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给豪华加一点个性 试驾奥迪Q8 55TFSI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1-06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高端豪华车,一直是商务接待的代表,因为其庄重不失华贵的外观,才能体现出主人对对方足够的尊重。而随着经济水平提升,越来越多个人消费者选择消费升级,愿意花更多财力来提升自己出行的品质和面子。

  但近百万的豪华车也有自己的执念和束缚,带有商务属性的稳重感便是之一,虽然有部分车型也会尝试融入优雅与运动等感性元素,但依然无法剥离略显中庸的壁垒。不过,全新奥迪Q8似乎更敢于尝鲜,将定位不那么高端的个性元素与豪华定位相搭,呈现出一副年轻时尚的模样,最起码在我看来,它是奥迪SUV家族中,颜值最高的那一个。

  外观:协调的轿跑SUV车身

  全新Q8外观设计依旧能看到诸多奥迪品牌元素,但整体风格却独树一帜。尤其是八边形前格栅外侧粗壮的哑光银色装饰,很有力量感,使其看起来羁傲不逊。同时,由于轿跑SUV溜背式的设计,使其超过5米的车身长度看起来丝毫不显累赘。

  前LED大灯内部十分精妙,分为上下双层设计,上半部分由里到外分别为雾灯、近光灯以及矩阵式LED日间行车灯,下半部分则为远光灯。远光灯内部采用了黑色底衬,与内侧的大灯清洗装饰巧妙融为一体,在视觉效果上犹如浓厚眼影一般,为前脸营造出几许神秘的色彩,这也是全新Q8看起来颇为个性的关键性要素之一。

  底部进气坝的黑色网状装饰为真实连通,既降低了视觉重心,同时还很好地兼顾了这台3.0T V6发动机的散热需求。不过后保险杠底部的仅为仿排气装饰,双边共两出的真实排气采用了隐藏式布局,稍显遗憾。

  内饰:保持奥迪一贯的科技感

  内饰部分设计缺少了些新鲜感,与奥迪品牌众多新车,如A6L、A8L以及即将上市的全新Q7保持高度相似。全液晶仪表、多媒体屏幕、液晶空调面板以及HUD抬头显示组合而成的四屏互联系统颇为抢眼。同时除最低配车型外,其余均标配了23扬声器的B&O音响,尤其是中控台前方左右两侧可升降的高音扬声器,玩味十足。

  中控屏上下屏幕并非独立设置,而是部分功能可以相互关联。操控方式不是常规的简单触控,而是当按压屏幕后出现短幅震动才表明操作成功,这样设置的目的是更便于行驶过程中的盲操作。

  功能性方面,除传统媒体播放以及车辆设置之外,蓝牙与手机连接后还可以显示当前播放歌曲信息,同时播放页面右侧的专辑封面区域也会根据歌曲风格不同进行更换。这台奥迪顶配版Q8标配了23扬声器的B&O音响,不仅通过可升降的高音扬声器渲染出科技感,并且在音效和声场营造上也达到了很高的造诣。通透的高音以及浑厚的中频表现,能够出色驾驭像古典音乐这种对音响系统还原度较高的音乐种类。

  空调控制面板被集成在下方液晶屏中,所有功能均排列在一级菜单界面,功能标注直观,很容易上手。调节温度的方式可以通过按压屏幕上的“+”或“-”符号进行操作,还可以在调节温度区域上下滑动实现快速调节。此外,下方屏幕还能够改变功能布局,从而为快捷按键预留出空间。

  舒适性配置的高低,是评判一台车档次感最直接的手段,虽然配置高并不一定证明这台车就有多高级,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全新奥迪Q8前排不仅配备了可三项调节的座椅通风/加热,还提供了多种模式,多力度调节的前排座椅按摩功能,能够有效缓解驾驶疲劳。此外,车内还配备了多色可自定义调节的气氛灯,进一步彰显了其豪华的车内氛围。

  动力:输出线性,底气十足

  奥迪Q8所搭载的3.0T V6涡轮增压发动机听起来就让人热血沸腾,同时还有48V轻混系统助力,使其最大功率可达250kW,峰值扭矩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00N·m。与之匹配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也挑不出毛病,换挡积极平顺,并且对油门的响应也十分敏捷,能够很快理解驾驶者的意图。

  然而,如果你寄希望于这台车开起来也能带来如同外观一般的刺激,那可能会让你失望了。发动机在日常驾驶时输出不紧不慢,整个加速的过程十分线性,很有高级感。而稍沉的油门踏板则会让你丧失最后一丝对于激烈驾驶的欲望。话虽如此,3.0T发动机起步时沉稳有力,加速超车一气呵成,底气十足,虽然不会以高加速G值刺激你的神经,但如果观察时速表,往往当下的车速会比你预想和感知的高出不少。

  底盘调校是决定一台车驾驶风格的关键要素之一,这台全新Q8整体调校风格还是一如既往的“德味儿”。底盘扎实,日常驾驶时能感觉出悬架的紧绷感,对于细碎颠簸能够快速且高效的化解,而像井盖或减速坎这种坑洼路面,慢速通过时路感会很明显,震动清晰,但通过的时速越快,颠簸反而会越小。行驶在起伏路时,悬架能够有效地拉住车身,避免多余的纵向晃动传入车内。

  这台全新Q8还有一个迷人的地方,就是配备了同大多数COUPE轿车一样的四门无框车门,虽然在行驶时与常规车门并无太多差异,但开关车门的瞬间心里会有种莫名的满足感,这就是所谓的“面子”吧。全车四个车窗均采用了双层玻璃,能够有效保障车内静谧性,实际体验也是如此,出色的车内静音性甚至让人不敢相信其配备了无框车门。

  看到这你可能会想,这台全新Q8是不是与运动性毫不沾边?其实不然,它还是有着不错的运动底蕴,只是它并不愿过多的流露出来罢了。前/后车桥均采用了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并且配备了可调节车身高度的空气弹簧,能够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智能调节悬架软硬和高度,高度调节范围为90mm。

  不仅如此,后轮还提供了随动转向功能,在低速行驶时,后轮可以根据前轮的转向角度向反方向转动最多5°,有效减小转弯半径,从而使这台车长超过5m的“大家伙”低速时更灵活。而高速行驶时,后轮的转动方向则会与前轮保持一致,以提升车尾的寻迹性,使其在高速行驶时车辆稳定性更高。

  除此之外,如果喜欢全新Q8的个性外观,内心又渴望驾驶激情,那也可以将驾驶模式调至为动态模式。此时油门响应更为机敏,变速箱也会延迟换挡,车身高度降至最低,犹如一台旅行车或大号“钢炮”。虽然与同价位性能车还是无法比拟,但当转速超过3000rpm后,3.0L基础排量以及与涡轮增压器协作产生出的充沛动力,依然能带来不俗的加速力,动力强劲但不暴躁。

  空间:商务接待毫无问题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余量一拳两指,且横向余量很大,整体空间表现宽敞。储物方面,前车门板储物槽容积表现一般;前排杯架内部配备了限位器和橡胶衬底,能够起到固定饮料瓶和减轻共振的作用;挡杆后方的储物槽较小,可以放置手机;中央扶手箱内部配备了无线充电板,如果停车熄火后手机未取出,多媒体屏幕中会进行提示并伴有语音提醒。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坐好后头部空间一拳一指,腿部空间两拳有余,表现出色,无论是商务接待还是日常家用,均可满足。储物方面,后车门板储物槽容积依旧不大;车窗升降控制开关后方的盖板下方为烟灰缸,如果能变更为储物槽将会更为实用;后排中央扶手前端的杯架同样配备了限位器和橡胶衬底,实用性表现不错。

  后备箱内部非常规整,两侧没有轮拱侵占现象,空间利用率出色。后备箱内部左侧可以找到调节车尾高度的控制按键,该功能以通过调节后桥的空气悬架高度的方式,方便从后备箱拿取物品。此外,后排座椅还支持4/2/4比例放倒,放倒方式更灵活,进一步提升了后备箱的扩展能力。

  安全:全面的安全防护

  全新Q8上配备的360°全景影像不仅可以显示俯视视角,还能够模拟车外视角,并通过滑动触摸屏中的虚拟车辆来实现更换观察角度,实用度很高。此外,中控多媒体屏幕还支持安全模式选择,除了“最高”和“基本”两个选项外,驾驶者还可以根据具体驾驶需求进行个性化配置,十分人性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