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领克03+首试:这台车是您的年终奖励?

来源:新车评时间:2019-12-27 10:04作者:XCP陈列编辑:王雨

  对于性能车来说,必须拥有自己的特殊名号,无论是宝马的M、奥迪的RS,还是本田的红标,目的都是为了告诉大家“我们不一样”。这样在未见其车,先听其名的情况下,就已经足以让人做好思想准备,认识到自己要面对的并不是一台普通车。

  所以领克的首款性能车,官方当然也毫无悬念地准备了一个“特殊名号”,当数学符号“+”上身,领克03+就横空出世。

  “+”意味着?

  生活需要仪式感,这个道理放在性能车上同样是适用的。在领克03原本就非常前卫,再激进一点就会显得杀马特的造型上,如何在让普通消费者一眼认出“这个车跟普通版不一样”,想必是一件故意为难设计师的事情。所以当这个土豪色——炫燃金用在领克03+身上后,我一点也不觉得意外。虽然颜色好看与否见仁见智,但这种张扬的颜色放在03+上的确是挺符合它“性能车”的调调。

  然而颜色并不是重点,全套碳纤维性能套件和原厂锻造轮圈才是让领克03+在姿态上远胜普通车型的秘诀。“Downforce”、“Forged”等字眼直接标在套件上,理直气壮地告诉大家,这是一套有意义的套件,并非中看不中用。像整套碳纤维套件可以给领克03+提供最高40kg的空气下压力,锻造轮圈也给予了03+更轻的簧下质量,原厂平衡杆也能使得车身在激烈驾驶下的横向抗扭刚性更好。综上所述,这是不但是一套能看的样子货,也是一套能打的精装件。

  这是一台原厂就已经改装得恰到好处的车型,绝对可以符合百分之九十九消费者对于改装的需求。毕竟领克03+的消费者,大部分都不会下赛道......

  车子外面好看,不都是给路人看的么?为了弥补驾驶员,所以领克03+车厢内部采用了大面积的 Alcantara,不止重新设计方向盘,连换挡把都裹得严严实实,再配上与车身同色的黄色元素,整个车厢透露着我曾在百万级豪华跑车上感受过的味道。车身内外的静态结合起来,使得领克03+变成一台看起来极其性能的车型。

  不过前面这些餐前甜点,其实是为了让你做好准备迎接以下的三道主菜——“254匹的T5发动机”、“博格华纳适时四驱”、“爱信8AT变速箱”。不可否认,这上元素放在沃尔沃的中大型轿车在我们眼里肯定是属于常规操作,但现在当这些元素浓缩在这台紧凑级轿车上,那就另当别论。小身材有大内涵,有了这三道硬菜,才是领克03+跟普通车型拉开差距,敢把自己称作“性能车”的最重要资本。

  开起来“+”了什么?

  领克03+较普通版本的重要变化,已经在上面交待清楚。只是没有实践理论支持,数据都是空洞的。在如此多的变数加持下,领克03+跟普通车型有了多大的变化?从起点出发,作为一个普通03 2.0T车主,我对于自己车辆最为不满的就是转向手感,领克采用的蒂森克虏伯转向机手感过于轻虚,即使是支持随速增益的力度加重,但依然不能让驾驶员获取到足够的路面信息,在激烈驾驶情况下会削弱驾驶信心。

  特别是曾经1.5T版本的转向手感,已经基本上可以判定与“运动”背道而驰,所以在普通的2.0T前驱版本上,领克官方有过一次调整,着重在高速区间(60km/h)针对方向盘手感进行加重。换而言之,从1.5T到普通2.0T,领克03的转向手感已经有一个质的变化,所以我理所应当地期待领克03+会有更好的转向手感。

  较为遗憾的是,领克03+转向手感的提升并不大。如果从1.5T到2.0T的转向手感进步是从50分到80分的跨越,那么领克03+充其量只有90分。不过与其说转向手感的改进,我更倾向于是因为19寸的低扁平比轮胎接地面积更大,传递到方向盘的信息更多;其次是Alcantara材料带来的手感提升,方向盘变得更加粗壮、厚实,握起来也更加有信心。前两者结合起来会使得驾驶员主观信心更强,出现转向手感提升的“错觉”。当然,必须承认这种随速增益的转向(低速轻、高速重)会更加符合普通用户的驾驶需求,毕竟日常通勤还是舒适至上。而对于一台性能车来说,可以说领克03+的转向还不够“硬核”。

  说完转向,我们来聊一聊这套2.0T+8AT,这可能是目前领克旗下匹配得最为完善的动力系统。毕竟原汁原味的T5+8AT,在沃尔沃车型上本来就没什么可挑剔的,如今直接摘下来,稍微调整逻辑后再放到自家的CMA架构车型上,并不困难。整套动力总成在正常模式下的表现都非常优秀,即使细细体验,我也几乎找不到它有明显的瑕疵。动力储备自然不用说,254匹对于这样一台紧凑级轿车,绝对是游刃有余;爱信8AT绵密的齿比,平顺的换挡速度也可以让驾驶员异常轻松、舒适地驾驶。可以说,这是一台日常开起来会非常舒适、惬意的性能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