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低门槛长续航 试驾奇瑞新能源瑞虎e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8-30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面对如今的新能源浪潮,你是否萌生过拥有一辆纯电动车的想法,如果有,是否实现了呢?如果没有,那又是因为什么止住了脚步?或许是对续航里程有顾虑,亦或是因为比传统燃油车更高的购车成本等等。而今天文章的主角也许能打消你的这些后顾之忧,因为瑞虎e的表现足够优秀到令你心动。

  外观:满满的硬朗元素

  首先设计方面,对于一款纯电动SUV来说,往往科技感足够,但唯有缺失的是本属于SUV车型的硬朗气息。这一点瑞虎e做的很好,其延用了燃油版瑞虎5x的设计风格,整体轮廓以方正为主,同时线条雕琢又不显刻意,很符合大众审美。

  前格栅采用了封闭式设计,向中心聚集造型的点阵样式很符合其新能源身份。前脸部分两条贯穿式饰条进一步拉伸了视觉宽度,上方黑色装饰条将左右两侧大灯相连,而底部镀铬饰条则与日行灯相连,整体感提升显著。

  车尾部分很有力量感,“C”字型尾灯与尾部镀铬饰条相连,形成了前后呼应。熏黑设计的尾灯与双边共两出的仿排气镀铬装饰则增添了几许动感元素。虽然尾灯内部为卤素光源,但点亮之后的灯带依然很有辨识度。

  内饰:设计简洁

  瑞虎e内饰也延用了燃油版瑞虎5x的设计,传统布局加之大量方形元素,依然散发出SUV特有的硬朗氛围。而细节方面,中控台仿缝线处理以及液晶仪表等配置,均大幅提升了车内高级感。此外,与捷豹路虎车型相仿的“握手礼”式可升降换挡旋钮,更是让人好感倍增。

  9英寸多媒体触控屏集成了HMI 3.0智能交互系统,其操作方式与智能手机相似,主页功能标注清晰,菜单中的应用程序通过图标显示,简单易懂。功能方面支持多种第三方app软件,如高德导航、酷我音源、伴听等应用程序。此外安卓和iPhone系统手机均可通过下载软件实现手机互联,系统还配备了车载行车记录仪。

  瑞虎e配备了物理按键和旋钮组合而成的空调面板,几乎所有常用功能都可以在面板上找到,操作直观简便。温度、风量以及出风方式显示被集成在多媒体触控屏中,调节空调也可以通过触控屏进行操作。此外,空调面板A/C制冷键上方的按键为加热按键,在开启之后空调才会通过电加热丝吹出热风。

  瑞虎e在舒适性配置方面的表现出色,比如全景天幕、四门车窗一键升降、可两档调节座椅加热以及主驾座椅电动调节等功能一应俱全,完全能够满足普通家庭消费者的需求。

  动力:输出线性

  此次试驾的瑞虎e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401km,电动机最大功率95kW,峰值扭矩250N·m。电池容量为53.6kWh,采用风冷温控系统,由宁德时代和捷威动力两家提供,其中宁德时代的提供的电池能量密度为144wh/kg,而捷威动力提供的电池能量密度为160wh/kg。

  401km的续航里程自然是瑞虎e的亮点之一,但短暂接触后会发现其实它在驾驶感受方面也能给予相当不错的体验。驾驶模式分为Eco+、Eco和Sport,其中Eco+模式为长续航模式,需要依靠电池过度放电来提升续航里程。Eco和Sport模式之间的差异并不是很大,动力输出都很线性,偏向于家用,而两者最大区别在于加速踏板的响应速度,Eco明显要慢半拍,城市拥堵环境下跟车,显然Sport模式更为适合。

  转向手感上,瑞虎e也成功摆脱了自主品牌常见的手感虚假,回正力度突兀的现象。新车整体转向力度较轻,能感受到明显的阻尼感,指向性比较精准,加之电动机扭矩大的输出特性,易于上手,即便初次接触也毫无难度,对于驾驶者来说非常友好。

  悬架结构方面,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组合在同级别中并不多见,有了硬件支撑,瑞虎e在行驶过程中的舒适性也表现出了较高水准。悬架调校行程较长,属于偏舒适的调校风格,但有一定侧向支撑力,整体感不错。同时处理如减速带、井盖等明显颠簸时,悬架过滤干脆利落,不会产生余震。

  此外,由于瑞虎e基于奇瑞与捷豹路虎共同开发的T1X平台打造,所以在电池布局形式上,与传统的“油改电”车型不同,电池包位于底盘正下方,这样除了能够有效释放车内空间外,还可以辅助降低整车重心。

  而这点对于瑞虎e操控性方面的帮助显而易见,从山路表现来看,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一台悬架行程较长的SUV车型,侧向摆动很小,高速过弯时不会产生抛离感,能够给予驾驶者很高的信心。但也因为电池包本身自重问题,快速过一些较急的弯道时,还是能感受到较大的负载反应,导致车身姿态转换偏慢。简单来说,瑞虎e可以很好地完成操控任务,但并不擅长。

  空间:满足家用

  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为两拳,不会产生挤压感。储物方面,车门拉手采用封底式设计,能够放置手机;前排储物槽容积不错,内部配备了两个USB以及两个12V电源接口;前排杯架内部未配备限位器,但由于杯架口径与常规饮料瓶较为吻合,依然可以起到固定作用。

  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坐好后头部与腿部空间均有两拳余量,中间地台稍有凸起,但不会影响中间乘客的脚部空间。储物方面,后排门板设置与前排一致,门板拉手同样为封底设计,门板储物槽容积较前排相比略有缩减;后排中央扶手箱配备了两个杯架,同样未配备限位器;此外,前排两个座椅后方都设置了背带,有效提升了后排的储物能力。

  后备箱采用手动开启方式,内部表现规整,两侧轮拱对空间侵占不明显。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从而进一步提升空间灵活性,只是放倒后无法达到纯平状态,会有一定凸起。

  安全:全面的被动安全保护

  此次试驾的瑞虎e为次顶配车型,提供了丰富的被动安全配置,如前排气囊、前排侧气囊、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倒车雷达、360°全景影像、坡道辅助以及陡坡缓降等。同时,由于纯电动车在低速行驶时没有发动机噪音,所以瑞虎e配备了行人提醒功能。在时速35km/h以下时,瑞虎e会通过发动机舱内的小扬声器播放类似弹奏琵琶的警示音乐,并且会随车速快慢自动调节播放速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