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领克03 PHEV首试:做一辆不妥协的插混车

来源:新车评时间:2019-12-03 09:43作者:XCP陈列 编辑:王雨

  文章开始前,我先抛出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因素才会让消费者在同一车型上放弃纯燃油而选择新能源?

  是热衷新能源?或是热爱环保事业?还是图绿色牌照好看?......我相信以上这些都不是根本原因。因为百分之九十的新能源车消费者都是迫于牌照限制退而求其次,如果给他们选择的权利,相信大部分人都会毫不犹豫地投入燃油版的怀抱。这当中,除了充电便利度以及产品可靠度的差别之外,还有一个重要问题,那就是大部分的新能源车相对燃油版车妥协了很多,导致消费者体验度不佳。

  而今天我试驾的这款领克03 PHEV,同样是一款在燃油版基础上开发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它相对于燃油版本虽然有部分妥协,但是也有意外的进步。

   静态上的“妥协”

  领克03 PHEV车型在外观上跟普通版保持了一致,前脸依旧是极具辨析度分体式大灯设计,造型独特的北极之光日行灯与尾部的能量晶体尾灯相互呼应,总能在茫茫车流中营造一股独特的吸引力。

  不过由于是新能源车,所以对车身细节还是稍加区分。像领克03 PHEV的左前翼子板会藏着一个充电口,车尾也有着“PHEV”的标识,而内饰以往的红色元素也换成了更符合新能源身份的亮蓝色。当然了,由于牌照的特殊性,消费者还能在路上一眼认出上好牌的领克03 PHEV。

  从空间上,领克03 PHEV车型跟普通03最大的不同,就是后排中央地台的隆起。首先燃油版车型的后排中间是可以让乘客舒服地放置双腿的,而领克03 PHEV车型则有一个极高的隆起,这个隆起甚至比03+的四驱传动轴隆起还高,已经达到无法让乘客舒适地乘坐的地步。

  导致这种情况的出现,是由于CMA架构平台的PHEV车型采用了中置电池的布局,相对于大部分车型选择将电池放置于后排座椅下方或尾厢下方,CMA架构这种电池布局方式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乘客的体验。根据我的现场实测,领克03 PHEV车型确实在乘坐空间的数据上与燃油版车型保持一致(测量过程中会有轻微的数据误差,但基本上可以认为它们的乘坐空间一致)。

  换而言之,只要是建立在没有后排中间乘客的基础上,领克03和领克03 PHEV在静态乘坐空间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至于尾厢空间方面,领克03 PHEV的尾厢地台高度较燃油版有一定上升,所以理论上来说尾厢容积是不如燃油版车型好的。不过较为奇怪的是,既然中置电池布局不会影响后排空间,那么为什么电池不在的位置却出现了意外的抬升呢?

  细看后发现,原本燃油车的备胎位置被改造为蓄电池及家用充电线的放置区,除此之外还有一套补胎工具。也就是这些物件的加入才导致了尾厢地台出现了接近10CM的抬高。从静态上可以小小地总结一下,那就是领克03 PHEV较普通车型的空间有所缩水,消费者购买前一定靠考虑清楚能否接受。

   动态上的进步与瑕疵

  领克03 PHEV的这套动力系统,其实就是在原本的1.5T+7速双离合这套动力总成上加入一套电动机(电机最大功率60kW;最大扭矩160Nm;电池容量9.4kWh、NEDC续航51KM)。你别看这套电动机数据好像一般,但它加入后产生的化学反应,是导致领克03 PHEV拥有不同于燃油版驾乘感受的最大功臣。

  我必须先指出原来领克03上的1.5T+7速双离合,已经是目前我们试过匹配最完善的一套三缸动力总成。在绝大部分的驾驶情况下,我们都很难感知到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三缸抖动问题。不过,三缸的抖动是事实存在,尽管领克已经把它优化得很好,但在低速起步蠕动、坡道起步这两个工况下,驾驶员还是能通过方向盘感觉到明显的抖动。这种破坏高级感的抖动,是目前三缸车难以避免的问题。

  这种抖动,来到领克03 PHEV上却消失无踪。因为前面提到的这两个会抖动工况,刚好就是电机系统加入后经常负责的工作范围。也就是说领克03 PHEV在这两个工况下,基本上都以纯电动的状态行驶,所以你是完全不会感觉到抖动的出现。除此之外,电机扭矩爆发的特性和存在感极低的7速双离合,也使得领克03 PHEV行驶起来比起纯燃油版车型还要更加丝滑。

  丝滑之余,由于9.4kWh的电池包可以提供不错的纯电续航,在满电情况下开启混动模式会让领克03 PHEV拥有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像我们一整天的试驾,以平均时速26km/h的工况,做出表显6.8L/100km的油耗,其实还算挺省的了。可以说,这套电机系统的加入,就仿佛一个补丁,既把1.5T三缸最不善长的地方给掩盖起来,又把它的优点进一步放大,属于典型的扬长避短。混动车型既不像纯电车那样会有电量焦虑,又不用担心像纯燃油车的低速堵车所导致的高油耗,是目前最为均衡的动力解决方案。领克03 PHEV的动力总成是完美符合这个点的。

  同时,电池组及电动机的加入导致了领克03 PHEV的车重增加(目前领克03 PHEV是03家族最重的车型,最高达1730kg),所以在高速行驶过程中会你感觉03 PHEV的底盘安稳性、贴服性比燃油版更好。只是车重过高会使得领克03 PHEV在快速经过抛跳路面的时候,明显感觉到车身更笨重、悬挂承受的压力更大。

  并且和大部分新能源车一样,由于刹车系统要兼顾动能回收,所以导致刹车脚感不够线性,以及电动机在加速过程产生的滋滋声亦影响NVH高级感,这些小瑕疵在领克03 PHEV车型上也是存在的。这些跟传统燃油车不同的特点,依旧是需要消费者付出学习成本及时间去适应的。

  电机系统的加入是一把双刃剑,既给领克03 PHEV带来好的,也带来瑕疵的。而在牌照成本较高的城市,这些瑕疵相对于牌照的吸引力,可能不值一提。何况领克03 PHEV在众多新能源车型里,也不失为一台个性的选择。

  总结:查漏补缺的产品,给消费者更多选择

  目前领克03 PHEV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9.87-22.87万,这个售价已经可以买到领克03+甚至更高级别的车型,所以短期内它的主战场还是各大限牌城市。

  而纵观领克03家族,目前就包含了1.5T、2.0T低功率、2.0T高功率,再到现在的1.5T PHEV,其实并不难看出目的。因为无论是负责扛起销量大旗的普通领克03,亦或是树立性能图腾的领克03+,乃至抢占新能源市场的领克03 PHEV,都是为了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余地,从而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可以预期的是,继PHEV后领克还将推出不插电的HEV车型,到时候车型细分会更大,市场受众更广,消费者面临的选择题或许会更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