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昂科拉GX两驱版首试:省油好开乐趣无穷

来源:新车评时间:2019-07-11 09:54作者:彭煜曦编辑:王雨

  这次我试的是两驱CVT,虽说都是配1.3T发动机,但从变速箱打后就完全不同了。更有甚者,相比起四驱版,我这次的两驱CVT才理应是主销车型,关注度更高,按照新车评的标准也完全足以撑起一篇首试文章……哎反正也别纠结这个了,我就为我熬夜赶稿找个安慰自己的理由行不行?

  还记得第八代Ecotec里头1.0T和1.3T两款小排量机型刚装车上市时,初期机型上用的还是DPI多点电喷。那会儿通用没少向大家伙科普歧管喷射的好处,甚至有点“身陷直喷怪圈多年,蓦然回首,发现还是电喷好”的奇怪味道。结果才过多久,后期推出的1.3T就又改回去直喷了,公关推广的骚操作真是让人摸不着头脑……

  但不解归不解,客观看待,电喷和直喷也的确各有好处。例如电喷可能在进气门沉积物这一老大难问题上会给车主带来更少的顾虑,养护起来也更经济简单;然而要是你想追求更好看的动力参数的话,那直喷的优势又是无可媲美的。就好比如昂科拉GX上的这款1.3T,直喷上身后,参数的确要比英朗、阅朗等车型上搭载的版本有所增长,达到了121kW(165PS)/240Nm。

  当然,哪怕是不增长,也足够把上代的1.4T给比下去一大截了(参数为105kW/205Nm),这才是最重要的。而实际体验中,新车在加速时表现出的轻快感,也是较上代车型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进步之一。

  所以大家真的别太受网络喷子的影响,动不动就来鄙视一下三缸,现在已经有太多的技术手段可以消除三缸机的劣势了,一套升级的机脚胶即可解决90%的问题,何况昂科拉GX还给你配了ANC主动降噪?相比之下,单缸容积最优化所带来的燃烧效率极大提升,才是无可取代的。你可以说你不在意油耗高那么一点,但你能向澎湃得多的动力Say no吗?

  这台发动机除了参数好看之外,背后还有很多值得深挖的技术升级,例如时髦的电动涡轮放气阀、高大上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追求极致的中置DVVT进排气双可变正时等等,也正是这些新技术的搭载,才让它的“好底子”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不过要达到让人满意的动力体验,光讲发动机是不足够的,变速箱对动力的梳理也十分十分重要,而这恰恰好是我对新车表现最满意的方面。

  与一般的CVT不同,这款由通用自主研发的CVT,采用的是钢链而非钢带传动的设计。这里头我估计是有避开博世钢带专利的原因的,但就我的经验来看,哪怕抛开其他一切因素不考虑,用钢链结构也绝不会是一个错误的设定。因为同样采用钢链的奥迪与斯巴鲁旗下N款车型(都是用了Luk的解决方案),实际驾驶中都有着比市面上其他CVT更直接得多的动力响应以及更高的传动效率,这已经是有前人背过书的优势了。值得庆幸的是,在昂科拉GX之上,这种特性也是可以感知得到的。

  因为我也没开过9AT+AWD的版本,所以此处就还是用上一代车型作为参考系吧:其实如果我们说对上代昂科拉有不尽然满意的方面,那相信很大一部分都是得集中到它那6AT变速箱之上的。当然,那台变速箱也并非真有那么差(毕竟我自己也还是买了搭载同款6AT的上代迈锐宝的,对自己的选择得自信啊!),只能说它还是不够“聪明”而已,对驾驶者的操作还是可以理解的,就是反应速度不够快,动作质量也有待提高。

  而到了新车上,情况有了极大的改善。现在驾驶者、发动机和变速箱三者,终于能以非常高效、畅通的方式紧密连接起来了。你的所有驾驶意图,车子都能给到你迅速且恰如其分的反馈,简单来讲就是非常“跟脚”。特别是在行驶中突然大幅度且高频率调整油门踏板的特殊工况中,因为CVT变速箱无需切断动力的特性,加上上面提到链条传动在输出直接性上的优势,能最大程度保障你的驾驶节奏不被打乱打散。

  说到底,带来良好体验的,除了变速箱本身较佳的技术指标外,更重要的是它与发动机之间的匹配工作完成度足够地高。而这其实是有迹可循的,因为这一款CVT变速箱实际上就是专门为第八代Ecotec当中这些小排量机型量身定制的,开发也是同步进行,简单来讲就是“天生一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