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个性的年轻小生 试驾一汽大众奥迪Q2L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0-01-03 09:46作者:王晋琦编辑:王厅

  Q2L,从命名就知道,车身加长了。其实与海外版车型相比,Q2L还悄悄将车高提升了40mm。加长又加高,体型更大了,那么开起来会有一些中国化的改进吗?继续阅读,我们文中给你答案。

  传动方面,与1.4T发动机匹配是一台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也就是说,国产版的奥迪Q2L全系只有一种动力总成。

  Q2L四轮全部采用独立悬挂,前部为麦弗逊式,后部为多连杆式。

  这套动力总成相信大家已经非常熟悉,只不过熟悉的是参数,而不是调校。首先发动机的动力储备依旧充沛,驱动这台1.4吨重的小车刚刚好,在城市中穿梭,驾驶Q2L显得游刃有余。

  双离合变速箱绕不开问题的就是平顺性,为此牛车实验室也针对这台变速箱进行了专门的体验。首先,相比于之前使用双离合变速箱的奥迪车型,Q2L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换挡速度有所放缓,虽然转速表指针拨动依旧迅速,但还是明显能够感受到换挡时的指针下降速度要快于变速箱的实际换挡速度。

  接下来说顿挫,正是由于变速箱的换挡速度有所放缓,因此Q2L的平顺性得到了一定保障。同时,在低速时,1挡的持续时间非常短,起步后很快就进入2挡。如果是堵车缓行,很可能发生刚起步就要刹车的情况,变速箱尽早进入2挡,可以防止双离合变速箱在收油时反而进行升挡的误判断,以保障低速行驶的平顺性。虽然顿挫感依旧微微存在,不过这也是双离合变速箱的物理特性,还是比早年奥迪和大众的双离合变速箱要舒适多了。

  由于低挡位换挡时机早,加之发动机的峰值扭矩爆发在3600rpm,因此Q2L的低扭略显不足。转速较低时进行加速,还是需要刻意深踩油门,去催促一下发动机。

  四轮独立悬挂让底盘具有很强的韧性,行驶路感比较清晰,但又不是很松散很廉价的感觉。这种尺度拿捏得刚刚好,让车辆具备了很强的驾驶乐趣。

  Q2L的转向十分精准,几乎就是指哪打哪。方向盘完整打满仅需一圈,在低速调头、揉库时也更加轻松自如。

  Q2L的发动机启停系统必须要单独拿出来说说。车辆正常减速到停止之前,车辆还未完全静止,启停系统就已经介入,将发动机熄火。本意是好的,行车电脑猜测到车辆可能停车,提前熄火节省燃油。但事实上,中国的路况并不都是这样的情况,在堵车时,很可能出现刚刚减速就要继续加速的情况,此时发动机熄火,延缓加速时间还并不严重,重要的是熄火时车辆没有任何助力,并不利于驾驶安全。

  想来想去,这样的设定似乎和早期双离合变速箱的问题类似。猜测车辆可能持续加速,变速箱进行升挡,但没有考虑堵车情况。而启停系统同样如此,行车电脑以为即将刹停即是长期停车,但没有考虑未停稳就继续起步的情况。所以如果你是Q2L车主,还是建议上车就关掉启停系统为好。如今,双离合变速箱已经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改进,我们也期待Q2L的启停系统未来能够更加智能。

  整体来看,无论是发动机还是悬挂,Q2L都表现出了十足的运动性,经过重新调校后的变速箱也更加适应国内的堵车路况。拖家带口自然不是Q2L的强项,但作为年轻小两口的专属座驾还是再合适不过。再加上个性动感的设计以及奥迪品牌的附加值,这个小家伙真的不容小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