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测试长安马自达CX-5 2.5L 匠心独具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11-08 09:32作者:汪凯琳编辑:王厅

  当大家奋力追赶市场脚步的时候,总有一些人在脚踏实地,做好自己,这就是所谓“匠心”。提到这个词,唯一不会让我觉得谄媚的企业就是马自达。它从不过分追求“量”,而是愿意花更多的精力去追求设计与技术,可是说是车圈的一股清流。今天,即将接受爱卡专业测试的是来自长安马自达的紧凑型SUV——CX-5,它能满足我对 “Zoom-Zoom”的所有幻想吗?

  长安马自达 马自达CX-5

  2020款CX-5新增2.5L智慧型版本,售价20.98万元,进一步丰富高功率车型的购车选择。而2.0L智慧型与智尊型增加了多项舒适与安全配置,可谓是“加量不加价”,两款车型配置升级情况见下表。

  相信每位车迷身边都不乏马自达“颜粉”,率先“换脸”之后,CX-5可以说是占尽先机。若要给紧凑型SUV的外观设计评分排位,它绝对是冠军宝座的有力争夺者。

  马自达CX-5外观:颜控必备

  外观影响着我们对新车的第一印象,而内饰决定了每次出行的愉悦程度。换代之后,CX-5对内饰布局进行了大规模的重新设计,同时装配工艺与选材用料也有所进步,整体质感更加出色。

  CX-5上的这枚控制旋钮可以识别按压、旋转和拨动等动作,操作逻辑类似于大家都很熟悉的德系豪华品牌,初次接触基本不需要太多适应时间。

  大家应该也发现了,CX-5顶配车型的配置还是非常丰富的,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系统、悬浮式触控屏、BOSE音响、自动双区空调、电动天窗等常用且实用的功能都配齐了。同时,2020款车型具备3.5英寸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HUD抬头数字显示、BSM盲点监测系统、雨量感应式雨刷和自动大灯,同时全系标配胎压监测系统,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马自达CX-5内饰:质感满分

  马自达向来追求“人马一体”(Jinba-Ittai),而极致的驾控体验往往离不开理想的驾驶姿势。所以说要想做到“人马一体”,首先要做好座椅。

   车内座椅展示

   乘坐空间展示

    车内储物空间展示

  行李厢空间展示

  在乘坐空间及储物空间方面,CX-5表现出了强大的实用性,完全可以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日常使用需求。此外,无论是文中提到的化妆镜盖板卡槽、扶手箱走线缺口,还是只有车主才能发现的各种植绒、阻尼、限位,都让我们窥见了CX-5细腻的一面。

   马自达CX-5空间:妥妥够用

  CX-5搭载2.5L创驰蓝天系列发动机,最大功率144kW(196Ps)/6100rpm,峰值扭矩252Nm/4000rpm。该发动机使用了独创的6孔高压缸内直喷技术,搭配独特的凹顶活塞和长冲程化设计等,可以有效提高燃油效率。

  传动方面,依旧匹配我们熟悉的6AT变速箱,变矩器锁止率媲美MT。深踩油门即可触发降挡加速开关(Kickdown Switch),此时变速箱会降到当前车速允许的最低挡位,达到扭矩大幅增加、车速迅速提升的效果。

  在日常驾驶时,CX-5的动力输出可以用“畅快”二字形容,它所搭载的自吸发动机在加速时虽然并不能带来很强的推背感,但其在中高转速持续而顺畅的动力输出是很多涡轮增压发动机难以企及的。

  标杆级的6AT变速箱换挡平顺,响应积极,更难能可贵的是,它总能清楚地知道驾驶者意图,“佛系”的节油大叔和激进的玩车青年都能完美驾驭。

  作为城市SUV,CX-5的底盘悬挂调校无疑需要兼顾舒适性。不过,在经过颠簸路面时,你能明显感觉到CX-5的悬挂很有韧性,有着不错的整体感,在保证车内舒适性的同时又没有过多地牺牲路感。

  我个人一直非常喜欢马自达车型的转向系统标定,除了精准度,还有自然的转向手感。你完全不用为“电子味”太浓、丢失交流感之类的问题担心。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CX-5采用双层玻璃、双密封条等设计,一改上一代车型隔音降噪差的毛病。低转速巡航时发动机噪音和风噪已经被隔绝得相当彻底,高速行车过程中车内的静谧性也明显更优秀了。

  诚然,论账面数据、推背感,自吸总是有些“吃亏”。不过对于懂马自达的人来说,CX-5绝对能带来“人马一体”的驾驶体验。这已经是我第二次与CX-5亲密接触了,这种动力随叫随到的感觉依然美妙。

  马自达CX-5动力:一踩就有

  加速测试

  在加速测试中,CX-5的6AT变速箱允许发动机保持在2500rpm左右的转速下起步,起步瞬间并没有出现打滑现象,变速箱的换挡速度令人满意。

   刹车测试

  全力刹车时,CX-5的车内能感受到一定的前倾,这也属于正常现象。可喜的是,CX-5的刹车踏板脚感良好,制动力输出也比较均匀。

  绕桩测试

  在绕桩时,CX-5较长的悬挂行程难免会拖慢底盘的响应速度,好在较大的避震器阻尼和精准的转向系统能帮助整车在桩间穿梭,车头的响应性和车尾的跟随性都超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CX-5的ESP是无法完全关闭的,对于一辆重心更高的SUV来说,车身稳定系统程序保守一些没毛病。

    噪音测试

  近年来,大家已经在CX-5、昂克赛拉等车上看到了马自达想要补齐NVH短板的决心。从实际表现来看,CX-5在所有速度系下的实测噪音值均小于爱卡推荐噪音值,所以说“努力就有回报”。

  油耗测试

  在油耗测试期间,我们驾驶CX-5共行驶了127.4km,平均时速为26.3km/h。车上仅有驾驶员一人,同时附带少量行李,空调全程处于关闭状态。最终实测CX-5的平均油耗为10.19L/100km,考虑到测试路段全程有60%以上是车流量较大的城市道路,这个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其2.0L车型,燃油经济性会更加出色。

  编辑点评:家用车有颜值、横置平台有操控、“大”排量自吸有超高燃油经济性……在很多厂商望而却步的领域,马自达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刻在骨子里的匠心,成就了2020款CX-5这样,让你在城市SUV上也能体会“人马一体”的全能车型。也许有一天燃油车会沦为历史的注脚,但我相信,那时的车迷在想起马自达时依然会面露微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