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宜商宜家的称心之选 试驾艾力绅锐·混动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9-11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市场,依靠政策扶持以及铺天盖地的宣传,似乎犹如“天选之人”一般,势要改变,甚至重铸目前的汽车市场格局。但从技术、产品以及配套设施来看,还需要时间来沉淀。而现阶段的油电混动系统,无疑在可靠性和易用性上更胜一筹,东风本田就已经将第三代i-MMD技术运用到CR-V、INSPIRE以及本期试驾的主角——艾力绅等车型上。那么眼前这台来了“电”的大家伙能够呈现出怎样的表现,我们接下来慢慢聊。

  外观:商务气息更加浓厚

  东风本田艾力绅与其姊妹车型广汽本田奥德赛均基于相同平台开发,相较于此前已经上市销售的奥德赛锐·混动而言,艾力绅明显在外观设计上商务氛围更浓。方正车头为整车带来厚重的视觉效果,硕大的前/后灯组更是营造出中庸、沉稳的形象气质。

  艾力绅混动版的外观设计与汽油版保持高度相似,细节上的小幅调整是区别二者最直观的手段。前保险杠处采用了贯穿式镀铬装饰,与“飞翼”造型前格栅相搭,营造出“X”型前脸,很有设计感。

  尾部与汽油版车型的主要区别在于底部两侧的镀铬装饰以及“HYBRID”混动车型标识。尾灯内的示宽灯带、刹车灯以及前大灯组内部光源均为LED,而尾灯组中的转向灯和倒车灯,则为传统卤素光源。

  内饰:典型的MPV风格设计

  艾力绅混动版的内饰布局有着非常典型的MPV风格,高位挡杆以及功能性出色的按键布局很有特色。与奥德赛相比,艾力绅的中控台并没有采用了大量皮质包裹,而是采用了更多的高光饰板,与前者的居家氛围形成了鲜明对比,高级感有所提升,商务氛围更浓厚。

  多媒体系统整体显示效果不错,画面简洁,功能标注清晰,上手难度较低。同时,艾力绅混动版还搭载了智导互联系统,支持在线导航功能。除此之外,常用功能如多媒体播放、蓝牙连接、能耗信息以及多种外接音源等均有所配备,能够满足商用或家用需求。

  空调面板采用了大面积触控式按键,所有功能标注清晰。同时,前排控制面板不仅能同步主/副驾驶区域温度,还可以通过面板右侧的后排切换按键,控制后排空调的出风量以及温度。而第二排座椅上方还配备了单独的空调控制面板,从而使车内人员可以便捷的调节车内温度。

  艾力绅混动版的前/后排均配备了电动调节座椅以及可两档调节的座椅加热功能,后排中间两个独立座椅除了电动腿托和靠背调节外,开可以手动调节肩托,能够使第二排乘客悠然的躺在座椅上,加之双天窗设计,舒适性极佳。

  此外,此次试驾的艾力绅混动版为中高配车型,配备了感应式侧滑门。具体操作方式是用手遮挡住侧滑门前方的蓝色灯带,当灯带全部亮起后,手顺势向后扫动即可开启车门。而当双手拿取物品无法执行操作时,只需将手肘停靠在蓝色灯带处,等待感应系统识别,随即便会自动滑开车门。

  动力:出乎意料的平顺

  艾力绅混动版搭载本田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由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自吸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最大扭矩175N·m,热效率高达40.6%;电动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二者综合功率可达158kW,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为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

  本田这套i-MMD混合动力系统与常规认知中的油电混合动力不太一样,虽然都是低速通过电动机行驶,但本田这套系统的电驱模式时速可达80km/h。也就是说在80km/h时速下,只要电量不低于35%,驱动任务就全部由电动机来完成。如果电量不足,燃油发动机介入后也仅会为电池充电,发动机转速越高代表充电速度越快,并不会直接驱动车轮。

  而当时速超过80km/h,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会直接接管驱动车轮的任务,此时电动机只进行充电。而正是这样类似增程式的混动方式,成就了艾力绅混动版超乎想象的平顺性。当踩下地板油全力加速时,抛开高转速下略有吵闹的发动机噪音,E-CVT可以充分保证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加速时既不用担心变速箱恼人的顿挫,也没有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样突兀的闯动,动力输出线性程度与电动车相似。这样的动力表现可能会让驾驶员有点着急,但为乘客则感受到的是极为安稳、舒适的乘坐体验。

  从悬架结构来看,艾力绅混动版与奥德赛混动版一样,均采用了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架,有利于释放后排空间,且承载能力以及后悬挂压缩变形的情况都要比独立悬挂更强。同时前悬架使用了质量更轻的铝制下摆臂,能有效降低簧下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舒适性。

  实际驾驶过程中,对于路面不平以及颠簸,悬架过滤都较为充分,但整体厚实感一般。在路况不佳的国道行驶时,能够清晰听到悬架工作时所产生的噪音。而厚实的座椅能够将多余振动二次过滤,从而进一步提升车内人员的乘坐舒适感。此外,日系车行驶时噪音大的问题也得到改进,如发动机舱和前翼子板处增加多层隔音垫,同时前排还使用了隔音型的双层玻璃,可以说对于舒适性方面的改善,效果非常显著。

  方向盘一上手就很有本田的味道,指向精准,回中力度适中并伴有较强的阻尼感,能够带给驾驶者好感,行驶过程中不会明显感觉到这是一款尺寸较大的MPV车型,反而更让人觉得与驾驶轿车相仿,亲和度很高。但方向盘的转向力度有些重手,尤其是低速行驶时,泊车或者掉头时会稍显费力。

  空间:座椅布局灵活多变

  身高176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为两拳,横向空间非常宽裕,能满足不同身材的驾驶者。储物方面,车门拉手为封底式设计,可以当做储物槽使用;门板储物槽前方还设置了杯架,功能性不错;前排储物槽为抽拉式涉及,容积很大,底部配有橡胶防滑垫;杯架则在储物槽下方,同样为抽拉式设计,空间利用率很高。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坐好后头部和腿部空间均为两拳余量,中间地台全平没有凸起。此外,第二排座椅可以左右移动,将其分别移至到左右两侧,可以开启中间的折叠式杯架,而将两个座椅向中间靠拢,则能够获得更为宽裕的前后滑动空间,此时便可实现第二排座椅躺姿。储物方面,后排门板配备了单独杯架,独立座椅还配备了小尺寸置物板,方便放置手机。

  保持第二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三排,此时头部空间为两指,腿部空间一拳有余。储物空间方面,左侧配备了一个杯架以及一个12V电源接口,右侧则为一个杯架和一个尺寸不大的储物槽,能够满足第三排乘客简单的储物需求。

  艾力绅混动版的电池包被安放在前排座椅下方,所以后备箱空间表现与汽油版车型相似,并没有明显的侵占现象。第三排座椅可以折叠放倒,放倒后能够呈现出全平的地台,储物能力出色,装载大件物品不费力。

  安全:主动安全配置丰富

  艾力绅混动版拥有全面的安全配置,被动安全方面包含前排双气囊、前排侧气囊、全车头部气囊、胎压监测、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全车雷达、360°全景影像以及上坡辅助等配置,配合如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主动安全配置,能够为全家出行提供全面保护。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