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解读新宝骏车联网 互联车机究竟可以有多快

来源:易车时间:2019-08-16 09:33作者:yiche朱涛编辑:王雨

  相信大家跟我有同样的发现,最近车载互联系统逐渐成了车厂宣传的重点,甚至奔驰这样的顶级品牌,也已经将mbux多媒体系统当成主要的卖点。而我们也不难发现,车载互联系统创意更多、更新更快、智能化程度更高的,往往是自主品牌。这不,新宝骏再次走在时代前沿,将手机“变成”车载互联系统,实现了车载互联系统又一次革命。是不是听起来很厉害?我们从头说起。

  地位不断升级的车机系统

  要理解新宝骏的创新,我们需要简单回顾下车载互联系统的发展。先来到第一阶段,我的理解是车载多媒体系统功能不断完善的阶段。比如十年前的车载多媒体系统,只有简单的cd、fm、蓝牙功能。随着4g网络的发展,车载多媒体系统不断增加硬件,将互联网查询、导航等功能加入,并逐渐打通了车辆系统,可以在多媒体屏幕上调节车内设置。

  这个阶段的车机系统随着技术的更新,在显示效果、反应速度方面越来越好。但我们随即发现了一个问题,日常生活中,手机地位越来越高,手机软件的进步更是日新月异,而这时候车机的发展却只能长时间停留在出厂阶段,而且不能和手机深度互动,非常容易过时。

  接下来就是第二阶段,我理解为如何将车机与手机能更有效的连接,也就是映射功能。由于我们使用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但开车过程中使用手机既不方便又不安全,所以把手机的主要功能与车机互联,就是更好的解决办法。

  经过几代技术革新,如今苹果carplay以及百度carlife成为主流的车载互联系统,有这功能的车主们,应该体验到了很棒的便利性。但是,这些车载互联系统也有明显的缺点,车内软件支持率很低,比如最常用的微信就用不了。这其中有大公司的之间的技术壁垒,有巨大的商业博弈,是我们小老百姓解决不了的问题。而且这种映射,使用的硬件依旧是车机本身,手机并不能完全融入其中。

  传统车机系统的瓶颈

  以上这个简单的发展历程,就表明了一个现象:车载互联系统变得越来越重要。既然重要程度这么高,那么就一定得让它自身强大起来。所以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汽车厂家对外寻求帮助,和电子科技企业合作,推出更强大的硬件,更高效的系统等等。

  这两年大概是车机系统进步最快的阶段,车机自带4g网络也已经常态化。相信大家在买新车的时候,车机的体验肯定是最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是,严谨的车载互联系统,开发时间往往很长,必须要保证稳定性以及耐久性。更新过快的系统,可靠性又马马虎虎。

  比如丰田卡罗拉推出了科技版,虽然用了竖屏,但界面设计和反应时间都不算好,因为这可能是五年前就设计测试的。而某些品牌虽然每年换着花样推出新的互联系统,但稳定性堪忧,使用过程中死机、卡屏等现象的投诉量居高不下。

  最重要的是,就拿目前最主流的车机系统来说,其性能也堪称“弱鸡“,运算能力只是当前中档手机的1/10。如果要增加更强大的硬件,那么对于整车的成本问题就有很大的压力。当今运算能力就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而即便用最强大的车机芯片,运算能力也比不上入门级手机。

  而且车机系统一旦出厂就定型了,要陪伴我们一直使用到换车。而在信息时代,电子设备的更新速度几乎是按天来计算的。即便我们马上买最新的车型,两年后车机系统也会成为“古董”。这个瓶颈,虽然各大汽车品牌嘴上不说,大家也都看地清清楚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