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四款热门紧凑型车制造工艺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1-13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横评将从“制造工艺”层面进行客观评判。

  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紧凑型车应该算是体量最大,也普通消费者最常接触到的车型种类之一,同时因为紧凑型车的价格大多在10-15万元,受成本控制,无论是调校或是配置,都要有些取舍。所以观察各大汽车品牌的紧凑型车,往往就能看出这个品牌的定位以及对消费者喜好的把握。本次选取的四款车型包括2020款长安福特福克斯、2020款东风日产轩逸、2019款东风悦达起亚K3以及2019款领克03。其中,除了领克03为全新车型外,其余三款合资品牌车型均在2019年完成了全新换代。那么这四款全新车型在制造工艺上的表现如何,通过以下对比一见分晓。

  1、车身工艺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长安福特福克斯和东风悦达起亚K3的总体表现相对较好,两者在五大关键测试点中分别均有三个测试点的成绩保持领先,说明对细节的把控比较到位,车身工艺表现令人满意。而东风日产轩逸和领克03整体缝隙均匀度表现出色,五大测试点的差值不大,车身各处的缝隙均匀度最高,测试成绩较为稳定。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长安福特福克斯和东风悦达起亚K3的整体缝隙数值较小,体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而东风日产轩逸以及领克03的均匀度表现不错,但前者的车身缝隙数值与其它三款车型相比略大,从而影响了整体的成绩。

  2、漆膜水平

  在车辆漆膜水平测试中,将从发动机盖、翼子板、车门后备箱和车顶五大部位共11个关键点进行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型的整车漆膜均值都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东风日产轩逸的表现尤为突出,其中所有测试部位的成绩均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长安福特福克斯以及领克03的表现则中规中矩,各部位的测试成绩较为平均。

  需要说明的是,在车顶部位漆膜测试中,由于长安福特福克斯采用大面积玻璃材质覆盖,因此在本次测试中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而东风悦达起亚K3的车顶部位漆膜数据与其余部分漆膜数据的差值较大,影响了其测试成绩。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一项测试中,东风日产轩逸整体漆膜厚度较高,而东风悦达起亚K3和和领克03的成绩较为接近,全车各部分的平均数值非常接近,可见这三款车型的整车喷漆工艺出色。而长安福特福克斯虽然漆膜厚度虽然达到了合格的标准,但测试数值表现略低于其余三款车型,仍有进步空间。

  3、雨刮器

  雨刮器测试中,四款车型所配备的雨刮器在工作过程中均无卡滞感,刮水面积也较大,能够照顾到驾驶员的视线,并且没有出现异响问题,完全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表现出色。

  4、前后车门

  在前后车门评价中,将对车门开合度以及铰链段落情况做测试,检验车辆制造工艺是否严谨。经测试,四款车型车门开合度均接近90度,且铰链段落清晰无虚位,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表现出色。

  5、内饰工艺

  本测试中,主要从车辆内部的用料以及制作工艺等方面进行主观评价,以体现车辆在内饰工艺方面的水平高低。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型在内饰用料和工艺方面均处于较高水准,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具体到各处部位来看,内饰接缝均匀度方面,四款车在ABC柱三个位置的接缝都非常均匀且大小适中,展现出了较高的制造水平。

  中控台部分,四款车在用料上均采用了大量软性材质覆盖,质感表现出色。而四款车中只有东风悦达起亚未采用真皮包裹方向盘,在方向盘握感方面会稍受影响。

  综合比较来看,四款车在内饰选材用料以及制造工艺较为类似,不仅是中控台,前后车门在身体接触的区域也都采用了软性材质包裹,能够为车内人员提供舒适的乘坐感受,细节处理到位,整体工艺水平令人满意。

  6、中央扶手

  在中央扶手测试中,主要对扶手的面积、装配工艺及灵活性做出评价。四款车型都配备了中央扶手箱,且表面均采用了皮质包裹,舒适感不错。

  装配工艺方面,四款车的中央扶手在开启时均具有一定的阻尼感,且在使用中都并没有出现松垮现象。其中,长安福特福克斯和东风悦达起亚K3的扶手面积最大,而领克03的中央扶手支持前后调节,可以说是各具优势。

  7、多媒体操控

  在针对多媒体操控的测试中,除了东风悦达起亚K3采用了触控屏+触控按键之外,其余三款车型均为物理按键/旋钮+触屏的操作方式,物理按键和旋钮表现接近,阻尼感清晰且按键回弹清脆。

  8、油门及制动踏板阶差和间距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长安福特福克斯和东风悦达起亚K3的表现较为接近,阶差和间距均在合理范围内,既可以防止油门与刹车踩混的现象发生,同时在拥堵路况中,行驶脚部频繁交替踩踏也不会让驾驶者感到疲劳。相比之下,领克03的间距和阶差均稍短,不太熟悉车辆的驾驶者可能会增加踩错踏板的风险。

  9、发动机舱布局

  发动机舱设计布局方面,四款车型均采用了横置布局,整个舱内布局紧凑,各部件位置排列合理。其中领克03的发动机舱配备了大面积塑料防护板,发动机舱内的视觉效果更佳美观,但不利于日常对油液进行观察。

  10、发动机舱电子线路保护

  发动机舱电子线路保护方面,四款车型在绝大部分线束接口处都缠绕了静电胶条进行保护,而且走线也很考究,胶套以及缠绕胶带的用料都很足,并没有线缆大面积裸露的情况出现。

  总结:

  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目前紧凑型车的制造工艺较前几年相比已经有了大幅进化,甚至堪比更高一级别的中型车。此次选出的四款车型总体表现优秀,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当然,通过数据对比更容易发现四款车型在制造工艺上的不同优势。其中,长安福特福克斯的车身工艺出色,东风日产轩逸在漆膜厚度上表现出众,领克03车内配置的人性化设计深得人心,而东风悦达起亚K3的表现最为均衡。总体来说,这四款热门的紧凑型车均没有明显短板,整体制造工艺尚佳,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放心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