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如何诠释高性价比电动SUV?试比亚迪元EV535

来源:牛车网 时间:2019-10-24 09:43作者:纪琦编辑:王厅

  比亚迪这个品牌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早年间很多人都爱给它起各式的外号,雅的俗的都有,可能BYD这三个字母的确能激发人们的创作热情。然而近几年,负面的外号逐渐被人们淡忘,“神车”的称号已经流传开来。要归结原因,我想可能是因为Fast4ward吧。比亚迪唐在04的表现确实太过优异,原厂就可以击败很多参赛选手的爱车,以至于到最后,比亚迪唐被单分了一组,不与传统燃油车进行切磋。

  虽然很多人像我一样对传统燃油车有着很深的情怀,即使在北京摇号基本无望的情况下,也依然死磕燃油指标。但是不得不承认,电动汽车成为今后出行的主要途径已经是大势所趋。还是那句话,当下对于那些自家有充电条件或者小区提供的充电桩足够用的人群,买电动车通勤已经是不错的选择了。

  闲话少说,今天的主角不是比亚迪唐,而是它的弟弟——比亚迪元(新能源版本)。详细点就是EV535 高能领航版,在目前的“元”系列中属于最高配,补贴后的售价为13.99万元。通过一周的试驾,我认为比亚迪元虽然配不上它哥哥在04比赛中“神车”的称谓,不过对于日常代步,上下班通勤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主要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马力足够:这款车的起步并不算快,但是在持续加速过程中表现不错,没有出现后期疲软的情况。

  2、续航不用发愁:虽然实际续航里程损耗较大,但好在是底子还不错,在低速和日常通勤上可以突破300KM,这个数据基本可以保障大部分人群一周只充一次电。

  3、驾驶质感过关:比亚迪元EV虽然属于电动车,但是对于驾驶质感依然有自身追求。无论是底盘的扎实程度,还是悬架的软硬在我看来都像是一辆传统燃油车。

  至于缺点,公认的肯定是内饰,大量的硬塑料使用让整车看起来十分廉价,但要知道售价方面,这款顶配车型已经接近15万元区间。另外,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细微不足,我将它们放在后文讲述。

    续航里程

  一提起电动车,理论续航里程和实际行驶里程就是消费者们最为关注的。在日常通勤中,有高速,环路,堵车等情况,该车分别跑出了18.4kW·h/100km和21.5kW·h/100km的成绩,两者唯一的区别是开关空调。通过计算我们可以得出,第一种情况下实际续航里程接近300km,而第二种只有250km。虽说对于上下班代步来说,这样的成绩是足够的,不过对于很多车主认为该车十分省电这一点,我个人持保留意见。

   动态驾驶:仿佛在开一辆自吸车

  就像前文所说,电动车给人的第一印象应该是起步加速非常快,但是元EV535却没有体现这一特点,本次试驾的车型为高功率版本,搭载最大功率为120kW的电机,最大扭矩为280N·m,ECO模式下不紧不慢的加速让你以为在开一辆自吸车型。当切换到sport模式并深踩电门踏板,也不会感受到所谓的推背感甚至踢背感,只是踏板更加灵敏,动力响应稍稍变快而已。

  当你在封闭道路去“蹦”它,ESP介入之前能明显感受到打滑,方向盘需要施加一定的力度去控制。由此可见,元EV的定位就是一个偏向家用的舒适型SUV,并不适合激烈驾驶。即便如此,我仍然要表扬它的动力,这是因为电动车高速情况下动力疲软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在元EV535身上,至少在国内允许的最高时速内我没有感受到。至于刹车方面,给人的感觉是很贼,完全没有虚位,这种脚感可以给驾驶者提供很强的信心,但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另外,当车辆静止半松不松刹车时会产生异响,这一点有待提高。

  这台车的动能回收分为强弱两个档,调节后驾驶员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两个档位之间的差异。弱档的能量回收调教非常保守,松开加速踏板后车辆没有突兀的拖拽感,甚至让人感受不到它的存在,基本和燃油车没有区别。但是当调成强档,拖拽感较为明显,等同于轻点刹车的效果,这需要驾驶员花一定的时间去适应。不过强档的能量回收效率很高,通过仪表盘数据能明显的看到车辆的耗电在下降,在和上述同样的路况下,强回收使车辆的耗电为15.7kW·h/100km,用这个数据去计算里程跑330KM以上没有任何问题。值得注意的是,驾驶员应根据实际的路况来灵活调整能量回收的强弱,比如在面对拥堵路况时,将能量回收力度调强可以让跟车更加平顺,同时达到省电的效果。相反,如果是高速情况下,弱档就显得更加合适,因为强档下的拖拽感非常容易造成后方跟车不适。

  行驶过程中,纯电动车的灵动特性在它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方向盘没有虚位,转向轻而不假,属于指哪儿打哪儿那种。不过整体握感不是很好,因为方向盘很细,而且硬塑料的材质让摩擦系数有所下降,抖音中流行的单手打方向在这台车上完成起来并不流畅。中途加速能力方面,虽然比不上同级别的部分电动车,不过充沛的动力足够完成快速超车。悬架采取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方式,整体调教偏向舒适,但不是软的过分那种,驾驶起来很舒服。

    车机系统

  比亚迪元的多媒体基本上和ipad无异,只要开通4G网络就可以下载手机上常见的应用,甚至还可以下载像和平精英这样的大型游戏。屏幕的运行流畅度还是可以的,不会出现卡顿的情况。触屏方面表现一般,并不能提供和手机一样的使用感受。另外,智能语音与多媒体的连接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话筒按键来完成,语音识别比较准确,在信号良好的环境中,使用语音控制激活导航只需消耗5秒左右。屏幕的最下方可以进行旋转屏幕的操作,这里就把它视为提升逼格的一个选项吧,不过导航的显示只能在竖屏情况下进行,让人有些不解。

  总的来说,车机系统的使用感受是让人愉悦的,但当中也出现过一次问题。当通过语音控制输入播放音乐时,多媒体系统中存储的各式音乐播放软件出现过同时打开的情况,不知道这一现象在其他车主身上有没有遇到。

  科技配置多样,但基本配置欠缺

  这辆车的配置非常丰富,如自适应大灯、多功能方向盘、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360度全景影像、电子手刹、导航系统、车载互联、全景天窗等等,在13万这个价位性价比算是很高的了。不过比亚迪似乎把心思都花在了研究科技上,却忽略了基本配置的重要性。虽然全景天窗的加持让元EV无论从外观还是格调上都上了一层楼,可是手动调节的座椅却一下让这种格调跌回深渊。当然,车的价位本身并不高,这种要求看似有些严格了。不过如果可以取消一些诸如中控屏幕旋转的鸡肋配置而换装电动座椅调节,我相信是更多潜在车主希望看到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