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领克03 PHEV首试:做一辆不妥协的插混车

来源:新车评时间:2019-12-03 09:43作者:XCP陈列 编辑:王雨

  文章开始前,我先抛出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因素才会让消费者在同一车型上放弃纯燃油而选择新能源?

  是热衷新能源?或是热爱环保事业?还是图绿色牌照好看?......我相信以上这些都不是根本原因。因为百分之九十的新能源车消费者都是迫于牌照限制退而求其次,如果给他们选择的权利,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投入燃油版的怀抱。这当中,除了充电便利度以及产品可靠度的差别之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大部分的新能源车相对燃油版车妥协了很多,导致消费者体验度不佳。

  而今天我试驾的这款领克03 PHEV,同样是一款在燃油版基础上开发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它相对于燃油版本虽然有部分妥协,但是也有意外的进步。

   静态上的“妥协”

  领克03 PHEV车型在外观上跟普通版保持了一致,前脸依旧是极具辨析度分体式大灯设计,造型独特的北极之光日行灯与尾部的能量晶体尾灯相互呼应,总能在茫茫车流中营造一股独特的吸引力。

  不过由于是新能源车,所以对车身细节还是稍加区分。像领克03 PHEV的左前翼子板会藏着一个充电口,车尾也有着“PHEV”的标识,而内饰以往的红色元素也换成了更符合新能源身份的亮蓝色。当然了,由于牌照的特殊性,消费者还能在路上一眼认出上好牌的领克03 PHEV。

  从空间上,领克03 PHEV车型跟普通03最大的不同,就是后排中央地台的隆起。首先燃油版车型的后排中间是可以让乘客舒服地放置双腿的,而领克03 PHEV车型则有一个极高的隆起,这个隆起甚至比03+的四驱传动轴隆起还高,已经达到无法让乘客舒适地乘坐的地步。

  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CMA架构平台的PHEV车型采用了中置电池的布局,相对于大部分车型选择将电池放置于后排座椅下方或尾厢下方,CMA架构这种电池布局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乘客的体验。根据我的现场实测,领克03 PHEV车型确实在乘坐空间的数据上与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测量过程中会有轻微的数据误差,但基本上可以认为它们的乘坐空间一致)。

  换而言之,只要是建立在没有后排中间乘客的基础上,领克03和领克03 PHEV在静态乘坐空间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至于尾厢空间方面,领克03 PHEV的尾厢地台高度较燃油版有一定上升,所以理论上来说尾厢容积是不如燃油版车型好的。不过较为奇怪的是,既然中置电池布局不会影响后排空间,那么为什么电池不在的位置却出现了意外的抬升呢?

  细看后发现,原本燃油车的备胎位置被改造为蓄电池及家用充电线的放置区,除此之外还有一套补胎工具。也就是这些物件的加入才导致了尾厢地台出现了接近10CM的抬高。从静态上可以小小地总结一下,那就是领克03 PHEV较普通车型的空间有所缩水,消费者购买前一定靠考虑清楚能否接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