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出行新体验 试驾广汽本田VE-1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1-18 07:10作者:罗毅编辑:刘迎

  发展新能源,已是当今全球汽车行业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大批纯电动产品涌入市场,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用车方式和出行体验。本田是技术型选手,从不与竞争者比拼占领市场速度。待技术成熟、可靠之时,才敢把自家产品亮相于消费者面前。例如i-MMD混合动力系统,一步问鼎行业之巅。不久前才上市的VE-1是广汽本田首款纯电动车型,其基于缤智打造,我很期待它能为我带来怎样的体验。

  外观:细节设计彰显新能源身份

  VE-1是广汽本田基于缤智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它采用了全新的“Sporty Dynamic”设计理念。造型方面,两车有着极高的相似度,细节专属调整,使VE-1更有新能源车型的特征。与缤智差异化处理,使消费者更容易区分。 VE-1提供单/双色车身,双色版VE-1车顶、ABC柱和后视镜全部为亮黑色,更好的诠释了运动设计理念。整车尺寸方面,VE-1和缤智各项数据略有出入,唯独2610mm的轴距保持不变。

  细节设计方面,广汽本田VE-1有很多值得说道的地方,其前脸亮黑色的封闭式格栅,中间采用了一道淡蓝色饰条进行装饰。两个充电口位于正中间,理念LOGO则调整发动机舱盖前端。底部多边形格栅占据保险杠超过一半的面积,贯穿设计强调层次细节。VE-1近光灯配LED光源,远光灯使用卤素灯泡,灯组带蓝色透明装饰,以彰显新能源身份。LED日行灯位于保险杠两侧,扩宽视觉宽度。贯穿式尾灯采用透明灯罩,营造科技氛围,与缤智区别明显。VE-1熏黑双五辐轮辋十分运动,配备了四条17英寸的普利司通泰然者轮胎。

  内饰:细节融入蓝色科技元素

  广汽本田VE-1与缤智内饰差别更小,非对称式中控台设计得到了延续,VE-1内饰新增了几处蓝色装饰,营造出相当不错的科技氛围。中控台使用硬塑料与软搪塑材质,用料与工艺都和缤智相当。中控区域向驾驶席一侧倾斜,制造出良好的驾驶氛围。多功能方向盘换用了理念品牌LOGO,功能性与手感基本没得挑。指针仪表显示车速,圆环氛围灯可以调换颜色,两侧是显示档位、工况、电量等信息的液晶屏。

  广汽本田VE-1内饰同样配备8英寸液晶屏,搭载最新版本的系统,触控响应速度略有提升,界面滑动不会出现明显卡顿。屏幕左侧有一列物理按键,满足用户传统操作习惯。系统自带高德地图,支持百度CarLife手机互联,遗憾的是不支持苹果CarPlay,互联功能覆盖不完全。车机系统能够显示VE-1电池剩余电量,预计行驶里程,还能帮助用户搜索附近充电桩,系统设计非常人性化。车内USB接口丰富,前/后各有两个,确保多台设备能同时使用。

  车内配有单区自动空调,整个功能区位于中控屏下方,倾斜的角度更便于操作,符合人机工程学设计。大量黑色烤漆面板的应用,也强化了内饰质感。VE-1前排配备了不同造型的空调出风口,后排则缺少了空调出风口,设计仍有考虑不周的地方。

  广汽本田VE-1车顶配备了可电动开启的全景天窗,彻底打开顶棚之后,车内光线变得非常通透。一键升降功能仅支持主驾驶侧车窗,其余三个车窗并未配备该功能。前排座椅只支持手动调节,若能配备电动调节,实用性表现会更出色,也算对得起其价位。后排座椅配有三个高低可调头枕,软硬度尚可,同时后排还配备了中央扶手。

  动力:不同模式表现极端

  广汽本田VE-1搭载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输出功率120kW(163Ps),最大输出扭矩280N·m。总体账面数据不错,峰值扭矩比较抢眼,体现了电动机大扭矩的特性。传动系统,匹配单速固定齿比变速箱。VE-1搭载东软睿驰53.6kWh容量的电池组,NED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401km。充电方面,快充模式下仅需30分钟,就能将电量从30%充至80%。在慢充模式下,电量从5%充至100%则需要9小时。

  广汽本田VE-1提供Normal(正常)和Sport(运动)两种驾驶模式,通过D挡按键后方的“Sport”键进行切换。Normal(正常)模式常用于日常低速通勤,或是高速巡航,电动机出力表现不够积极,动力响应迟缓,加速踏板脚感略显沉重。要想跟上前车或是加速超车,右脚不得不需要多踩一些。

  在Normal(正常)模式下,VE-1动力会被一定程度限制,目的是得到更长的续航。行驶时松开加速踏板,会感受到明显的减速拖拽感。变速箱也提供了B挡,专门负责动能回收工作,开启之后拖拽效果会更加明显。虽然动能回收会产生一定的制动力,但还不足以让VE-1实现单踏板加减速的操作逻辑。

  在Sport(运动)模式下,VE-1动力响应变得相当积极,与Normal(正常)模式差异非常明显,如同被打了“鸡血”。动力输出异常兴奋,加速踏板脚感更轻巧,低速扭矩充沛。在Sport(运动)模式下,变速箱也可以挂入B挡,动能回收同样发挥着作用。

  NVH方面,VE-1虽然没有了发动机部分的噪音,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其电动机噪音仍有些偏大。日常行驶中,受此消彼长关系的影响,底盘噪音会凸显出来。刹车脚感不如意,首先虚位非常小,制动力释放比较靠前,不太好掌控。有效制动力很短,刹车后段脚感非常绵柔,容易令驾驶者丢失信心。

  广汽本田VE-1使用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结构,与缤智相同,整体表现差别不大。悬架调校风格硬朗,底盘对细碎振动的处理不是很到位,对大颠簸的处理还算不错。悬架能很好支撑住车身,拥有一定驾驶乐趣。操控方面,VE-1使用电动助力转向,转向手感不错。虽然车头响应不算快,但能做到指向准确,转向手感比较均匀,提升了驾驶愉悦感。

  空间:储物空间极其丰富

  缺少乘坐空间部分

  乘坐方面,广汽本田VE-1与缤智有着同样的表现,前/后排纵向、横向空间都很不错,在同级车型中属优秀水平。值得表扬的是,VE-1电池组没有侵占后排中间位置的脚部空间,地板全平设计,舒适性有所保证。VE-1车内储物空间相当丰富,储物槽位置合理,利用率颇高。前/后排门板扣手采用封底设计,主驾门板扣手用于放高速过路卡或停车费零钱。门板底部各设计了储物槽,前排储物槽内划分了隔断,能够固定住矿泉水瓶。中控区域下方有个开放式的储物槽,底部进行了防滑处理,储物槽左右两侧各有一个较窄的储物槽。前排杯架能组合调节,可以手动拓展杯架深度,还可单独打开左右两侧隔板,以方便放入不同大小的水瓶。中央扶手箱容积不大,内部分层设计,满足不同需求。后排地台中间仅有一个杯架,前排座椅后方各有储物袋。

  广汽本田VE-1后备箱表现不俗,常规容积为437L,数据与缤智完全一致。广汽本田对VE-1电池组优化合理,使其实用性与燃油车没有任何差别。对于后备箱内各项数据,我们进行了实测。其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满足日常载物需求。后排座椅全部放倒后,后备箱容积扩充至1214L。

  安全:顶配车型配置全面

  安全方面,广汽本田VE-1顶配车型主/被动安全配置最齐全。前排驾驶者和乘客正面与侧面能得到气囊的缓冲保护,顶配车型多了前/后头部气囊,缓冲保护更加到位。各电子安全辅助系统为全系标配,顶配车型配备的倒车雷达能手动关闭。倒车影像提供广角、正常、俯视显示模式,倒车影像画面效果一般,流畅度还算不错。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