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冰与雪协奏曲 华晨宝马3系冰雪试驾体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2-26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冰雪天气对于“老司机”来说,无疑是最头疼的,看似平静的雪面上却暗藏玄机,藏匿在雪下的冰面,会让打滑和失控来的措手不及。然而此次来到牙克石的我,却是特意来感受这零下30°浑然天成的冰雪路面,可控与失控之间的博弈与平衡,犹如一首优雅中不失激昂的冰与雪协奏曲。

  华晨宝马为此次冰雪体验活动准备的车型均为全新宝马3系,并同时提供了325i标准轴距版,325Li加长轴距版以及325Li xDrive加长轴距四驱版,共三款车型,分别在不同的项目中进行体验。

  动力部分,宝马325i以及325Li均搭载了代号为B48B20B的2.0T低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84Ps,峰值扭矩300N·m,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而这样的动力数值在干燥柏油路面的表现只能称之为充沛,而要做出像漂移之类的高难度动作,还是有些捉襟见肘,不过在冰雪路面上,则完全另一番景象。

  牙克石ATM冰雪体验场地被划分出五个区域,分别为直线加速、雪地拉力赛道、镜像赛道、迷你Monza赛道以及长距离漂移赛道。在不同赛道中能够充分感受到不同于普通柏油路面的驾驶体验,如何“玩弄”抓地力,成为了关键点。

  直线赛道

  想要控制好抓地力,油门踏板的掌控至关重要,雪地驾驶对于油门和转向有着非常苛刻的要求。所以首先我们先来到了直线跑道,在不同的限滑模式下来寻找最快加速的方法。在所有辅助功能开启的情况下全油门加速,起步时转速会被锁定在2000rpm以下,车身姿态十分稳健。

  接下来,手动按下“ESP OFF”按键,此时牵引力控制系统关闭而保留D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发动机动力将不会再受到约束,转速“封印”即刻解除。再次尝试全油门起步,能够明显的感受到后轮开始打滑,但因DSC的存在,通过对四个车轮打滑情况实时监测,并对打滑轮进行制动,使得车身姿态不会过于狼狈,确保其依然能够顺利起步。

  最后,长按“ESP OFF”键3秒将其完全关闭,此时电子系统对车辆的制动及转向干预全部停止,驾驶者需要凭借自己的经验来实现在冰面寻找抓地力的工作。如果此时依旧全油门加速,这台325Li会立刻“告诫”你它后驱车的本质,车尾出现大幅摆动,甚至会出现原地掉头的情况。如果想要避免此类状况发生,需要在后轮打滑的瞬间松开油门,让后轮重新恢复抓地力,并控制脚下油门踏板的开度,从而使车轮能够最大程度的咬住冰面。

  拉力赛道

  在掌握好如何在冰雪路面寻找抓地力之后,正式开始此次试驾的重头戏,拉力赛道体验。这条布满冰雪的拉力赛道拥有多个大角度弯道、缓弯以及急弯,对驾驶技巧颇具考验。而此时驾驶模式以及限滑模式的选择也很重要。

  冰雪路面与柏油路面不同,过低的摩擦系数导致想要车速快并不能一味的靠拉高转速,所以激进的SPORT或SPORT+模式显然并不能为此时的驾驶体验加分,舒适模式+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即可。

  本以为冰雪赛道会打滑到怀疑人生的我,在跑完一圈之后开始尝试加速,宝马325Li出色的路感回馈,会通过底盘和方向盘明确的向我实时报告车身姿态以及轮胎当前的附着力情况,大大加强了驾驶信心。

  车头指向弯心,轻打方向盘,迅速深踩一脚油门随即抬开,当车身出现失控时快速反打方向并控制油门,寻找抓地力与失控之间的平衡点,即可完成滑动过弯,也就是传说中的漂移。出弯时再次松开油门,D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会辅助轮胎找回抓地力,这完全不同于柏油路面的驾驶体验,相信每一个喜欢驾驶的人都会乐此不疲。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