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能否缓解续航焦虑?试驾广汽新能源Aion S

来源:牛车网时间:2019-10-12 09:40作者:冀磊编辑:王厅

  从事汽车行业多年,一直免不了被身边的人追问选车的问题。近两年身边的亲戚朋友问的最多的就是3个问题:“电动车能不能买?”、“电动车靠不靠谱?”、“电动车续航有保障么?”这3个问题被提及之多以至于时间久了自然形成了固定话术的答案。“电动车能买,大部分续航都没有问题也比较靠谱。”从回答就能看出,我其实本人是非常认可电动车如今的发展和产品逐步走向稳定可靠的趋势的,但我自己始终没有购入一台电动车也是身边朋友一直纳闷的事情。

  从产品角度来说,试过了很多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电动车之后,早期的各种顾虑已经慢慢被产品的更新迭代逐一打消。那为什么我始终没有买一台电动车呢?其实是使用场景的问题,我并不具备便利的用车和充电条件,所以当我长时间使用一台电动车的时候会导致体验变差,我相信目前很多网络上对于电动车负面的态度很大程度上都是来自于用车的不便,而非产品本身不好。如今的电动汽车基本已经能够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只是设施和配套还不够完善。

  言归正传,本次试驾的车辆是广汽新能源Aion S 2019款 魅Max 630,也是NEDC续航里程达到510km的版本,在目前Aion S车系中是最高配的车型,补贴后的厂商指导价20.58万元,突破了20万大关。

  开篇有点扯远了,是因为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这台车在我一段时间的使用后,可以说各方面体验要比此前优化了不少,这主要是三个方面功劳:

  1.这台车的续航足够扎实:低速和日常通勤可以轻松突破400公里,在测试中100公里标定,实际路况下跑90公里左右没有问题。高速情况损失略多一些。这样的话大大延长了充电的周期。

  2.  来自传统车企的调校:这台车在一些方面还是保留了传统汽油车的那种底盘韧性和驾驶质感,这是和新势力造车的产品最大的区别。

  3.来自手机端的互联app非常好用:操作便捷反应速度够快。

  其实这台车的缺点要说也真有点吹毛求疵了,从使用情况出发,我个人感觉这台车的主动刹车功能过于灵敏,我习惯上车先关掉预碰撞功能,要不然自动制动的介入过于蛮横且突兀让人比较崩溃。另一方面,就是包括座椅通风在内的一些功能噪音略大,那种电流音和功能模块启动的声音非常明显,尤其是座椅通风的持续过程,噪音比较大。

  动态驾驶:更像是一台车而不是玩具。

  广汽新能源Aion S来自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也就是说它是独立电动平台研发的产品,而并不是油改电的车型。从车辆驾驶的感受来说,这台车有别于新势力造车的那种轻浮的驾驶感,即便是在目前被列为标杆的特斯拉身上,也很难找到传统车型底盘悬挂的那种紧致感。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很多新势力车型开起来都有点像“玩具”。这不一定是错的,只是没有传统燃油车或者说传统车企那种重视调校的驾驶质感,这种感觉的落差会让我觉得广汽新能源Aion S相比新势力产品更像台汽车,当然如果你试过传统百年车企比如奔驰和奥迪的新能源产品,这种落差会更加明显,这一方面是设计研发理念的差别,另一方面也是传统车企多年的技术沉淀和数据优化才能做到的。

  这台车动能回收设置有弱、中、强三个挡位,每个挡位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的,当调节到强挡时,加速踏板稍有松开就会感到明显的拖拽感,初次上手还需要有所适应,但是对于在市区行驶或者在长下坡路段时控制车速倒是很有帮助。中挡时的拖拽感会对车速造成略微影响,但不会影响乘客的舒适性,而弱挡的感觉就很轻微了,带给你的感觉与燃油车收油门时的表现比较相似。

  广汽新能源AION S采用了由宁德时代提供的能量密度为180Wh/kg的全新一代三元锂电池。相比之前GE3的采用的能量密度为160Wh/kg的电池高出20Wh/kg,同等重量下,新电池能容纳更多的电能。Aion S的NEDC(工况续航)为500KM。另外在核心的动力组件部分,Aion S将发电机、电控、差速器整合为一体,相比之前的分体方案,重量降低,功率与扭矩提升14%和20%。

  接下来就该说说驾驶部分,先说起步这一下,第一感受就是轻,油门调校风格属于偏轻的那一类,但是不属于发贼的那一类,不会上来第一脚就给你一大跟头。即便在经济模式下,也不会特意控制车辆迟缓的起步,深踩加速踏板,在时速到达80km/h之前加速感还是不错的。同时该车配有节能、标准、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在默认状态下为经济模式,不过驾驶起来并不会感到动力有迟缓,整体感受很轻快。

  在行驶过程中,纯电动车驾驶轻盈的特性在它身上有了一个不错的体现,中途加速时动力输出也还比较充沛,但当时速超过100km/h后再继续加速,加速感会有所衰减,毕竟电机的功率有限。不过满足城市代步完全没有问题,把驾驶模式切换到SPORT之后油门响应会有不少提升,配合加重手感的方向盘阻尼,整体对运动的阐释和实际体验都不错。Aion S的方向盘首先比较细触感也偏硬,方向盘力度在速度提升时会变得阻尼更大,如果在转换车道的时候加速是会明显感觉到转向力度的变化。

   手机与车辆互联比较人性化

  下载车联助手APP就能通过手机端来监测车辆,和一些只能监测车辆电脑数据的APP不同的是,这个软件操作功能非常丰富,用ID绑定车辆后可执行很多操作指令,操作起来非常简单,执行度也足够高,车辆的反馈和执行都很清晰。就是作为官方APP里面老有自家广告让人有点不解。

  这台车的配置相当高,像多功能方向盘、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系统、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双区自动恒温空调、360度全景影像、导航系统、车载互联、主/副驾多向电动调节座椅、无线充电等配置等等一应俱全。除此之外,自动感应雨刷、自动泊车、集成太阳能板的全景天窗、主动制动辅助、前碰撞预警、变道辅助系统、盲区监测、后方车辆穿行警告等配置也全部搭载。

  多种驾驶模式选择的仪表台显示区别,虚拟指针在实际驾驶时比较灵敏,不会出现很多车型那种虚拟指针反应慢半拍的情况,影像功能也很清晰,分辨率很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