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续航500+km的纯电SUV 这个新势力靠谱吗?

来源:凤凰网汽车 时间:2019-09-23 09:04作者:董世昂编辑:王厅

  “您的小鹏G3已经充电完成…”收到这条短信时,我还稍微有些疑惑,我是将要去试驾小鹏不假,但这次怎么还会来短信通知呢?而且,怎么还告诉我充电的事了?

  试驾当天小鹏的工作人员解开谜团:原来,为了试驾体验的便利,我被预设置成为了小鹏G3车主,也就是说,收到的提醒短信是小鹏专属的车主待遇。

  作为一家主打智能、互联网的新势力品牌,小鹏为他们的车主提供了贴心周到的便利服务,包括生活畅通(比如上述类似的短信通知)、终身免费修车服务、远程诊断汽车问题(包括OTA升级、软件读取排查车况、预约检修)等10项权益。

  互联网造车,再高举智能大旗,我们的第一反应都是车怎么样,是否好开好用,充电时间,续航如何。6大亮点,构成了小鹏G3的核心竞争力:

  1、全系分G3 400和G3 520两款续航版本,即NEDC综合工况续航分别为401km和520km;

  2、G3 400三款配置售14.38-18.08万元,G3 520在前者基础上各加1.6万元,即售价15.98-19.68万元(接下来我们以本次试驾的G3 520作为介绍对象);

  3、采用来自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80Wh/kg容量达66.5kWh,电池防水防尘等级IP68,快充30min可从30%充至80%电量;

  4、第二代永磁同步电机输出145kW,官方零百加速低于8.6s,NEDC综合工况续航520km;

  5、紧凑级SUV车型,行李厢空间可实现380-760L的灵活容积变化,更胜任日常通勤、家用。

  当然,两处可提升的空间,相信随着电池技术(包括能量密度、体积)的提升而有所改善,分别是后扭力梁悬架和向下凸起较多,导致仅有130mm的最小离地间隙。

  在2020款G3上,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有所提升:新款搭载了TJA交通拥堵辅助+ICA智能巡航辅助,实现了城市和高速均可用的LCC车道居中辅助。同时,搭载了ALC自动变道辅助,使在自动辅助驾驶状态下,只要拨动转向灯,小鹏G3即可通过判断来往车辆和实时路况,自动变道一次。

  自此,小鹏汽车正式实现了L2.5级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此外,该车可以基于车内A柱红外摄像头,自动分析驾驶员分神、疲劳状态,对不良状态实时提醒。对老车主们有一个好消息是,根据官方介绍,以上功能将在近期通过OTA升级在现款G3上同步搭载。

  除了续航、充电等硬指标比较过硬外,G3的驾驶质感在2020款上也得到了更完善的提升。转向手感分别有轻、标准、运动三项可调,每一项的力度都足够清晰,我们很容易找到自己喜欢的转向力度。

  同样可三项调节的还有动力输出和能量回收力度。

  其中动力输出为节能、标准和运动,通过试驾,我个人更倾向于标准或是节能的输出设定,运动模式太过于突兀,不管我们如何刻意的去控制脚下,都很难做到让乘客感到舒适——这个模式完全是为驾驶者打造的。

  但的确,这个模式动力传输会更积极,也更有驾控感受。

  能量回收的三项调节则感受不明显,低、中、高的力度让我们感觉都差别不大,三者都处于“低”这样的参考维度上,每一次收起加速踏板的能量回收效果都更倾向于舒适。

  另外,我个人认为G3的前排座椅设计的有些过于厚了,这直接导致了后排乘客会因此受到一定的腿部空间侵占,让这款在空间方面本就不占优的紧凑级SUV更加局促。

  总结:市场导向来看,小鹏G3今年的4万辆交付目标足以说明这款车优异的产品力和来自市场的认可,限制4万辆这个数字的也并不是来自销售的指标业绩压力,而是产能和订单压力方面。

  的确,新势力造车一定会面临大浪淘沙,但位居交付榜单前列和口碑金字塔头部的几大品牌,都向我们展现着各自的执着与认真:蔚来、威马、小鹏。

  初轮筛选实际上已经完成,对于G3这样的产品,起码我们应该认真的去考虑一下需求关系,衡量一下这台精致、主打智能的纯电SUV,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与需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