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灵动的城市小精灵 体验上汽科莱威CLEVER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20-03-30 09:10作者:王意柳编辑:王雨

  对于生活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上班族而言,日常通勤一直是个大问题。地铁太挤,开车的话市区又不太好停车,更别说那张有钱都买不到的“大牌”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些身材小巧、却又能够获得免费新能源牌照的纯电动微型车就受到了不少上班族的喜爱,也被称为“城市小精灵”。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这款纯电动微型车,可能要比这个级别的任何车型都要更适合这个称号,因为它的名字就足够“聪明”,它就是上汽科莱威clever。

  相信不少人听闻上汽旗下的纯电动微型车会首先想到荣威e50。的确,作为上汽集团早期布局新能源领域的产品之一,荣威e50在纯电动微型车市场一度有着极高的人气。不过与荣威e50所挂靠的荣威品牌不同,上汽科莱威是独立于上汽集团之下的一个全新产品,它不属于荣威也不属于名爵(虽然后期会在两家品牌4s店同步销售)。这点,从它的造型设计上就可以看出来。

  初次见到上汽科莱威,你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比如说它长得像某豪华品牌微型车……但事实上,纵观整个纯电动微型车市场,由于它们的受众群体大多是年轻人,在设计上自然得符合年轻人的胃口,因此采用这样的造型也就见怪不怪了。而相较于同级别其他车型,上汽科莱威还是形成了一些自己的风格,比如“萌萌”的大眼,“双c”造型的前后保险杠,都非常具有辨识度,很讨年轻人喜欢。

  可以看到,即便定位于一款纯电动微型车,但上汽科莱威在设计上可丝毫不马虎,前后呼应的造型有效增添了辨识度,前后双驻车雷达的设定也值得肯定,增加了行车的安全性。而细节部分,诸如轮毂盖、车侧装饰板等,虽然是成本所限的不得已选择,但也体现出了设计师的小心思。这样的理念,也同样体现在科莱威的内饰中。

  进入上汽科莱威车内,即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这与其使用的“胶囊主题”不无关系。设计师在出风口、门把手以及中控台区域大量采用了类似于圆角矩形的“胶囊元素”,同时部分采用鲜活的绿色配色,在黑色的底色氛围下显现出精致与活泼。对于年轻人而言,上汽科莱威的这套内饰显然有着十足的吸引力。

  定位原因,上汽科莱威并没有在车内给予年轻人太多的配置,尤其是缺失了中控大屏有些遗憾。不过考虑到如今智能手机已经涵盖了绝大部分的娱乐需求,不少人上车也就是使用导航、听听音乐等,这样的表现也无可厚非。况且科莱威还在中控台上安置了一个无比好用的手机插槽,这样想是不是得到一丝心理安慰了呢?

  对于一款没有后排的两座车型,乘坐空间其实不必太过担心,只要个头不是太夸张基本都不会感到压抑。而在储物空间部分,官方宣称科莱威的后备箱容积达到了439l,乃同级最大,实际体验也确实如此。在日常一些小储物空间方面,除了前文所提到的中控台手机插槽外,仅有门把手储物格以及中控台下方的开放式杯架,显得略有些少了。当然不否认直接从开放式的后备箱拿取物品很方便。

  作为一款纯电动微型车,自然不要期望上汽科莱威有多强的性能。动力方面,科莱威将搭载一款拥有37kw功率的电动机匹配单速变速箱的动力组合;而在电池组方面,来自宁德时代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容量为26kwh,可以支持该车在nedc工况下拥有260km的续航,应付城市短途通勤足以。另外据官方介绍,科莱威的百公里电耗为9.9kwh,按家用充电桩每度电平均价格0.6元计算,其每百公里使用成本仅为6元,可谓是真正做到了比地铁通勤还要便宜。

  正如文章开头所说,上汽科莱威是一辆足够“clever”的纯电动微型车。面向都市上班一族打造,科莱威精确瞄准了他们的需求痛点,以年轻时尚的造型获得了年轻人的第一眼缘;而在内饰配置及储物空间方面虽有一些小缺陷,但凭借着鲜活的配色以及一些个性十足的小细节还是拉回了不少分数,给人以不错的好感。

  核心动力部分,即便续航里程不算长,但极其低廉的用车成本必然有着足够的吸引力。同时上汽还将为科莱威的三电系统提供8年/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进一步打消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这也是其相较于同级车型的优势所在。科莱威即将于3月31日公布售价并正式上市,届时其市场表现究竟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