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选择小众注定不够理性? 试驾沃尔沃V90

来源:牛车网 时间:2020-01-03 09:53作者:许航 编辑:王厅

  似乎在中国市场旅行车有着先天的“劣势”,即便它拥有着比轿车更出色的装载能力,但国内消费者真正在乎的是装载能力吗?其实是乘坐空间罢了。而进入到中国市场的经典款旅行车通常是以标轴身份销售,因此也只能靠着“与众不同”的标签儿吸引着一小部分人。

  对于旅行车,欧洲人对它的理解度更高,特别是北欧人。比较恶劣的当地气候迫使他们尽可能的要选择一款四驱车型,但对旅行车的热爱也不能就此放下,SUV或许不会成为他们大多人的菜,基于以上几个原因我们的视线中也逐渐出现了一些“综合体”。对于这类车型最准确的定义就是“跨界车”,有着SUV一样的离地间隙,有着旅行车一样的姿态,完美的把这些诉求诠释好的恐怕全世界就只有奥迪和沃尔沃了。奥迪的allroad和沃尔沃的CrossCountry系列占满了该细分市场的份额,前不久我为大家带来了A4allroad的评测稿件,上周编辑部又来了一台沃尔沃V90CrossCountry(下文简称V90CC),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这类所谓的小众车型到底是不是“华而不实”。

   来自北欧的浪漫,多少看起来有些冷淡

  很明显,沃尔沃V90CC的野心很大,它想兼顾轿车的舒适,旅行车的空间以及SUV的越野能力,想做一个全能的“三好先生”。只不过呢,车圈的“三好先生”不仅仅要好开,好用,更重要的还得是好看,毕竟如今是一个看脸的时代。

  在V90CC上家族化的设计同样被保留,内凹式的进气格栅、雷神之锤造型的前大灯等等。V90CC的车身尺寸为4939/1879/1543mm,轴距为2941mm,宽度和高度看不出来什么亮点,但是4939mm的长度真的太显眼了,看起来会比S90显得还要更修长。接近角18.9°和离去角20.7°以及210mm的离地间隙也让整个车身侧面看起来像一个升高的旅行车,不过认真的说V90CC的车身比例还是非常协调的。

  行走方面,试驾车装配了尺寸为245/45R20的多辐轮圈,不保守的造型看起来也很有运动范儿,据说V90CC这套20英寸的轮圈选装费用要超过5万元,可能你后期换装一套BBS的轮圈也花不了这么多钱。

  车尾方面,V90CC的钢琴式尾灯在目前看来已经不是很新鲜了,不过辨识度倒是真的挺高的。后保险杠位置印有CROSSCOUNTRY的身份标识,下方面排气布局为双边单出式。

  内饰整体设计基本上就是延续了沃尔沃S90,保持了沃尔沃一贯的高水准,从设计到用料称其为艺术品级丝毫不为过。除了整体设计理念偏北欧式的性冷淡风之外,其他位置真的很难挑出毛病。

  细节地方甭管你能不能摸到的地方皆有真皮材质包裹,除了真皮之外黑色粗纹北美胡桃木也是经过手工精心挑选,反正内饰除了真皮就是真木,这种质感的营造当真很讨人喜欢。

  三幅式方向盘尺寸较小,下方也没用流行了很久的平底设计,但方向盘的整体做工及用料特别棒,尺寸让人握着也很舒服。

  12英寸全液晶仪表显示效果很出色,界面也很简洁,不过显示风格就没太多新意了,切换驾驶模式仪表盘给出的不同反馈效果也一般,变化不是特出彩儿。

  9英寸的大屏自然是全系标配,熟悉的界面和XC60一致,除此之外,车机系统反应速度很快,显示效果没得挑,唯一一点就是界面有些性冷淡。

  B&W音响是这台顶配车型的专属,低配车型要通过选装的方式获得,该音响拥有19个独立扬声器,支持1400瓦输出、12声道放大器,特别是中控台上方的中央扬声器,不但能够直观的将声音传入前排乘客的耳朵,减少挡风玻璃反射声,看起来也很有逼格。

  座椅样式看起来很有设计感,沃尔沃的座椅向来看着比较单薄,而实际上坐上去的感受还不错,支撑性很好,而且Nappa真皮包裹材料质地也很软。顶配版本加热、通风、按摩三大功能通通具备,主驾驶座椅支持12向电动调节,也配有可调节的腿托,大腿的舒适性很棒。

  后排乘客可以享受到的配置也很丰富,在双区空调的控制区位置,还见到了后排座椅加热和220V电源接口。

  后排两侧车窗位置都有手动遮阳帘,保证了私密性也减少紫外线让后排乘客感到不适。

  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在前排位置调整好合适的驾驶坐姿,此时头部还有充足的空间不会让驾驶者感到任何局促,座椅的人体工程学做的很出色,能够贴合驾驶员的各个部位。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坐在后排。此时整体的空间表现非常不错,虽然车辆未进行过加长,但这样的表现也不会掉队了。

  据体验者称,后排座椅的柔软度和靠背角度都还不错,但美中不足的是后排的坐垫长度略微有些短了,导致腿部缺了一些衬托。

  V90CC的后备箱空间表现确实非常争气,在第二排座椅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就可以拥有一个宽度和纵深都非常理想的储物空间,地板也非常平整,只是受造型影响高度有限。

  将第二排座椅放倒后会形成一个纵深更长的空间,且座椅放倒后也能形成一个基本平整的地板,目测睡下两个成年人都问题不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