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昂希诺纯电动 破解合资电动车魔咒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09-27 09:45作者:张璇编辑:王厅

  在汽车市场上,中国消费者普遍偏爱合资品牌,以至于中国品牌车型只能靠低价格高配置来抢夺市场。但是另一方面,合资品牌的电动汽车却让人爱不起来,就连全球销量第一的日产聆风到中国也遭遇了滑铁卢。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由于用车环境的差异,导致外国消费者对续航里程并没有那么看重,而在中国消费者眼里,续航里程就是第一要素。近期,北京现代的新车昂希诺纯电动即将上市,它在续航方面表现出色,有望成为破解合资电动汽车的魔咒。

  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是一款全球车型,荣获了2019北美年度车型、沃德十佳动力系统等奖项的KONA electric正是它在海外的兄弟。在今年年初的北京电视台春节晚会上,昂希诺纯电动首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八个多月之后的今天,我们终于试驾了这款新车;再过不到一个月,它将正式上市销售。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版在中国能否延续海外的成功?让我们来先睹为快。

  现代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有很强的实力,在HEV混合动力汽车、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EV纯电动汽车、FCEV燃料电池汽车等多个领域都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在中国,北京现代目前的新能源产品主要是PHEV车型,在纯电动领域仅推出了一款存在感很弱的伊兰特EV。昂希诺纯电动的问世有望为北京现代打开新的局面。

  合资品牌纯电动汽车在中国水土不服,主要原因是续航里程偏短,而且价格过高。目前中国品牌纯电动新车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500km,而不少合资新车的续航里程仅为300km上下。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在续航里程上为合资品牌做出了表率,它的NEDC工况续航里程达到了500km。

  直入主题,我们先来说说昂希诺纯电动的实测续航表现。我们的试驾路线从上海佘山到杭州萧山,大部分为高速路况,最高时速达到了120km/h,车上乘坐3名男性并且全程开启空调。在行驶了209km之后,仪表盘显示的能耗仅为14kWh/100km,剩余续航里程还有248km。如果日常在城市道路行驶,续航里程完全可以接近500km。

  昂希诺纯电动搭载了液冷温控的三元锂电池组,容量为64.2kWh,能量密度为146.6Wh/kg。它的电芯由宁德时代提供,电池组则由北京现代旗下的公司生产。昂希诺纯电动非常重视电池组的安全性,在电池组四周都有铝制的防撞梁进行保护。另外,该车满载情况下的最小离地间隙为160mm,能够有效避免托底对电池组造成伤害。

  昂希诺纯电动良好的续航表现和它的能量回收系统是分不开的。通过方向盘后面的拨片,可以分三挡对能量回收的强度进行调节,也可以将其完全关闭。强回收带来的减速效果基本等同于刹车,虽然能节约电能,但是对舒适性有比较大的影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昂希诺纯电动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操作方式。

  不论当前的能量回收强度处于什么挡位,长按左侧拨片都能使车辆暂时处于强回收状态。强回收可以把车刹停,并且会自动启动驻车制动。再次出发时,踩下加速踏板即可自动解除驻车制动,非常方便。所以我们平时用弱回收模式即可,到了路口或者拥堵时,长按拨片让车型进行强回收,操作便捷,而且兼顾了节能与舒适。

  这种“踏板+拨片”的操作方式比很多厂商宣传的“单踏板”模式高明很多,在需要减速的时候,用强回收替代刹车,有效节约了能量;在需要滑行的时候,车辆可以滑得很远,而且舒适性很好。另外,能量回收带来的续航里程增加也会实时显示在仪表盘上,让驾驶者对其效果有更直观的认识,从而引导他们用好能量回收。

  我们曾经测试过北京现代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伊兰特EV,虽然它的平台较老,续航也一般大,但是它良好的驾乘体验(特别是动力体系的调校)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昂希诺纯电动延续了这一优势,除了续航里程表现良好之外,它在驾乘方面的性能也体现了合资品牌应有的实力。

  昂希诺纯电动搭载了一台来自知名供应商大陆集团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50kW(204Ps),最大扭矩为310Nm。电机和电控的结构非常紧凑,以至于前舱显得有些空旷。这套动力系统荣获了2019沃德十佳的奖项。

  昂希诺纯电动共有4种驾驶模式,分别是SPORT运动模式、COMFORT舒适模式、ECO节能模式以及ECO+模式。在SPORT模式下,动力的响应很快,充分展现了电机的优势。在COMFORT模式和ECO模式下,动力表现差不多,响应都会慢一些,它们的区别是能量回收强度。而在ECO+模式下,动力输出受限,空调也强制关闭。

  平顺而线性的动力输出以及轻盈的转向让昂希诺纯电动成为了一款驾驶起来非常轻快的车型。同时,它还配备了比较完善的主动安全功能,包括ASCC自适应巡航、FCA前方防碰撞辅助系统、LFA车道保持系统等等。

  在悬挂方面,昂希诺纯电动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配置,比起燃油版昂希诺车型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挂有了一定的升级。在同级别车型当中,它的底盘表现算得上优秀,兼顾了舒适性和支撑性。

  在NVH方面,昂希诺纯电动还有待改进,当车辆时速超过90km/h,风噪和胎噪会变得比较明显。

   续航与驾乘:拨片的巧妙用法

  看过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的良好性能表现之后,你是否想要更进一步了解这款合资纯电动SUV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它的外观造型。

  作为一款在燃油车基础上打造的车型,昂希诺纯电动与其原型车昂希诺在外观上有较高的相似度。作为一款年轻化的车型,昂希诺纯电动有缤纷的色彩。它一共有6种车身颜色可选,分别是耀夜黑、中国红、极地白、荧光黄、青玉蓝、太空灰,其中后四种车身颜色都可以搭配黑色或白色的车顶。

  在车头处,昂希诺纯电动采用了全新的设计,与燃油版车型有明显的差异。现代家族式的中网被一块带有网格纹理的封闭面板所取代,即降低了风阻又不会显得太过单调。同时,一道银色饰条从中央Logo处向两侧展开,把左右灯组连接在一起,增加了车头的视觉宽度。

  在右侧面板下方是昂希诺纯电动的充电口,面板的开关位于右上方。直流快充接口和交流慢充接口并排布置,使用起来很方便。

  昂希诺纯电动采用了有些另类的分体大灯设计,上半部分是转向灯和LED日间行车灯,下半部分是远近一体式前大灯和弯道照明辅助灯。

  顶配车型车头下方的进气格栅将配备主动开闭功能,在高速行驶时自动封闭起来,以进一步降低风阻。在多重努力之下,昂希诺纯电动的风阻系数为0.29Cd,对于一款SUV来说这是很不错的成绩。位于进气格栅中间的是毫米波雷达,用于实现自适应巡航等功能。

  昂希诺纯电动的体型小巧,是一款小型SUV。它的车身尺寸为4195mm×1800mm×1580mm,轴距则是2600mm。目前合资品牌在这一级别的车型很少,比较接近是的广州本田VE-1,后者的体型稍大,但是续航里程短一些。

  在车尾处,昂希诺纯电动配备了一个较大的尾翼,在其两侧还有用于导流的鳍片,为它带来了一些运动气息。

  昂希诺纯电动的尾灯同样采用了分体设计,这是非常少见的。上半部分为示宽灯、刹车灯,下半部分则是倒车灯、转向灯、后雾灯。前后轮拱上都有大面积的黑色护板,让它能更好地应付小的剐蹭。

  昂希诺纯电动的轮圈非常有特色,它采用了空气动力学设计,开口很小且表面比较平。另外前保险杠上的进气口可以优化轮胎处的气流。这些举措都是为了降低轮胎处的风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