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快不是唯一 但快却是真爱 试驾第7代高尔夫R

来源:牛车网 时间:2019-12-03 09:34作者:许航编辑:王厅

  关于“高R”,想必很多热衷粉儿都有说不完的话,而在大多数人眼里,高R、S3这样的钢炮儿还是会被定义为“小孩儿开的车”。而这种简简单单的快感起码满足90后的我对动力的诉求,但老实说,如果我选择这样一台钢炮我对它的新鲜期可能不会太长,相比之下我更乐意选择一台BRZ,或许在指标富裕的情况下我不会把它卖掉,让它一直留在我身边。毕竟比起钢炮简简单单的快感,人车交互更丰富、更有乐趣的水平对置小跑车会更令我爱不释手。

  客观的说,7代高尔夫R并没有延续6代车型的辉煌,它的销量可以用很差来形容,毕竟加速成绩更好、品牌力更强的奥迪S3跟它的售价相仿,甚至终端优惠也更大。要奥迪还是要大众很多玩家不用过脑子就能选出答案,但在我与这台7代高尔夫R相处的这几天里,我的心里也有了答案,如果这两台车放在面前让我选,我一定会选择这台高尔夫R,至于为啥?因为这台车更能满足我的诉求。什么诉求?请往下看。

   高尔夫R为啥是同级最保守的车型?

  我们借到的这台高尔夫R还是7代产品,在2015年就已经上市了,因此在配置和性能方面都与7.5代产品有所不同,不过在国内你也见不到7.5代高尔夫R的身影,更何况现在7代高尔夫已经停产,在进口大众的店里你也买不到它了。

  EA888的2.0T发动机想必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上到保时捷、下到高尔夫,这台发动机的宽容度相当高,基本可以适应到大众集团下的各款车型。而6速DSG变速箱在如今看来显然已经有些老旧了,毕竟随着7.5代的改款,高尔夫R和奥迪S3都换装了代号为DQ381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最大功率280马力,峰值扭矩380牛·米,相比海外版本在功率方面低了20马力,也被国内玩家所鄙视。值得一提的是7代高尔夫R最大功率的发力点在5100-6500转之间,扭矩也会在1800转时才会全力爆发,说起来其实也并不宽泛,配备了第5代Haldex四驱系统,并配备XDS电子限滑差速装置,实测4.9秒左右的弹射破百成绩在如今看来还是很强大的,但在同级车型中没有任何优势,特别是遇到AMG各种45尾标的小车还是别较劲了。

  1)真没想到“高R”能这样舒服

  我在拿到这台7代高尔夫R试驾车的前两周,刚好试完了奥迪S3,因此这两台车给我带来的不同感受还是非常直接的。相比起动力,我更愿意在一开始说说这台车日常驾驶和操控方面带来的不同感受。

  提到小钢炮,除了加速能力是硬指标之外,基于普通版本打造的运动版车型也会在避震、刹车方面进行强化,这也会提升整车操控能力,但同时也会令舒适性打了很大折扣。相比之下,高尔夫R给人的亲和力是同级任何车型都给不到的,虽然离地间隙会相比普通版高尔夫低了20mm,减震器的行程更短,硬度也会有所增加,但给到我的直观感受就是这台7代高尔夫R日常驾驶你并不会觉得很颠,甚至面对减速带这样的障碍也不会特别生硬。这点相比S3有绝对的发言权,而S3是那种根本不会讨好驾驶员更不给乘客面子的设定,开着S3我会觉得这台车哪里都硬,但开着高尔夫R代步从舒适性角度来说我完全可以接受。

   2)比S3悬挂软,那操控会不会打折扣?

  说到这里,可能不少人会问,高尔夫R的操控是不是比S3差呢?我的答案是:不好说。首先,你真的不要对这类这两台车的操控抱有太多的幻想,虽然它们的避震和底盘已经进行了原厂强化,又配备上了四驱系统,但实际在山路上的表现并不能说特别理想,相比之下高尔夫R的体验会稍稍好一些,记住我加了“稍稍”。推头现象和预想的一样,控制的要更好一些,快速出弯时如果选择不好最佳线路或者给油门犯迟疑的话,转向不足现象还是比较明显的,整套四驱系统虽然给整台车起到很大帮助,但我认为整体还是有些偏向于前驱,当然这也是横置发动机结构的一个特点吧。两台车我都特意在山路上进行了体验,受益于尺寸更紧绷的特点,高尔夫R的方向精准性更好,车尾的循迹能力更强,但是原厂悬架带来的支撑性不如S3,不过就连续的弯路来看,高尔夫R凭借更短的车身行动起来会更自在一些,但也有限。

  另外,很多后驱党声称的“独有乐趣”在高尔夫R这样的四驱钢炮上确实有些缺乏,很多人说四驱车型虽然稳,但天生缺乏乐趣。但其实在空旷的封闭路段想要找到四驱的极限也并非很难,虽然在干燥的路面让一台四驱车像后驱一样漂移是基本不太可能的,但这套四驱系统的极限并不是很难突破,只不过在突破极限后会比后驱车型更难救回。

  另外,高尔夫R上令我感受最深之一的还有它的转向系统,对比S3我认为它的设定更精准,当然也有可能是车身更短的原因。简单地说,开着这台车会感觉更灵活,比起所谓的“傻快”多了一份得心应手,而且转向方面给到的反馈也不假,甚至有些粗糙,完全不是奥迪那种虚拟感。

   3)只要你想,随时随地给你激情

  钢炮车型最大的卖点无外乎随时随地踩下油门就能立马嗨起来的感觉,对比奥迪S3,两车在关闭电子限滑弹射时,瞬间发力弹射的那一下S3明显要更猛一些,在日常驾驶中深踩油门,两台车给到的推背感基本无异,但在降挡速度方面显然7速双离合变速箱会更干脆利落,当然这台高尔夫R毕竟不是改款后的产品。

  6速DSG变速箱在低速下的平顺性表现较为一般,用普通模式代步虽然毫无违和感,但起步时整台车并不轻快,甚至有很强的沉重感。在竞赛模式下,整台车不再迁就驾驶员,转速会稳定拉高,对油门踏板施加力度整台车都能做出最直接的回复,是要舍得给油,推背感可以一直持续到120km/h。

   4)开阀门后的排气声真的不太像四缸车,还有小“BUG”

  启动车辆发动机也会默认供一口油,换来“砰”的一声。在舒适模式下正常行驶,排气也不会带来什么动静,买菜代步的话基本上和普通高尔夫相比没太强的辨识度。切换到竞赛模式阀门打开后,只要你舍得给油,就能听到来自车辆尾部传来的咆哮以及回火声,相比S3的排气声浪,高尔夫R表现更为浑厚,甚至不太像一台四缸车,而S3则是比较高亢且比较干涩。

  不过我也发现了一个小问题,其实也不是问题,就看你能否接受。一般我开这类型车型的时候,总是习惯把驾驶模式放在运动上,然后将挡位挂到D挡,不使用S挡是为了减少顿挫,开S3在街道穿梭的话会很爽,而这台高尔夫R的排气若是打开阀门,低挡位下会感觉车尾有明显的共振,听一段时间甚至会耳鸣,所以这也让我放弃了打开阀门的想法。

   静态简单回顾

  相比普通版车型,7代高尔夫R在外观套件以及细节设计方面有所区别,不过对于小白来说,这样的变化并不能令人心动,甚至尾部的四出排气还会以为是后改的。

  其实这套外观对比7.5代高尔夫的R-Line版本都能被各种吊打,扮猪吃老虎的身份在辨识度方面确实是差了点事儿,当然R系列也一直保持着这种“杀手本色”,当它从你旁边咆哮着超过,你就知道它不是一辆普通的高尔夫。

  虽然前杠造型和普通版有一定区别,但其实我也没看出它有多么的运动,依然显得十分内敛,两侧都是开启的进气口,尽力给发动机进行散热。中网处利用两条镀铬装饰条贯穿,R的身份标识尺寸也很小,R-Line版本也有。

  车身侧面有两处现有身份的地方,分别是碳纤后视镜以及大五幅轮圈。

  五幅轮圈其实我个人觉得不如6R上的那套好看,并且卡钳颜色也非常低调,虽然上面也有R的标识,但如果脏一些的话就根本不太能看清了。轮胎尺寸为225/40 R18。

  整台车的车身尺寸为4276/1799/1442mm,轴距为2626mm。原厂状态下整个车身姿态表现一般,如果后期换装一套绞牙避震,视觉效果方面会更和谐。

  整个尾部最为显眼的地方莫过于四出排气了,这也是全车唯一一个高调的地方,排气在打开阀门的情况下,声音非常浑厚。

  作为一台落地要40万元的高尔夫,高尔夫R版本的车内方面与当年的7代高尔夫并无什么差异,只是用料方面好一些。这台7代高尔夫R并没有换装全液晶仪表以及最新的中控大屏,唯一能找到和运动相关的设计可能就是平底方向盘和门板上的碳纤维装饰板了。

  平底方向盘并没有打孔处理,底部有R版本的身份标识,方向盘握感很粗壮,就是质地稍微有些硬。

  炮筒式的仪表盘现在看起来也是很经典了,蓝针+320km/h的表底也证明了这不是一个好惹的高尔夫,但其实真正的极速被限制在了250km/h。

  其实六代车型上的Recaro桶椅消失还是一个挺遗憾的事儿,不过这一代车型的座椅明显要舒适很多,两侧包裹性同样也不差。

  至于后排空间,高尔夫R在钢炮车型中实用性还是比较强的,5门的设定也足以满足四位乘客的乘坐,至于舒服不舒服,很大程度取决于驾驶员的驾驶方式。

  我本人身高178厘米,调整好合适的驾驶坐姿后,坐在后排的我还能有两指的腿部空间,头部还好,能有个一拳,这样的水平已经比CLA更好了。

  其实高尔夫这样的两厢车装载能力并不差,放倒后排座椅后搬运一些大件物品也不在话下。

  牛车网评测组的“终极拷问”:你会在“正当年”的时候不遗余力的说服家人购买一台高R这样的小车吗?

  牛车网主编冀磊:第七代高尔夫R外观实在太过低调,又赶上奥迪S3优惠力度越来越大,这也导致了这代高尔夫R在国内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地位和销量表现,我相信后续的R版本是否引入可能会打个问号了。但是产品本身来说确实是非常出色,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整车的均衡性,高性能的同时能够满足一定的出行舒适性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觉得高尔夫R在这方面其实是要好过奥迪S3的。

  但是我个人仍然更喜欢第六代高尔夫R的车型,可能是一种情结,那些年小钢炮的概念才刚刚在国内蔓延,那时可选择的这种车型少之又少,导致当时对高尔夫R的渴望十分强烈。虽然第七代产品综合水平更好,但开起来已经没有当年的感觉了,现在可以给你这种诉求的产品太多了,快,已经不是唯一能让人开心的手段。想起当时开着第六代高尔夫R笑的像个傻子的自己,一方面感叹随着年龄增长对性能车的渴望越来越低的同时也非常欣慰,因为现在年轻朋友如果想要买一台入门性能车的话,选择就非常丰富了。

  牛车网评测组许航:当然会,但我认为像此类钢炮车型在我手里留存的时间应该不会超过两年。快固然爽,但爽过一段时间其实新鲜感就不那么强了,所以我本人也更热衷BRZ、福克斯ST这样的车型,驾驶员的参与感更强,不过前提是要有一台代步舒服的车。不可否认的是高尔夫R是我开过的钢炮里最舒服、日常开最平和的一台车,我个人对于这类车型的诉求就是平时开不会很累,想激情只需要向后拉一下挡把(S挡),显然这台车是我的菜。

  牛车网评测组沈翀:很幸运,我分别开过第七代高尔夫R和现款奥迪S3,且我对这两款车都比较熟悉。如果聊到第七代高尔夫R我会用很激进来形容它,原因是虽然它的马力输出不如同门兄弟奥迪S3,但是它整体的行驶质感则更多的会给人一种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感觉,很暴力,性格也难以捉摸。相比起奥迪S3而言,高尔夫R显然更像是一台高性能车,情怀自然也有高尔夫的加成。不过,纵观国内高尔夫R销量不好的原因我觉得也有四点,其一就是它的终端售价要比奥迪S3稍高,其次就是在某些配置上高尔夫R要显得更不实用(例如没有电动座椅),最终就是和奥迪之间的品牌溢价上的差异,换个思路想一想,谁不想花少的钱,买一台马力更高的奥迪呢?

  牛车网评测组苗建刚:“正当年”如果是指最年轻的那个阶段,我想我会考虑这辆可玩性很高的车,短轴距+强动力确实足够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如果说义无反顾,我倒不会,除非你的家里已经有其他车辆,因为无论从空间还是舒适性再到价格方面,这款车都不是一个家庭的首选用车,即便义无反顾,还是会引来家人的一票否定。而如果说“正当年”指的是三十而立的年纪,我想我并不会再考虑这样的车型,毕竟这个年纪的我们已经逐渐开始为人父母,拿一辆极具运动风格的车,拉小孩和妻子,我想很多人并不会这么做。

  编辑总结

  不得不承认,6代高尔夫R之所以能成为同级销量最好的车型,除了性能外,最主要的还是它当年的对手实在太少了,那时候还没有基本同价位的奥迪S3,当时宝马M135i的售价更是高达50万元,所以选择空间小也成了6代产品卖得好的一个理由。但如今钢炮组的选手不在少数,就拿S3来说,一样的价钱更高端的品牌,理性的玩家自然会选择后者。因此7代高尔夫R在国内的保有量很低,甚至你在二手车市场上收到车况好、未进行改装的素车难度相当大。至于明年上市的第八代高尔夫,何时会推出R版本、会不会继续引进等问题,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