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四款合资紧凑型SUV制造工艺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3-16 07:10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横评将从“制造工艺”层面进行客观评判。

  国内SUV市场中,紧凑型SUV一直都是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特别是合资品牌车型,凭借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以及稳定的产品品质,更是成为不少家庭用户的购车首选。本次选取的四款合资紧凑型SUV,分别来自于不同品牌,定位也有所区别,其中既包括豪华品牌车型华晨宝马X2,也有刚刚完成换代的全新一代RAV4荣放,还有一汽-大众首款SUV车型T-ROC探歌以及法系代表东风雷诺科雷嘉。通过由外到内的全面对比,来看看四款车在制造工艺方面表现如何。

  1、车身工艺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T-ROC探歌和科雷嘉总体表现相对较好,尤其是T-ROC探歌,在五大关键测试点中有三个测试点的成绩都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且各部位的缝隙数值相对比较平均,展现出了德系品牌严谨的工艺水准;科雷嘉则是在“前翼子板两侧与发动机舱盖”和“后翼子板两侧与后备箱盖”两个测试点的成绩要明显好于其他三款车型;宝马X2除了在“后翼子板两侧与后备箱盖”测试点出现了缝隙数值较大的情况,其余各测试点的成绩相对比较平均,不过整体数值还是稍高于T-ROC探歌和科雷嘉两款车型;RAV4荣放各部位的缝隙数值普遍偏大,且数值浮动较明显,表现中规中矩。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T-ROC探歌占据明显优势,不论是缝隙大小还是均匀度都表现出色,体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科雷嘉虽然在两大测试点中有着不错的成绩,但其余测试点也出现了数值较高的情况。而宝马X2虽然各部位缝隙数值均匀度不错,但整体数值偏大,影响综合表现。相比之下,RAV4荣放的表现稍显中规中矩,各测试点之间的数据存在明显波动,且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成绩都要落后于其他三款合资车型,在车身工艺上还有提升空间。

  2、漆膜水平

  在车辆漆膜水平测试中,将从发动机盖、翼子板、车门、后备箱和车顶五大部位共11个关键点进行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型的整车漆膜均值都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整体表现不错。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宝马X2的表现较为出众,不仅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达到了115.7μm,已经接近高级车标准值(120-150μm),且绝大多数测试点的成绩都要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展现出了豪华品牌应有的水准;RAV4荣放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07.7μm,成绩排名第二,同时在“前翼子板”部位漆膜平均厚度最大,且个别测试点成绩也要领先于T-ROC探歌和科雷嘉,颠覆了以往对于日系车漆膜较薄的传统认知;T-ROC探歌和科雷嘉的综合成绩较为接近,其中T-ROC探歌在“车顶”部位的漆膜平均厚度要远超其余三款车型,专家评审团猜测或与其深色涂装的设计有关;而科雷嘉在各关键点的测试成绩有较大波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喷涂的均匀性还有待提升。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一项测试中,宝马X2以较大优势取胜,整车漆膜平均厚度最高,且各部位的喷涂均匀性表现良好;RAV4荣放整体成绩不错,但个别部位还是出现了数值较低的情况,整体的喷涂均匀性表现一般;T-ROC探歌和科雷嘉整体成绩接近,不过由于各测试点的数值存在一定波动,可见在喷涂工艺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