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19款东风悦达起亚K3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9-11 07:10作者:罗毅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评测,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数据支持。

  本期测试车型:2019款 东风悦达起亚K3 1.5L CVT豪华版

  综合得分:355

  韩系车在国内市场上的表现向来不温不火,尤其是起亚品牌,要说其产品竞争优势其实非常不明显,当然也挑不出来硬伤。总之给人的感觉非常中庸,甚至比如今的丰田还要中庸。

  5月16日,全新一代东风悦达起亚K3上市,新车针对外观、内饰、配置以及动力进行了全面性的调整。用于车质网本次测试及评价的车型是1.5L CVT豪华版,它是全新起亚K3全系售价最高的车型。新车整体设计更加时尚、大气,1.5L+CVT动力总成替代了老款的1.6L+6AT的动力总成,整体调校倾向日常城市代步,平顺性和经济性有所提升。

  据车质网统计,东风悦达起亚K3在2018年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为万分之17.8,优于2018年万分之20.6的乘用车市场均值,质量口碑表现良好。焕然一新的起亚K3能否延续老款车型良好的质量口碑?是否会出现一些消费者难以发现的新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用客观数据还原一个真实的起亚K3。

  一、车辆外部评价

  本项测试得分:39分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择5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接缝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起亚K3总体表现良好。左右前车门与前翼子板接缝的均值差别不大,左右两侧前后车门间的接缝均值基本保持一致,接缝大小较为均匀。前后车门与前后翼子板四个位置的接缝均值表现中规中矩,其中后车门两侧和后翼子板之间的接缝均匀度稍差。此外,全车最大接缝处出现在后翼子板和后备箱盖之间,接缝数值达到6.5mm,且该部位的整体的接缝均匀度表现较差。

  二、漆膜水平

  本项测试得分:42分

  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起亚K3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06.6μm,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整体表现良好。

  在漆面厚度差值方面,各关键测试部位的均值之间差别不大。整车平均值方面也高于中级车标准值,其中只有前车门和车顶最低漆面厚度值略低于90μm的标准值,对整体结果影响较小。在各关键测试部位中,前翼子板漆面差值最大,达到了42.5μm。总体来看,起亚K3整体漆面测试结果谈不上优秀,基本符合家用轿车正常水平,但在漆膜喷涂均匀度方面存在可提升空间。

  三、外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4分

  起亚K3外部功能完善,能够满足日常一般使用需求。在实际测试过程中,起亚K3雨刷器刮水效果令人满意,频率控制得非常不错,没有杂乱异响,可与高级别车型媲美。轮胎尺寸与型号都比较运动,能带给驾驶者不错的驾控体验。前后车门开合幅度较大,方便乘客上下车,只是铰链段落不算清晰,优势在于阻力较小。起亚K3全系标配全LED前大灯,配置方面非常厚道,灯光照射范围理想。

  门把手上的钥匙锁孔采用隐藏式设计,开关位于后端底部,用机械结构钥匙对准开关向上推动,门把手后端的塑料盖就会被翘起,钥匙锁孔位于此处,操作过程还算简单。作为普通家用轿车,起亚K3没有配备电动尾门,采用手动开启方式及双液压支杆结构,后备箱盖弹起后能够迅速打开,在液压支杆的作用下整个过程非常顺滑,闭合也非常轻松,可以说毫不费力。

  起亚K3发动机盖采用手动开启,单侧支杆支撑。发动机舱内的开关机构有些松垮,左右晃荡幅度较大,或许是个例现象。起亚K3发动机盖的重量偏沉,在下放过程中感觉比较明显。

  四、内饰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5分

  测试的试驾车是2019款起亚K3 1.5L最高配车型,首先,内饰质感值得肯定。中控台大面积使用搪塑软性材料,触摸手感非常不错,亮黑烤漆饰板和香槟金饰条营造了高档感。其次,虽然方向盘使用了塑料材质,但是盘辐大小合适,手感优秀。

  通过测试发现,起亚K3的A柱、B柱及C柱接缝处都非常均匀,参考同价位车型,表现能够排在非常靠前的位置,只不过A柱在对接上略微错位,不排除试驾车个例情况。前后车窗全部采用单层玻璃,符合家用轿车定位。前门板软性材料占大部分面积,只有储物槽使用硬塑料。后门板却存在较大落差,大部分使用硬塑料材质,手感不佳。

  内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4分

  起亚K3配备半液晶仪表盘,彩色行车电脑显示屏为7英寸,显示效果不错内容丰富。立体式中控屏幕为10.25英寸,尺寸达到主流水平,该屏幕触控反应迅速,有着不错的使用体验。

  空调采用两种操作方式,底部设计了一排物理拨杆,用于调节左/右分区温度、整体风量大小和给玻璃送风。按键手感出色,阻尼感非常细腻,有着非常直接的反馈。上方是一排虚拟物理按键,功能排列有序,主要负责空调模式、A/C压缩机开关、风向及内外循环切换,点按操作并不费力,同时伴随声音提示,总得来说非常好用。

  起亚K3实用性功能非常丰富,变速箱挡杆左侧有两挡主驾驶座椅加热和座椅通风功能按键,副驾驶座椅两项功能位于挡杆右侧,此外,起亚K3还有方向盘加热及自动驻车功能。按键面积较大,且手感合适,日常使用便利。

  经测试,起亚K3前排坐垫长度510mm,后排坐垫长度470mm,测试结果属合理范围。仿皮座椅与柔软的填充物,能够为驾驶者提供良好的大腿支撑。主驾驶座椅采用电动调节,能在行车过程中更安全的调整。后排坐垫长度中规中矩,舒适度和支撑性不逊于前排,后排座椅靠背固定角度为97.2°。

  起亚K3没有配备全景天窗,天窗尺寸比较常规。经实测,采光面积约为0.288平方米,满足日常最基本需求。对于油门和刹车踏板的间距与落差大小,我们也分别进行了测量,间距为95mm,落差高度为60mm,间距有些过大。适度的高度差可以防止油门与刹车踩混的现象发生,但过长的间距可能会增加拥堵路况行驶脚部频繁交替时所产生的疲劳感。

  六:车内空间质量

  本项测试得分:45分

  此外,在车辆内部测试中,还对车内的甲醛含量进行了测试,使用博朗通BR-HOL系列空气检测仪,其具备高通量三通道样本气体采集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快速采集大量样本气体,确保采集足够有效数据。测试过程中,将受检车辆置于静止状态,车辆门、窗和乘员舱进风口风门均关闭,发动机和空调等设备不工作。

  测试时,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起亚K3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6mg/m3,含量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七、振动噪声

  本项测试得分:48分

  由于实际路测影响噪音的因素比较复杂,所以此次采用静态形式来进行测试,主要针对起亚K3发动机噪音的变化情况,测试场地选在室外停车场。

  经过测试可以发现,从静止状态到发动机启动进入怠速状态,噪声的数值变化不大,侧面说明了起亚K3的发动机舱以及车窗玻璃的隔音效果较好。随着发动机转速提升,传入车内的噪声值也逐渐增大,通过上面几种不同状态下噪声数值的测试,可以发现,起亚K3发动机转速即便提升到3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依旧不大,并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过多干扰。

  此外,我们还对空调噪音进行了测试。测试时仪器距离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在各种挡位下分别测试车内的噪音数值。

  经测试可以发现,随着空调风量的增大,噪音也逐渐增大。起亚K3空调风量共八挡,超过五挡后的噪音略高,不过始终保持在可以接受范围内,前五挡风量噪音控制还是比较理想的。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起亚K3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比较有限,方向盘处在负载情况下测得的数据比怠速时偏高。前后排座椅在两种状态下的测试数据保持一致,整体表现令人满意。柔软的座椅起到了一定的缓冲作用,提升车内乘员乘坐的舒适性。

  八、发动机舱评价

  本项测试得分:48分

  发动机作为一辆汽车的核心部件,其所处的发动机舱设计布局以及保护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驶品质。因此,我们引入发动机舱评价维度,从发动机舱布局、制造工艺、保护手段等方面进行评测。

  起亚K3发动机采用的是横置布局,整个机舱内结构紧凑,各部件的位置比较合理。内部线缆排布有序,大部分部件单元上均设置塑料板进行相应防护,各线束接口也都采用了防静电胶条进行保护。发动机盖内侧隔热棉的面积和厚度都比较理想,有效抑制怠速和低转速下发动机噪音,但对发动机高转速下的噪音抑制不佳。

  四、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成绩,全新起亚K3整体表现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其商品性品质处同级别中上游水准,较上代车型有着非常明显的进步。在车辆外部评价中,起亚K3各部位的漆面厚度与钢板接缝均达到合资家用轿车优秀的水平,唯独后备箱盖与后翼子板之间的缝隙偏大,往后期有所改进。内饰工艺和用料可以令人满意,前后排座椅柔软,配置非常丰富。在对起亚K3车内噪音、震动及空气质量测试中,其取得的成绩也都非常理想。综合来看,起亚K3在经历换代后,产品力和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在新车商品性评价中成绩理想,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