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迟来的搅局者 试驾2020款广汽本田皓影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1-21 07:10作者:罗毅编辑:刘迎

  在日系品牌中,本田最喜欢玩双车策略,也很懂国内消费者的真实用车需求,所以才能在不同领域中,都有热卖和受欢迎的车型。东风本田CR-V曾是本田进军国内SUV市场的独苗,于2004年正式国产,在合资紧凑型SUV市场上称得上是位老大哥,时至今日依然充满市场活力,是东风本田当之无愧的销量支柱。然而,擅长双车战略的本田,却迟迟未能给广汽本田弥补上紧凑型SUV这个空白,这也成为广汽本田最大的遗憾。所谓好事多磨,广汽本田如今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紧凑型SUV,这便是今天的主角——皓影。光看名字,就有些不明觉厉。是否实至名归?还要等到试驾体验后才能给出答案。

  外观:颜值担当新上任

  皓影是广汽本田最新推出的一款SUV,定位紧凑级。虽说皓影还是位新人,但是对于它的身世,我想大家肯定不会陌生。没错,它就是隔壁CR-V的同门兄弟。即便它们存在紧密的血缘关系,可在设计方面,皓影有着不一样的吸引力。皓影前脸设计非常的协调,很显年轻化,与十代雅阁前脸风格相近,运动感比较强烈,恰恰迎合了年轻消费者的口味,颜值非常在线。

  贯穿式的本田家族化前脸设计,令皓影气质不凡,造型隆起的镀铬饰条笔直延伸至前大灯。本次试驾的车型是240 TURBO四驱尊享版,也就是1.5顶配车型。配备了全LED前大灯,LED光源依次排列,L型日行灯则为点睛之笔。LED尾灯设计非常有型,熏黑配色显得很运动,与车尾造型共同塑造立体视觉效果。皓影配备花瓣样式的铝合金轮圈,配备米其林Latitude Sport 3轮胎,尺寸达到235/55 R19。

  内饰:设计、体验不陌生

  来到车内,皓影采用的是我们都很熟悉的本田家族内饰,中控台设计带有倾斜角度,考虑到了人机工程学,操作比较的顺手。中控台采用软性搪塑材料,整体工艺细腻,没有太多可以直接挑剔的瑕疵。方向盘造型大小适中,设计精致并且手感保持得不错。然而,本田车型的老问题依然存在,方向盘多功能键有很强的塑料手感,整体感觉比较廉价。

  皓影车内配备了7英寸液晶屏,搭载Honda Connect 2.0系统,屏幕支持触控操作。在实际体验过程中,系统的卡顿情况比较轻微,但响应速度和UI、逻辑设计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望本田今后继续对车载软件和硬件升级,达到更理性的使用体验。屏幕左侧设计了一列虚拟主菜单按键,都是几个日常最重要的功能,底部有一个用于调节音量大小的物理旋钮,反馈比较直接。新车前/后排各有2个USB接口,可以方便多人同时使用。

  皓影配备的是双区自动空调,空调拥有单独的控制面板,位于屏幕下方。提供了两排物理按键和左右两个旋钮,分别设置着不同的功能。按键手感不错,与旋钮有着同样非常真实的反馈,行车操作很便捷,符合一般使用习惯。配置方面,皓影配备了后排出风口,方便直接给后排乘客送风。皓影车内自带车载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装置以及负离子发生器,保证车内空气质量。

  对于一款紧凑型SUV来说,皓影的舒适性配置非常完备。车顶配有电动可开启的全景天窗,车内光线比较充足,驾驶者和乘客能保持不错的心情。前排座椅提供三挡加热功能,有单独的物理按键用于设置。除了常见的配置外,我们试驾的顶配皓影专为后排乘客提供了手动遮阳帘,既能遮光还具有一定私密性。

  动力:起步轻快,中段平顺

  动力方面,皓影搭载本田1.5T四缸“地球梦”发动机,参数调校比较激进,在同级产品中很有竞争优势。最大输出功率142kW(193Ps)/5600rpm,最大输出扭矩243N·m/2000-5000rpm。传动系统,匹配没有挡位的CVT无级变速箱。本次我们试驾的是一款四驱车型,使用了适时四驱系统。皓影还推出了2.0L锐·混动车型,使用本田i-MMD混动系统,未来我们也将对其进行试驾体验。

  皓影的这台1.5T发动机在本田很多车型上都有使用,只不过,参数调校稍微有些出入,实际体验差别不会太大。1.5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倾向于前段和中段,覆盖日常最常使用的区间,皓影在起步、中段加速时表现比较轻盈,开着非常轻松,符合一款城市SUV的定位。

  皓影起步时动力响应不错,CVT变速箱能够跟上驾驶者右脚踩踏油门踏板的节奏。皓影的油门属于典型的日系车风格,做到了轻踩就有,总体来说比较好控制,习惯后基本不会很窜。如果你起步刻意深踩,那么皓影马上就用一股推背力来回馈你。

  CVT变速箱最大的优势就是平顺,在中段车速或发动机转速范围内,实际表现确实如此。日常平稳驾驶,这台1.5T发动机的中段表现不急不躁,转速被控制得比较低,以保证皓影能有一个经济的行驶状态。此时,如果踩下更多的油门行程,给动力系统一个中段加速的信号,皓影依然有着不错的加速力道。只是与起步时相比,动力响应没有之前那么直接,CVT变速箱拖了些后腿。

  NVH方面,本田发动机噪音略大的问题被保留了下来。只要踩着油门踏板,发动机运转的部分噪音就会直接传递进车内,前排感受尤为明显。底盘路噪可以接受,相信未来还能有提升空间,整体风噪控制不错,唯独发动机噪音最为明显。

  悬架方面,皓影采用最常被使用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结构。就实际体验来看,皓影处理小振动的能力良好。虽然透过底盘会有很多振动路感传递进车内,不过整体感受不算突兀。若能处理得更彻底一些,皓影的舒适性、静音性和行驶品质都会有一定提升。在处理较大振动方面,皓影的表现有些偏向硬朗,通过减速带的余振不算太多,底盘舒适性不错。

  皓影采用电动助力转向,力度调校适中,整体转向手感不错,没有容易被挑剔的地方。转向反应比较干脆,在连续或是快速并线中,皓影的转向非常听话,驾驶者的任何动作都能被很好地贯彻执行。

  空间:细节设计到位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到皓影的主驾驶席,调整至合适位置。此时,头部距离顶棚刚好一拳,前排纵向空间调整范围充裕。储物空间方面,除了前排杯架外,皓影前排储物槽数量共有10个,整体设计非常合理。前排门内拉手采用封底设计,可以充当储物槽使用。底部配有门板储物槽,内部容积充裕,设计上还划分出了放水瓶与杂物的区域,非常实用。前排杯架为纵向排列,内部带有固定水瓶的限位器,杯架底部能根据水瓶高度向下拓展,起到更合适的固定作用,细节设计非常到位。杯架两侧有两个储物槽,可以放入手机和票据等。中央扶手箱为双层设计,上层设计了无线充电板,下层是常规储物空间。

  前排主驾驶席位置保持不变,体验者坐到皓影的后排。此时,头部空间有一拳,腿部空间超过两拳,整体表现非常不错。即便是四驱车型,皓影后排地台中间的凸起也能控制合理,不会影响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储物空间方面,皓影后排车门储物槽的布局与前排相同,底部储物槽容积有所缩减,细节设计基本保持一致。前排座椅靠背后各有一个储物袋,后排两个纵置排列的杯架位于后排中央扶手正中间位置,不会影响两边乘客手臂支撑。

  作为一款主流的城市型SUV,后备箱综合水平尤为关键,为此我们进行了一次实测。皓影后备箱开口面积比较开阔,地台高度也适中,可轻松完成日常物品的搬运。虽然广汽本田未对外公布皓影后备箱的容积数据,但目测来看,日常使用不成问题。何况后排座椅靠背还支持比例放倒,后备箱容积还能进一步扩展。另外,皓影还配备了感应后备箱功能,为日常使用提供了方便。

  安全:配置覆盖全面

  我们本次的试驾车是皓影240 TURBO四驱尊享版,其官方指导价23.28万元,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覆盖日常行车安全。前排侧气囊和前/后排头部气囊,能为车内人员提供更全面的缓冲保护。主动安全配置也相当齐全,拥有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疲劳驾驶提示和主动安全系统,全车雷达、全景影像和车侧盲区影像,这些配置日常用到的机会非常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