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配备SkyActiv-X发动机 测试马自达3昂克赛拉

来源:腾讯汽车时间:2019-07-25 10:57编辑:赵月

  马自达全新设计的SkyActiv-X压燃汽油机能为新一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带来汽油车的性能表现,柴油车的经济性?

  SkyActiv-X是一款马自达全新设计的SPCCI(火花控制压燃点火)发动机。日本制造商非常骄傲地宣称,这是全球首款真正实现压燃点火的汽油发动机。这仍是一台使用汽油的发动机,使用少部分可燃混合气的燃烧增大燃烧室内的压力,从而在同一时刻压燃所有混合气。这种燃烧状况比柴油机更理想,SPCCI实现了均匀燃烧,几乎所有燃料都在同一时刻被点燃。火花塞仍然是控制点火正时的关键,马自达SkyActiv-X的目标是获得汽油机的性能表现和柴油机的燃油经济性。

  抢先配备SkyActiv-X发动机的车型是最新一代马自达昂克赛拉,这款车因为动感的设计,良好的品质,丰富的配置,以及对前三代昂克赛拉优异操控性的传承,而广受好评。这是一款能够在驾驶席上找回自我的家用掀背车,但这款车的首发动力缺少亮点。马自达希望SkyActiv-X发动机的引入能够弥补昂克赛拉唯一的短板。

  相对其它先进技术,马自达要向客户明白SkyActiv-X的SPCCI点火系统恐怕并不容易。但相对SkyActiv-G自然吸气发动机,拥有139 kW和224 Nm输出的SkyActiv-X能够非常直接地让车主感受到动力的增长。在涡轮增压已经成为常用技术的情况下,马自达选择的技术路线可以说是特立独行。

  这台SkyActiv-X四缸发动机在冷启动时与汽油机的NVH(噪音、振动和声振粗糙度)表现相当,并没有明显区别。但在行车过程中,这台发动机的独特逐步展现出来。马自达工程师使用机械增压器尽可能将更多新鲜空气送进发动机,形成可燃混合气,实现稀薄燃烧。虽然在进气系统中使用了增压系统,但工程师们努力提升发动机的动力响应速度,希望能够创造出比拟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感受。总的说来,马自达SkyActiv-X发动机确实做到了,实际的操控感确实与自然吸气发动机很接近。

  相对大众高尔夫的TSI和福特福克斯的EcoBoos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扭矩224 Nm的SkyActiv-X有所不及。虽然扭矩输出线性,但低转速下的扭矩输出仍然不够理想,需要等待转速从怠速攀升到3000 rpm的峰值区域。发动机转速一旦进入这个区间,能够非常畅快地持续到6500 rpm。这台六速手动变速箱的齿比编排,跳跃比较大,第六挡无疑更适合巡航。

  随着转速的攀升,SkyActiv-X发动机的运转声也随之出现变化。从汽油机的怠速声开始,当进入3000 rpm的峰值扭矩输出区域时,出现了一些类似于柴油机爆震的声音。随着转速的进一步提升,到了高转速区域,SkyActiv-X又找回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顺滑的感觉。信息娱乐系统显示屏会告诉你发动机是否进入了SPCCI模式,我们发现SkyActiv-X并非在特定的转速或者车速区间才切换到SPCCI模式,只需要保持稳定的车速,它便会试着去寻求最理想的状态,给力又省油。

  SkyActiv-X发动机的油耗如何?我们非常谨慎地驾驶这辆搭载手动变速箱的昂克赛拉,希望能够触摸到这款发动机的真实表现,我们的测试包含了一段不限速高速公路,我们最终做出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仅是10.3升。在一辆配备自动变速箱的昂克赛拉SkyActiv-X上,行车电脑显示的百公里油耗为7.2升,这应该是更真实的成绩。

  马自达SkyActiv-X真的能够挑战涡轮增压发动机?不尽然,SkyActiv-X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相比更便宜的SkyActiv-G并没有明显改善。但更重要的是,SkyActiv-X拥有更出色的性能,弥补了昂克赛拉的这块短板,令这款家用掀背车更加物有所值。虽然SkyActiv-X的运转质感相对传统自然吸气发动机有所不足,但它的动力更强劲,更能展现昂克赛拉优秀的悬架和转向表现。

  总评:

  搭载SkyActiv-X发动机的马自达昂克赛拉是目前车系中表现最全面的车型,但这套精密的SPCCI火花控制压燃点火系统的发展潜力有限。不过,这是搭载SPCCI技术的首款发动机,或许会随着马自达的改进日趋完善。借助SkyActiv-X,在拥有更多动力的同时,油耗并未大幅超越SkyActiv-G,发动机的NVH表现还受到了影响。最后我们要说的是,如果选择马自达昂克赛拉,我们会选择SkyActiv-X发动机。

  新一代马自达昂克赛拉将于下半年在长安马自达投产上市,据说新车不再以“Axela昂克赛拉”为名,将再次被称为“马自达3”。在新一代马自达3上市初期,长安马自达将继续使用1.5升和2.0升自然吸气SkyActiv-G发动机,更先进更强劲的SkyActiv-X发动机还需等上一段时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