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捷达首款SUV VS5 搭1.4T发动机

来源:搜狐汽车时间:2019-06-28 13:47编辑:赵月

  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大欢喜”的时刻并不常有,而“小确幸”却很多很多。

  记得曾经一个开捷达的朋友经常和我讲:这车便宜、省油,开着也皮实,从来没出过什么大毛病,就是要能在大点就更完美了。

  如今,他许的愿实现了。只不过,捷达不再是捷达,捷达依然是捷达。

  今年2月26日,捷达正式在大众德国总部沃尔夫斯堡宣布“独立”,成为了继大众、奥迪之后一汽-大众的第三个子品牌。

  而就在上周六(6月22日),一汽-大众官微发布消息,宣告最后一台悬挂VW标的捷达下线。至此,伴随了国人28年的老捷达,以累计4,418,287辆的产量正式落下帷幕。

  无论是“国民神车”、“车坛常青树”等称号,还是“首创60万公里无大修”等记录都已经成为历史。接下来,希望进一步满足年轻用户购车需求的捷达品牌,将在中国市场开启全新的征程。

  那么最先要与消费者见面的便是“达车汇”此次试驾的这台捷达VS5(参数|图片),一款诞生于大众MQB A1(参数|图片)平台的紧凑级入门SUV。

  或许每个人心中对于捷达都有着自己的理解和认知,而今天的捷达已经蜕变成一个全新的品牌,有着全新的品牌精神和设计语言。

  我承认,如果有人告诉我VS5是随便一个什么品牌的产品,我都不会对它看上去略显先浮夸的前脸造型感到任何惊讶。但当在它前边加上捷达两个字,便使我不得不去多看几眼,毕竟它与我们想象中的“捷达”太不一样了。

  全新的品牌车标、隆起的机舱线条、锋锐的全LED大灯,咬合式下格栅及突出的银色护板...当然最为抢眼的还是大尺寸的中网配以铠甲般的大块镀铬鳞片装饰,视觉效果上还是十分霸气的。

  而从侧部以及车尾造型还是透着一股熟悉的大众味道。一条笔直且贯穿整个车身的腰线、饱满且立体的尾部型面,看去规整简洁,同时又很好地突出了一款SUV的力量感。

  另外门把手上的镀铬饰条、18寸的双色铝合金轮圈、融合了“Y”形元素的尾灯组以及呼应车头的底部护板,也为这辆主打年轻化市场的VS5增添了不少时尚度和运动感。

  从车内的设计风格可以感受设计师希望将这股活力延续下去。倾向于驾驶员一侧的中控台;平底的多功能方向盘,最让我喜欢的还是皮布拼接的黄黑撞色座椅,柔软度和支撑性都很不错。

  老实讲,大面积的塑料材质并没有让我感到意外,反倒是设计师还巧妙地运用了钢琴烤漆、热烫印、皮革等元素,为整个内饰在视觉效果上营造出这个级别少有的高级感。

  更何况还有用肉眼就能看见的ACC自适应巡航、发动机自动启停、自动大灯、智能雨感雨刷、泊车雷达、胎压监测、双曲自动空调、前排座椅加热等逼格满满的配置。

  不过让我感到有些哭笑不得的是这块工作人员口中的8英寸触控屏。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样,在第一眼看见它的时候都质疑过:明明这么大你却告诉我才8英寸?

  而当我真正启动车辆后才顿悟到,既然是工作人员又怎么会没事儿忽悠人呢。

  但不管怎样,内部的UI设计还是很简洁流畅的,同时还支持苹果CarPlay、百度CarLife以及大众自己的WeLink三种互联方式,使用起来非常方便。

  对于我这个189cm的大高个来说,还必须要给捷达VS5的后排空间点个赞。虽然与探歌(参数|图片)出自同一平台,但捷达VS5的4419/1841/1616mm的长宽高都要优于探歌,甚至是以乘坐舒适度见长的逍客。当然,这其中2630mm的轴距同样功不可没。

  从延安出发,经壶口瀑布,最后抵达西安,这段全场近500公里的路程中包含了城市道路、高速路、国道以及山路。

  用工作人员的话说,选择这条试驾线路除了要体会捷达品牌矢志不渝、努力奋斗的精神,更多的还是要让大家好好感受一下捷达VS5究竟开起来如何。

  其实若仅从摆在明面儿的发动机配置上看,捷达VS5的动力性能已经无需多说。毕竟大家对大众的这台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250N·m的EA211发动机已经很熟悉了。

  不过捷达VS5也并非一成不变,它没有采用大众“祖传”的DSG变速箱,而是搭载了来自爱信的AQ250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那么这样的组合会带来怎样的化学反应呢?

  通过两天的试驾,这台动力总成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首先EA211发动机保持了一如既往的高水准,无论在怎样的道路中都可以比较轻松的带动车辆前行。

  6AT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也没有任何问题,升档十分积极,正常行驶时转速总会稳定在2000rpm以下,保证了最佳的燃油经济性。而想急加速时,它也能通过快速降低一到两个挡位来帮助你完成超车动作。

  不过或许唯一让我感觉到与其它大众车型不同的是,捷达VS5的油门调校需要好好适应一下。并不是说它硬或是贼,恰恰相反,这台车的油门行程很长,基本踏板的前三分之一都是虚的。所以每次提速时都需要尽量将油门踩到底,这无形中就会给人带来一种提速慢的错觉感。

  好在,轻盈的转向和随脚的刹车可以很好地弥补这点遗憾。同时,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也以舒适性为主,通过各种减速带和非铺装路面时,舒适度和支撑性还是很不错的。

  最后还要表扬一下捷达VS5对于NVH的控制,除了中高速区间加速时会从发动机机舱内传来一阵低吼外,全程都不会感觉到明显的风噪和胎噪,坐在后排完全可以踏踏实实地睡上一觉。当然了,坐在捷达VS5的后排如果手机没电了,似乎除了睡觉还真就没什么可干的了。

  写到最后:

  村上春树将心中隐约期待的小事刚好发生在你身上时微小而确实的幸福与满足定义为“小确幸”。的确,“小确幸”之妙,就在于小,只要我们用心观察就能随处发现。

  而捷达VS5给我感受就是由一个个“小确幸”的堆积而成。当对它的期待全部实现,甚至它还会做得更好,我相信这便是捷达VS5最大的亮点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