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丰田埃尔法首试:买车吗?加价30万那种

来源:新车评时间:2020-01-22 10:59作者:XCP陈列 编辑:王雨

  MPV里面的“东方不败”

  早些年,我曾经被人问过“世界上最好的MPV是什么?”当我陷入沉思不知所措的时候,旁边电视正在播放的TVB电视剧让我找到了答案。

  电视画面上的丰田Alphard电动侧滑门缓缓打开,座位上那个光鲜亮丽的明星带着自信笑容走下车来,仿佛在说:成功人士都有一台“保姆车”,而我们不约而同地选了丰田Alphard。于是乎,当时的我指着电视画面不负责任地说:应该是丰田Alphard吧。

  而如今,第三代埃尔法都已经发布多时了,它依旧是MPV市场上最“独特”的仔。毕竟能让人争先加价去抢购的物品,普遍存在自己的“个性”,而丰田Alphard则拥有这样的“个性”。不过它的“个性”是什么?“个性”真的足以让它成为MPV里面的“东方不败”?正是这篇文章想扯的。

  大气的的外观

  我知道因为丰田保守中庸的印象已经过于深入人心了,所以在这一代埃尔法发布的时候,大家都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如此激进的造型,真的是丰田造出来的MPV吗?确定不是设计师失了智的草稿?

  不过你想一下,其实激进造型的MPV,早就有“前车之鉴”了。90年代产生的丰田Previa就已经采用“子弹头”式设计,曾经的很丑经过时间沉淀变成了后来的“真香”。所以现在长着一张“大嘴”的第三代埃尔法,其实长得还算正常啦。(毕竟它的兄弟Vellfire长得更加张牙舞爪)。

  也许说到这里,你还是觉得这个造型不易接受。不过不得不承认,这种以“大”为美的设计元素,的确让整个车充满力量感,营造出来的气场是同级别的MPV都要望而却步的。

  “油腻”的内饰搭配“数不胜数”的储物空间

  由于车型发布的时间问题,第三代埃尔法的内饰设计仿佛被卡在了上个世纪。大量的桃木饰板以及银色镀铬件营造出一种极强的中式“家具风”,在巨大无比的空间加持下,你一坐进车里,甚至有一股回了奶奶家的感觉,一股朴素而又厚道的扎实感迎面扑来。

  既然是一个“家”,那么储物空间必须足够多的。而作为一台日系MPV,对于储物空间的开发,埃尔法做得足够优秀。

  无论是前排巨大的扶手箱还是后排灵活的扶手台,都足以让你肆无忌惮地乱丢乱扔。

  甚至连话语权最小的第三排乘客,埃尔法也把他们可能要用到的储物格安排得明明白白。埃尔法对于储物空间的理念是“有的做好给你,不需要的也给你准备好了”。所以即使你像我一样,是个一回家就喜欢随便乱丢行李的人,埃尔法也是可以满足你放肆的。

  不过一定要注意,千万要记得自己的东西放在哪个位置。因为万一忘记了,在埃尔法里面找起物品来真的宛如翻箱倒柜。

  而丰田埃尔法的尾厢,即使是第三排满载,依旧可以获得非常可观的空间。加支持滑轨调节的二三排座椅,你可以获得千变万化的尾厢空间。

  如果第三排没人,那就可以通过把两侧的座椅收起,获得更加巨大的空间。可能有人觉得这种座椅收纳方式有点奇怪,但如果你认真想下,会发现这其实是有道理的。因为当你收起了第三排座椅,那么你就默认了没有第三排乘客,所以理所当然的,第三排侧窗就没有存在的需要了。

  相比于平直放倒的座椅布局,这种做法可以获得更好的垂直空间,还能在保证尾厢纯平地台的情况下,盖板下方可以拥有放置备胎的空间。加上只有60CM的尾厢离地间隙,埃尔法尾厢搬运物品简直不要太方便。

  虽然比喻不太合理,但某种程度上,平整放倒座椅布局的MPV就像三厢车,而埃尔法的尾厢则更像两厢车,况且它还没有两厢车车长过短的顾虑呢。而跟对手相比,即使别克GL8有着更大的车身尺寸,但从空间利用率这一方面,做得还是不如丰田埃尔法好。

  对于埃尔法,司机需要知道的

  作为埃尔法的司机,你大可以对这套动力总成放心。这台代号为2GR-FE 3.5L V6发动机最大功率221kW、最大扭矩361Nm,是丰田“大排量时代”的干将。作为一台V6发动机,它拥有优秀的怠速平顺性。当你坐在埃尔法里面按下点火键,这台发动机会以一种极其静谧的工况启动,第二排乘客甚至都很难察觉这台V6发动机已经觉醒。

  3.5L的排量和2160KG的车身重量,是一个恰到好处的搭配。无论是低速区间的灵活线性(油门前段不开ECO甚至会有点冲),还是高速区间稳如泰山般的加速底气,丰田埃尔法上的这台3.5L发动机,任何时刻都能给予到你足够而又不过剩的动力。

  当然功劳也离不开在自家旗舰下放而来的8AT变速箱。它拥有近乎直男的理性,无论你怎样挑逗油门,它都会做出最正确的挡位选择,所有换挡动作都是平顺并悄无声息。也就是说这套3.5L+8AT的动力总成,既聪明又理性,任何时候都能及时对驾驶员的意图做出最准确的反应。

  在这套完善的动力总成加持下,身为MPV的埃尔法依旧保持了日系家用车的优点——极具亲和力。即使一位初出茅庐的新手去驾驶埃尔法,也不会觉得很难和它融洽相处。一台尺寸巨大的MPV,能做到好开又易开,跟丰田优秀的调校功底脱不开关系。

  对于埃尔法,乘客需要知道的

  单纯地从数据上看,埃尔法的乘坐空间要比车身更宽更长的GL8好,并且在高车身的加持下还获得了大幅度领先的垂直空间。日系汽车品牌对于空间利用的造诣,是其他车系仍需要不断追赶的,尤其是通用....。

  为什么埃尔法可以被称为“陆地头等舱”,很大程度上多亏了这张座椅。毕竟这甚至是一张拥有自己名字的座椅——Ottoman(奥特曼)。可见丰田自己对于这张座椅是多么的自信。

  的确,它也有自信的底气。因为“Ottoman”它有着软硬适中还支持护翼调节的头枕,当你把座椅调到最后获得最大的腿部空间,再把腿托升起。你获得的是一个尊贵而又奢华的空间,此时此刻就是专属于你的Moment。

  当你再升起遮阳帘,然后躺进“Ottoman”贴合感极佳而又柔软的怀里时,看着左边触手可及的调节按钮,你都忍不住大叫一声“Wow,awesome”!

  就像前面所说,埃尔法对于空间的利用率极佳,在本身就拥有巨大空间的情况下,乘坐空间的优势几乎同级无敌手。虽然很多MPV都被诟病第三排是Dog sit,但是这个名词不适用于埃尔法上。“小板凳”、“腿部承托不足”、“横向空间过窄”等一系列你能想到的缺点,都不会出现在埃尔法的第三排上。

  要是夸张点说,埃尔法第三排的乘坐空间比起某些MPV的第二排还要舒服。埃尔法的第三排即使是长途旅行,也不会让成年人觉得难受。埃尔法的第三排乘坐体验,要领先同级对手一个维度。

  埃尔法动态底盘怎样?

  有着傲视同级的静态乘坐体验,那么当埃尔法“飞”起来的时候,能像空间一样比对手拥有更高水准吗?不卖关子了,结论是不能。

  对于尺寸较小的MPV(例如GM6等)来说,受限于空间及成本,后悬挂一般都是非独立式,所以车尾的乘坐体验是较差的。不过来到了埃尔法这个级别,后悬挂的多是独立式。第三代埃尔法虽然在保证空间的同时,还从以往的扭力梁换成了如今的多连杆(双擎版为多横臂),乘坐感受比起老款的确有所进步,但是跟同级的对手(例如GL8、传祺GM8等),并没有拉开太大的差别。

  虽然以悬挂结构论英雄有点不太正确,但是悬挂的物理特性就如三缸抖动的道理一样,你可能感觉不到,不过它的确是存在的。埃尔法底盘对于路面信息的处理是下了功夫的,无论是路噪的抑制还是路面颠簸的过滤都做得非常好。而这个很好的前提是路面状况一定要良好,要是突然经过起伏较大的沟坎,尾部滤震的生硬感就会把车厢内的高级感击破。

  生硬到什么程度呢?我甚至觉得扭力梁的奥德赛在通过同样的路况都不会出现这种“磕碰感”。所以每当我坐在“Ottoman”怀里的时候,我经常在调节座椅的前后,在腿部空间最大化和屁股路感最小化中寻找平衡。

  你可以想象一下,埃尔法从车头到车尾的底盘质感,就宛如一条稳定下降的直线,二排乘客想要获得最舒适的乘坐体验,就要摸索出这条直线的“平衡点”。

  END:依旧是独孤求败

  丰田埃尔法是一辆独特的车,它是一台把商务与家用都结合得非常完美的全能型选手,你很难找到第二台能取代它的车。主观来说,如果单纯地以它的指导价(77.2—85.6万元),它绝对是万里挑一的性价比之选;不过客观情况来说,“加价”的问题已经让它成为一台“百万级”豪车。值得购买与否,就看你愿意为它的“溢价”付出多少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