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终变成你喜欢的样子 试驾东风雪铁龙天逸 C5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1-20 08:22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总有那么一种论调,说法系车如今在中国市场尴尬的局面都是自己“作”出来的,其中太过坚持自我,不懂变通这一点是原罪。不过,作为法系拥趸以及法系车主的我看来,能说出这样的话,也实在是“Too young,Too simple,Too naive!”殊不知,这样的节奏一旦被带起来,影响是非常不好的,对于车企也十分不公平。天逸 C5 AIRCROSS是东风雪铁龙旗下的紧凑级SUV车型,个性激进的设计虽然依旧是其最显著的产品标签,但如果觉得除了设计以外便再无其它亮点,那你就太天真了。

  外观:时尚张扬颇具个性

  天逸 C5 AIRCROSS的外观设计灵感来自于C4 Cactus概念车,其也确立了雪铁龙后续SUV车型的设计基调,包括分体式大灯以及圆角矩形等元素。新款天逸 C5 AIRCROSS在外观方面基本延续了老款车型的设计,并未做出调整。当然,如此个性前卫的设计也实在是没有更换的必要,甚至连调整都显得多余。

  前脸部分,天逸 C5 AIRCROSS的前格栅分为了上下两层,上层格栅融合了雪铁龙的品牌LOGO,两侧与LED日行灯相连,下层格栅则是与大灯融为一体。分体式大灯官方称其为“Air wing天逸灯组”,包含了远近光一体LED大灯以及集成化的LED日行灯与转向灯。造型设计大胆前卫,点亮效果也十分出色。

  包括前脸以及车侧包围,大量圆角矩形装饰成为了天逸 C5 AIRCROSS的设计亮点,极具辨识度。尾灯组内部为立体式LED灯带,点亮后视觉层次感极强。轮胎配备的是米其林浩悦3ST,主打静音舒适,尺寸为235/55 R18。轮圈样式采用了五辐的花瓣式设计,镜面的银黑撞色简约个性,颇具时尚感。

  内饰:整体布局清爽简洁

  天逸 C5 AIRCROSS内饰采用了大量的圆角矩形元素,包括液晶仪表、中控屏以及空调出风口等处,颇为个性,而且简单规整的中控台布局也营造出了浓郁的科技感。方向盘为造型别致的四辐样式,双色拼接的设计也与中控台形成了统一。全液晶仪表显示效果清晰细腻,内容丰富而且还可以进行模式切换,非常实用。

  比较遗憾的是,虽然天逸 C5 AIRCROSS内饰设计相当出色,但其在用料方面却着实拖了后腿。中控台采用了大面积的硬质塑料,仅有面向座椅的一侧有皮革材质点缀,不过手感依然偏硬,相较同级竞品来说用料表现平平。

  新车装配了一块8英寸液晶显示屏,镶嵌于中控台之上,虽然屏幕尺寸并不大,但分辨率很高,显示效果出色。系统操作上手比较简单,交互逻辑以及流畅度也没什么槽点,支持语音控制以及手机互联功能,具备了不错的实用性。

  屏幕正下方还设计有一排触控快捷键,集成了常用的多媒体、空调、导航以及手机互联等功能。触控按键采用热感应设计,反应灵敏而且间隔也比较大,基本不会出现误操作。

  双温区自动空调的调节主要依赖于中控屏,空调界面简洁明了,再配合虚拟按键以及底部的自动空调开启按键,使用相当便利。天逸 C5 AIRCROSS前排采用了分体式的矩形空调出风口,设计美观而且送风量也很大,只可惜控制扇叶的开关阻尼感太强,操作比较费力。当然,这也有可能是试驾车的个体现象。

  新车配备了真皮材质座椅,尺寸宽大,此外多边形的纹路缝线也颇具设计感。不过由于坐垫比较平,因此长途乘坐时的舒适性略有不足。主驾驶位带有电动调节,不过副驾驶却是手动调节,配置方面还存在进步空间。可开启式全景天窗尺寸很大,无论是通风还是采光效果均表现出色。

  动力:适合城市代步通勤

  测试车型为400THP版本,搭载代号为EP8FADT的第二代1.8T发动机,其不仅满足了国六排放标准,而且在数据层面也有着全面提升。此外,传动系统也换装了最新的爱信8AT。动力升级是新款车型最主要的变化,重新调校过的发动机以及最新的8AT变速箱,势必也会提升车辆的动态表现。新车依然提供了一套多路况选择系统,不过就实际的使用感受来说,这个系统更多的还是心理安慰,对于机械层面能够提供的帮助十分有限。

  参数方面,这台重新调校的1.8THP发动机有着小幅提升,不过就驾驶感受来说与老款车型的差距并不大。不过,发动机功率没有因为要满足严苛的排放法规而下降,甚至是“不降反升”,这点确实值得表扬。

  日常驾驶中,天逸 C5 AIRCROSS的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起步加速很轻快,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的响应都很干脆利索,虽然很有冲劲儿,但并不会让人感觉特别突兀。中后段再加速能力也值得肯定,虽然噪音会略微有点大,但是基本没有乏力的感觉,这样的动力表现我想应该可以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实际用车需求。

  全新8AT变速箱整体来说存在感并不强,调校属于明显偏向舒适性的风格,换挡逻辑相比此前的6AT变速箱也存在一定进步,而且由于多出了两个挡位,所以动力输出也得以更为连贯。略微遗憾的是在平顺性方面,急加速以及环路走走停停的工况下,变速箱的顿挫感还是比较明显,主要集中在降挡过程。

  刹车脚感一如既往的出色,前段基本是一踩就有,但不会特别激进,相对比较绵软。中后段随着刹车踏板的角度,制动力会线性递增,并没有突然爆发的点,这对于驾乘舒适性而言十分友好。

  毕竟是倾向于舒适性的调校,所以激烈驾驶对于天逸 C5 AIRCROSS来说就显得非常不合适了。法系经典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悬架自然是没有缺席,非独立后悬架的槽点客观存在,不过机械形式和调校谁更重要的口舌之争,我实在是不想再参与了。

  就舒适性来说,天逸 C5 AIRCROSS一定会让你感到满意,方向盘的指向性虽然还算精准,但绵软的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却着实有限,因此操控性并不是这台SUV的强项。正常驾驶当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如果是激烈驾驶或是想开快车的话,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空间:储物空间丰富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可以达到四指,另外全景天窗也能够带来通透的视野,整体表现中规中矩。前排储物空间相当丰富,不仅数量多而且容积很大。车门拉手能够放下大尺寸手机,另外门板也带有储物槽,不过进深较浅。中控台下方设计有储物槽,此外挡杆侧面也有储物槽,方便放置手机以及钥匙等。杯架带有限位器,尺寸也比较适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非常大,进深表现也十分出色。

  后排乘坐空间部分,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同一体验者坐到后排后,头部空间为一拳两指,腿部大约有两拳余量。地板中间的突起很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乘坐空间表现不错。后排储物空间同样丰富,包括车门拉手、门板储物槽、座椅背袋以及扶手杯架等,满足日常使用毫无压力。

  天逸 C5 AIRCROSS配备了电动后尾门,非常实用,后备箱内部的空间较为规整,而516L的常规容积也可以令人满意。第二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扩展后的容积可增至1310L,只可惜地板有个台阶,没能做到纯平,对于实用性来说会存在一定影响,不过总体而言还是瑕不掩瑜。

  安全:被动安全较为丰富

  安全配置部分,天逸 C5 AIRCROSS主要还是以常规的被动安全为主,包括正向及侧面的安全气囊,此外胎压报警以及倒车雷达和影响也都有配备。倒车影像画面清晰,而且辅助线也可以随方向盘改变轨迹,当后侧距离障碍物较近的时候,画面还会自动切换至俯视视角,能够为驾驶员提供参考。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