  最高车速:175 km/h

  百公里油耗:4.7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