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极限续航里程测试 比亚迪e2挑战低温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12-19 09:49作者:张璇编辑:王厅

  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到底应该怎么测?按以往的经验来看,工信部公布的续航里程与车辆的实际表现存在一定的偏差。要让测试结果更加贴合实际,就得在最典型路况中进行实测。基于这种认知,有媒体推出了e XRing极限续航里程测试,测试的路线为北京的二三四五六环,既包含了拥堵的城市路况,也覆盖了限速100km/h以上的高速路况,与大多数城市车主日常通勤的交通状况比较接近。

  和一些常见的续航测试相比,爱卡e XRing续航测试有较高的难度,对车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我们之前测试过的车型包括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等等,它们的表现各有千秋,但共同点是定位都比较高,价格相对贵一些。而这一次我们要测试的是一款10万元级别的平价纯电动汽车——比亚迪e2。

  比亚迪e2在今年9月正式上市,它的补贴后售价为8.98-11.98万元,提供305km和405km两种续航版本。我们此次测试的是售价11.98万元的顶配车型。

  测试在12月中旬进行,此时的北京已进入了寒冬,白天的气温在0℃上下徘徊,对电动汽车显然不太友好,我们以往测试过的电动汽车在冬季续航里程往往要打七折甚至六折。严格的测试加上恶劣的环境,让我们对比亚迪e2的成绩不报多少期待,但它的实际表现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在部分时间开启空调和座椅加热的情况下,比亚迪e2跑完了二三四五环,并继续跑了一段六环,最终它行驶了340.2km剩余8%电量,折算下来满电状态下的续航里程为370km,达到了标称NEDC工况续航里程的91%。

  比亚迪e2在冬季能有这样的续航表现实属不易,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测试的详情,并对测试结果进行一些分析。

  比亚迪e2的e XRing续航测试照例于早上9点从位于北二环边的爱卡办公楼地库出发。由于车辆存放在地库,所以启动时电池温度还算合适。如果是露天停放,那么比亚迪e2的电池温控系统会优先对电池进行加热,让其尽快达到适宜的温度,以确保电池的性能。

  出发前将电量充满、小计里程清零。表显的剩余续航里程为405km,与标称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保持一致。一般而言,试驾车的油耗/电耗都会比正常水平高不少,这辆试驾车也不例外,此前的累计平均电耗是14.7kWh/100km。

  在寒冷的冬季开车,刚进入车内的一段时间是比较难熬的,空调吹冷风、座椅冻屁股。还好我们这辆顶配的比亚迪e2配备了前排座椅加热功能,升温非常快,热量很足,必须给它一个四星半好评。扣掉了半颗星是因为e2的座椅加热只有开和关,不能分挡位调节。在开了一段时间之后,由于太热我们只好关掉了座椅加热。

  为了尽可能贴近一般消费者的实际日常使用情况,我们还开启了空调。温度并没有开到很高,以乘员高到舒适为宜。

  工作日九点多的北京二环路一如既往的拥堵,不过比亚迪e2在拥堵路况的能耗表现不错。在测试中我们发现比亚迪e2的电驱动系统在低速路况下比较高效,在速度超过80km/h后能耗会有比较明显的增加。这样的调校非常适合城市出行,符合e2的定位,相信是比亚迪工程师有意为之。

  当时间临近中午,虽然气温依然比较低,但是在强烈阳光的照射下车厢里已经比较热了,所以我们也适时关闭了空调。这并非我们可以去降低能耗,而是因为我们相信绝大部分车主在这种情况下也会做出同样的决定。

  在跑完二环、三环之后,时间已经到了中午。此时车辆行驶了92.6km,耗费了24%的电量,折算下来满电状态的续航里程是386km。仪表盘上显示的能耗只有10.5kWh/100km,考虑到空调和座椅加热,这一成绩可以说相当不错了。

  在驶上四环之后,路况明显变好,再加上关闭了空调和座椅加热,所以车辆的能耗进一步降低,换算下来满电续航里程已经接近400km。

  不过随着时间的消逝,阳光逐渐减弱,车内的温度也随之降低,所以我们在五环上又重新打开了空调。另外,由于限速提升,车辆的平均时速也在不断增加。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在五环和六环上车辆的能耗有所上升,续航成绩在满满减少。

  此前我们的测试都是完全跑到车辆趴窝为止,但是此次测试由于时值寒冬,一方面天黑得很快能见度不佳,另一方面气温太低,车辆抛锚在郊区等待救援可能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风险。所以这次我们在电量报警时(电量剩余11%时仪表盘出现“请及时充电”的提示信息)开始寻找充电桩。

  最终, 我们在电量剩余8%时结束了测试,此时这辆比亚迪e2已经行驶了340.2km。换算一下,它在冬季的满电续航里程达到了370km。如果考虑到电量为0时车辆一般还可以再行驶10km左右,比亚迪e2的冬季极限续航还会进一步增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