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四款热销日系中型车制造工艺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1-08 07:10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横评将从“制造工艺”层面进行客观评判。

  众所周知,作为各个品牌的当家车型,中型车往往最能代表各自企业的制造工艺水平。本次选取的四款车型包括2019款东风日产天籁、2019款东风本田INSPIRE、2018款广汽丰田凯美瑞以及2018款广汽本田雅阁。值得一提的是,四款车型都刚刚经历了换代。其中,天籁外观内饰全面采用年轻化设计,动力更是搭载了日产最新研发的2.0T VC-Turbe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业内独创的可变压缩比技术,实力不容小觑;INSPIRE和雅阁堪称本田双子星,两车采用同平台设计,并搭载了完全相同的动力总成,性能出众;而凯美瑞则是基于丰田最新TNGA架构打造的首款国产车型,拥有全球热效率最高的2.5L发动机和最先进的混动系统。四款车型在制造工艺上各自的表现如何,通过以下对比一见分晓。

  1、车身工艺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广汽本田雅阁和广汽丰田凯美瑞总体表现相对较好,特别是广汽丰田凯美瑞,在五大关键测试点中有四个测试点的成绩都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车身各处的缝隙均匀度最高,车身工艺表现令人满意。广汽本田雅阁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在“前翼子板两侧与发动机舱盖连接处”测试点的成绩要明显好于其他三款车型,其余四大测试点的成绩也位居前列。作为广汽本田雅阁的姊妹车型,东风本田INSPIRE的测试结果显示各个测试点的缝隙均匀度表现不错,但均值较其他三款车型略大。最后出场的是日系“三驾马车”中最后换代的东风日产天籁,其在车身工艺测试中表现中规中矩,测试成绩较为稳定。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 广汽本田雅阁、广汽丰田凯美瑞和东风日产天籁成绩较为接近,整体缝隙数据较低且均匀度表现不错,体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相比之下,东风本田INSPIRE部分关键测试点的数据偏高,车身缝隙较大,影响了整体的成绩。

  2、漆膜水平


  在车辆漆膜水平测试中,将从发动机盖、翼子板、车门后备箱和车顶五大部位共11个关键点进行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型的整车漆膜均值都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东风本田INSPIRE表现突出,其中三个部位的测试成绩均领先于其他三款车型。广汽丰田凯美瑞和广汽本田雅阁的表现则中规中矩,各部位的测试成绩较为平均。

  需要说明的是,在车顶部位漆膜测试中,由于广汽丰田凯美瑞和东风日产天籁均采用大面积玻璃材质覆盖,因此在本次测试中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而广汽本田雅阁和东风本田INSPIRE数据较为接近,平均厚度分别为112.8μm和108μm。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一项测试中,广汽丰田凯美瑞和东风本田INSPIRE成绩较为接近,整体漆膜厚度较高且全车各部分的平均数值非常接近,可见整车的喷漆工艺非常出色。而广汽本田雅阁虽然整车漆膜平均厚度最高,但由于各部分的漆膜厚度差值较大,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广汽本田雅阁漆面喷涂均匀性尚有进步空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