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19款一汽丰田亚洲龙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1-10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年轻化,是丰田TNGA平台架构衍生出的全新品牌风格,就如一汽丰田亚洲龙,一改同级别车型常见的中庸务实风,不仅颜值出众,操控感受也运动化了不少,使其不再只是中年消费者的选择,更能成为年轻群体倾慕的车型。本期《实用性测试报告》就来为详细剖析眼前这台全新一汽丰田亚洲龙,来看看它实用性方面的表现如何。

  测试车辆:2019款 一汽丰田亚洲龙 2.5L Touring尊贵版

  官方指导价格:24.48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亚洲龙的无钥匙进入系统锁车时需要触控把手前方的横条凹痕装饰,解锁时则仅均需要将手插进车门把手即可感应解锁,该功能仅主驾侧车门支持,副驾及后排车门均未配备。测试过程中,解/落锁过程顺畅,没有出现失效的情况。

  后视镜调节采用旋钮+拨杆的形式,位于主驾侧车窗升降控制按键前方。调节后视镜时,需要先旋转拨杆选择调节左或右后视镜,然后拨动拨杆即可完成调节后视镜镜面角度的操作。调节过程中,按键与镜面能保持同步,并没有发现延迟现象,两侧可调范围较大。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发动机舱盖需要拉动车内拉手,随后再拨动发动机舱前端的开关,直接上掀发动机盖即可。发动机舱盖由两根液压支杆支撑,开启简便,在强风等恶略天气下依然能保持支撑平稳。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此次试驾车为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高配车型,配备了前排电动座椅调节,主驾座椅相比副驾多出了4向高低调节以及2向可调腰部支撑功能。同时,该车还配备了可3档调节的座椅加热功能。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亚洲龙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9cm,座椅行程可调范围宽泛,能够满足绝大多数驾驶者的乘坐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前后四向手动调节,上下可调节角度为7.8°,前后拉伸距离为6cm,在同级别车型中属于平均水平。

  后排为中间乘客提供了头枕,且三个头枕均可以调节高低。同时,头枕的面积较大,左右两侧头枕还设计出包裹状,能够更好的为后排乘客提供舒适的头部支撑。

  亚洲龙的前排中央扶手箱面积客观,扶手表面为带有缝线装饰的皮质包裹,手感出色。虽然扶手与中央通道联通,采用了一体式设计,不支持前后或上下调节,但在双手三、九点位扶握方向盘时却同样能为手肘提供有效支撑,实用性不错。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亚洲龙全系标配9英寸多媒体液晶触控屏幕,内部UI设计简洁,让人一目了然,大部分功能在一级菜单中便可操作。同时,两侧还配备快捷物理按键以及旋钮,进一步提升操作便捷性。

  对于日常使用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首先需要先点击左侧“AUDIO”物理按键或者直接在多媒体主菜单中找到音频选项,点击之后便可进入多媒体播放界面,从音源选项中选择“FM”即可开启收音机功能。亚洲龙的收音机功能可以通过屏幕右侧的“SCAN”选项自动搜索,系统找到频率后会短暂播放数秒钟,随后切换下一个频率,如果喜欢当前频率,关闭“SCAN”功能便可长时间收听,或者长按下方的频率收藏栏进行储存。

  此外,收音机系统还进行了本土化调整,其中“交通广播”功能会预设全国各地的交通广播频率,很人性化。

  此次试驾的亚洲龙全车共计五个USB接口,其中前排三个位于中央扶手先内,后排两个位于后排出风口下方。同时,我们还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前排USB接口电压均为4.93V,而左侧两个快充口的测试电流为1.72A和1.68A,右侧连接车机的USB接口电流为0.81A。后排USB接口电压为4.89V,测试电流分别为1.71A和1.72A。此外,车内还提供了1个12V电源接口,位于前排储物槽内。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全面成就不凡 试驾2019款一汽丰田亚洲龙》,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亚洲龙前排与后排分别配备了两个杯架,内部均带有限位装置,同时后排杯架前方还配备了一个深度不错的储物槽,方便放置手机。

  亚洲龙全车储物空间总数量为14个,前/后车门拉手均采用了封底式设计,能够当做储物槽使用;前排储物槽较深,适合放置手机;手套箱和中央扶手箱开口较大,内部能够容纳多种物品。此外,前排座椅后方还设置了背袋,进一步提升了空间利用率。

  后尾门分别可以使用车内按键、后备箱按键以及遥控钥匙按键开启。同时,后备箱内部空间规整,两侧轮拱虽然有侵占现象但并不影响使用,应对日常储物需求绰绰有余。此外,后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大幅提升了空间扩展能力。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阶段,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38cm,属于同级别车型正常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832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虽然亚洲龙的外侧后视镜面未配备双曲率镜面,但对后方视野观察面积依然有着不错的表现。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5°,右侧22°,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表现处于中上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最远只能在35cm处感应到后方物体,这个探测范围相比同级别车来说差距较大,不易于驾驶者对后方障碍物尽早做出判断。同时在测试标准中,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亚洲龙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10cm,与标准值相差甚远,如果仅凭倒车雷达泊车,容易发生碰撞事故。

  虽然在行车电脑上有着丰富的虚拟倒车影像信息,但由于前方雷达最远探测距离为40cm,后方雷达为35cm,探测范围较近,不能很好的起到预警作用,在泊车或倒车过程中,还需要配合前/后方影像辅助观察,以确保行车安全。

  虽然倒车雷达的表现不太理想,但好在亚洲龙还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可以辅助驾驶者观察车辆周围的情况。同时,倒车影像中的辅助线可以随着方向盘转动角度而变化,便于驾驶者预判泊车时的形式轨迹。此外,倒车影像还支持多种显示模式,但在广角模式下镜头畸变明显,且成像效果略有模糊。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全新轩逸的转弯半径为5.2m,属于同级别平均水平,常规道路完成掉头动作较为轻松。

  四个车门上方均配备了车内拉手,在山路多弯路段或高速行驶时,能辅助减少车内人员减少的摆动。同时,由于更运动化的设计车身高度有所降低,车门把手能够辅助行动不便的乘客更便捷的上下车。

  六、实用性配置亮点

  后备箱外部开启功能

  前文提到,亚洲龙的后备箱支持外部开启,但与常规三厢车的开启逻辑稍有不同。在着车状态下,即便挂入P挡,按下后备箱处的开启开关,后备箱依然无法打开。正确操作是需要将车辆熄火,持有钥匙到后备箱处,再按下开关才可正常开启。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车辆在解锁状态下后备箱被盗的情况发生。

  车内氛围灯

  在亚洲龙2.0L顶配、2.5L顶配、混动双擎次顶配和顶配车型上,均配备了单色氛围灯,淡蓝色的光源位于前排脚窝处以及前\后排车内照明灯中间,并且配备了独立的物理开关,这在同级别车型中非常罕见。

  后排220V电源

  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除了两个USB接口之外,还配备了一个220V两相插座,可以为低功率的小电器提供电源。尤其是旅行时,还可以通过接线板扩充后为多个电子设备充电,这同样是在同级别车型上很难见到的。

  总结:

  从此次的评测结果来看,亚洲龙有着非常多的实用亮点,比如后排220V插座、多个USB充电接口、出色的前方视野范围以及前排座椅加热等,都非常贴合普通消费者的用车环境。同时,动感时尚的造型设计也一改丰田品牌往日中庸的形象,受众群体无疑更为广泛。只是如倒车雷达的探测距离和倒车影像的清晰度还有待提升,而这两点问题也很容易解决,希望在日后的改款车型中厂家能够积极改进,从而使这款颇受关注的全新车型更加完美。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