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无惧风雪 是奥迪步入电气化坚持不变的传承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0-01-21 09:41作者:房力耕编辑:王厅

  广袤寒冷的北方白色世界,一向被认为是电动车的“禁地”,然而所谓的禁区,往往只是没有勇者去征服。今年的冰雪季,我在零下20°C的长白山万达滑雪场驾驶奥迪e-tron征战荒野、挑战高寒。这台采用电控四驱的纯电SUV,向我们展示了进入电气化时代的奥迪,如何传承quattro四轮驱动的精神与力量。

  从机械化到电气化,是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的历史进程。在这轮驱动方式的变革中会产生无数进化和创新的机会。就像近日在长白山体验的奥迪e-tron纯电SUV,它不仅是奥迪首款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也是首款前后桥没有物理连接的奥迪四驱车。依托两台电机协同工作,免去复杂机械结构的e-quattro,向我们展示了奥迪步入电动时代的四驱新思路。

  另外,今年也是ADE奥迪驾控汇首次将纯电动车型作为冰雪驾驶体验的主角,暂时忘了引擎的咆哮、金属撞击声和四散飞舞的冰碴吧,今年的冰雪试驾在e-tron的无声启程中拉开序幕,深入雪原林场,在一片白色孤寂中,更显得格外宁静。

  在看不到边际的白桦林场中,由e-tron纯电SUV组成的车队悄无声息地穿行其间,耳边只有轮胎碾压积雪发出的咯咯声,降下车窗让清冽的空气灌入车厢,这是一种只有开着电动车在如此环境中才能感受到的纯净和美好。

  享受了冰雪世界的清冷和纯粹,便更加好奇奥迪e-tron的纯电四驱是否延续了奥迪quattro令人痴迷的机械魅力。当quattro从无数轴承齿轮组成的机械艺术,摇身一变成为电池模组、芯片和橙色电缆组成的前沿科技e-quattro。那只紧抓地面的小壁虎在“触电”之后,还能不能延续奥迪汽车令人痴迷的机械魅力?

  驾驶奥迪e-tron穿越林场的初步印象很不错,它平稳、可靠,驱动力扎实且高效,面对又深又滑的积雪车辙道路,这款纯电动SUV毫无畏惧。

  四十年持续进化 奥迪quattro进入电气化时代

  即便寒冷气候对电池续航有些不利影响,奥迪还是让我们在零下20°C的严寒中驶入积雪过膝的林场深处。无论是对e-quattro的实力信心也好,还是作为quattro诞生40周年而有意为之,总之奥迪quattro确实与冰雪有着不解之缘。而验证电气化时代e-quattro的实力,回到它诞生之原点绝对是个极好的参照坐标。

  40年前,第一款配备quattro四轮驱动的奥迪quattro车型诞生,随后的奥迪sport quattro S1更是在拉力赛场上表现出统治性优势。而推动这台传奇车型诞生、让奥迪萌发将越野车的四轮驱动技术与轿车融合的大胆创意,恰恰就源自一次奥迪的冬季车辆测试。

  可以说,奥迪quattro生于冰雪,也成长于冰雪。此后的30多年,quattro四轮驱动技术持续进化,迄今已经发展到第七代技术,而每一次进化的成果,都让奥迪的机械魅力攀升到更高层级。正如过去数十年奥迪依靠quattro坚实可靠的牵引力,在全球著名滑雪场成功解锁了一条又一条陡峭光滑的雪道。

  quattro的诞生、quattro的实力、quattro的荣光,都离不开这白色的冰冻世界。林场穿越之后,驾驶奥迪e-tron进行冰雪越野驾驶和冰雪极限驾控两项进阶体验,让我进一步相信电气化时代奥迪电控四轮驱动技术不仅有比较机械四驱的实力,更有它无可取代的魅力。

  搭载95kWh动力电池组,让奥迪e-tron达到2.6吨的整备质量,可以说是一台分量十足的车型。而得益于两台异步电机充沛的牵引力和瞬间即抵达峰值的扭矩输出,e-tron行走在起伏不平的冰冻丘陵上也轻松悠然。

  超坚固车体框架--创造顶级安全和越级舒适

  为了让e-tron达到完善的安全防护性能,这台车的动力电池包采用超高强度钢和铝合金结合的三明治结构,不仅能对36个电池模组提供完善的抗冲击防护能力,电池包还兼具底盘加强结构的效果,让e-tron的车身抗扭刚度达到惊人的5万牛米/度,几乎能是同级别燃油SUV的两倍。

  显而易见的效果,是奥迪e-tron在北美IIHS碰撞测试中,成为全球首款获得TSP+最高评分的纯电动车型。而这超乎寻常的铮铮铁骨,还让奥迪e-tron呈现出更多驾乘层面的优势。比如在极限操控时,坚实的车架能最大程度抵抗车身变形,让它具备更灵敏的操控性;行驶在越野路段时,坚实的车架又能最大程度降低车身共振,营造出更舒适、静谧、有高级感的乘坐体验。

  得益于额外强化的车体结构,当我驾驶奥迪e-tron行走在坑洼不平的冰冻丘陵路段上,会产生一种在汽油车上不太常见的、几乎完全与路面隔绝的体验。一般汽油车在颠簸路段高速行驶时底盘地板轻微而高频的震颤在这台车上完全消失了,加上全车双层玻璃的隔音和天生安静的电动机,关上车门或升起车窗的那一刻,俨然进入一个与世隔绝的密室。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