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长安UNI-T 有颜有型 动力强劲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20-05-11 09:27作者:罗理毅编辑:王厅

  试驾体验:驾控出色 动力强劲

  UNI-T的动力总成源自长安自言的国内首个模块化发动机开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也是蓝鲸NE 1.5T发动机的首秀,其热效率高达40%,足以媲美“两田”等国外厂商。据介绍,UNI-T全系均搭载1.5T发动机,这也帮助大家规避了购车时在排量上纠结的问题。

  UNI-T所搭载的蓝鲸NE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了132kW(180Ps),最大扭矩达到了300Nm,这一数据已经接近不少品牌2.0T发动机的功率了,堪称惊人。

  与之匹配的是全新的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挡把采用了电子挡把,造型宛如科幻电影中太空战舰的操控杆。我个人觉得UNI-T这一区域的设计即使相比豪华品牌也不落下风。

  电子手刹与AUTO HOLD的出现相信大家都不会惊讶,AUTO HOLD的触发方式为深踩刹车踏板,解除时轻踩油门即可,反应速度非常迅速,在拥堵路段时可以有效降低驾驶者的疲劳感。

  UNI-T具有ECO、NORMAL和SPORT三种驾驶模式,通过电子手刹后方的旋钮进行切换。

  悬挂方面,UNI-T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这也是同级常见的配置了,具体调校如何还请大家接着往下看。

  在公路试驾之前,我们在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的试车场地内体验了一番UNI-T的百公里加速与制动,其成绩也让我们惊讶。

  经过十多家媒体的测试,UNI-T的0-100km/h加速成绩最好为7.57s,100-0km/h制动成绩最好为32.46m。

  UNI-T的在NORMAL模式下,动力输出不算迅猛,但起步依然轻快,非常容易控制。涡轮介入时完全感觉不到,整体的顺滑性让人称赞。

  在切换到SPORT后,动力响应就变得非常迅速,最大300Nm的扭矩在1250rpm便能够完全释放,加速超车一气呵成,一切显得轻松而又自然。

  而大多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通病——后劲不足,这一情况在UNI-T上也得到了改善,即使是在120km/h时速下,深踩油门依旧能够感受到动力源源不断的传来,丝毫没有枯竭的迹象,有底气就是这么给劲。

  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顺”,低档位切换时顿挫感非常轻微。并且它足够聪明,总是能够在你想要它做什么的时候立马付诸于行动,响应非常迅捷。高达94.3%的综合传递效率也保证了发动机的动力能够更好的施展。

  变速箱在ECO模式和SPORT模式下的区别明显,ECO模式下变速箱的升档更为积极,以更为经济性的转速来降低油耗。而在SPORT模式下,当你深踩油门,变速箱能够立马连降2-3挡来给予更强的输出,让车辆加速更为迅猛。

  ACC自适应巡航功能操作简便,雷达探头能够探测到左右两车道的前后来车,以及与前方车辆的距离,这些信息都会显示到液晶仪表盘上告知驾驶者。车道保持功能对于路面分道线的识别也非常清晰,实用性非常强。

  方向盘的转向助力整体来说还是比较轻巧的,三种模式下的区别并不算特别大。车头指向精准,反应也非常迅速,整个试驾过程下来UNI-T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台运动型两厢车而非一台SUV。

  底盘的调校很有运动车型的风格,悬挂较硬,路感非常清晰,在面对减速带或坑洼时表现非常干脆,丝毫不拖泥带水。这样的调校在舒适性方面稍有打折,但一台造型如此运动,动力足够强劲的车型,它的悬挂就应该是这样的。

  当然,UNI-T也并非全然没有缺点,比如在NVH上的表现就没有其动力和操控一样出色。并且在对于细小颠簸的过滤上也欠缺一些细致感,这也与其采用运动轮胎有一定的关系。但瑕不掩瑜,这依然是一台动力强劲,非常有驾驶乐趣的SUV。

  总结:人们都说“万事开头难”,作为长安UNI系列的首款车型,UNI-T无疑是开了一个好头,其出色的外形设计确实做到了让人一见钟情、过目难忘。内饰的设计上我个人觉得它完全不输豪华品牌,特别是挡把区域的设计,这种天马行空的设计以往只会在充满浪漫气息的法系车型上看到。配置以及空间上的表现也足够出色,没有过多花哨的噱头,都是与实际用车息息相关的功能。而其出色的动力与驾控则足以让热衷驾驶的朋友满意,因为这台蓝鲸NE 1.5T发动机的参数实在惊人。

  当然,最终UNI-T是否能够让消费者满意还需要看它的最终定价,如果它能够将售价控制在15万以内,我相信在很短的时间内,一定能够在大街上经常看到它,毕竟谁不想拥有一台长得帅还跑得快的运动SUV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