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让行驶更顺心 场地体验Aion S驾驶辅助系统

来源:PCauto 时间:2019-06-17 09:51作者:张岩编辑:王猛

  要说到新能源汽车,那就有必要来看看这么一个现象级的车型了,上市短短2个月就已经突破了5万台的订单量,它就是最近炙手可热的广汽新能源品牌Aion S了,而它热度那么高并不是空穴来风,还是有很强的内核来支撑它的,而我们今天体验的就是它在道路行驶安全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哪些新科技。

  今天我们的测试场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海淀机场试驾场地,由于我的同事早前也已经对这台车有了非常细致的道路试驾体验,所以这里就不在赘述它的设计理念以及行驶表现了,今天我来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看看这台Aion S在安全辅助系统上有没有什么过硬的本事,让你的驾驶更顺心。

   Adigo由广汽GIVA智能驾驶平台开发

  Adigo是广汽新能源品牌自主开发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在业内来说也属于领先水平了,其已经实现了L2级和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技术标准,并且已经实现了L4级自动驾驶的技术范围。而这么一个国内领先的驾驶辅助科技,它到底能不能切实的让驾驶更安心、顺心呢?

  体验项目

  比手动泊车更精准、更快捷

  首先我们体验的项目就是APA自动泊车了,其实这个技术早已经在各品牌多个车型上应用了,换句话说已经没有什么新鲜感了,那对于Aion S来说它有没有什么更值得期待的地方或者更领先的技术才是我们最关注的了。

  通过实际体验这个自动泊车系统,其实还是有几个不错的点可以分享的,其一就是它的识别车位的能力不在受到局限性了,侧方停车或者倒库只要车辆在行进过车位后雷达侦测到之后,将自动泊车开启后,按指令挂入倒挡剩下的事基本就靠这台车自己完成了,并且完成度及精准度都可以给一个很高的评分。而效率方面如果你不是个老司机的话我相信你一定不会比它更快,对于新手司机来说,如果你没有十足的把握把车停好的话,那不如就放心的交给自动泊车来帮你完成吧。

  刹停距离还有提升空间

  对于这个AEB自动刹车来说,其实也是L2级驾驶辅助系统中的一个提升安全行驶的一个重要功能。但是,在实际体验中它的可靠程度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在看了几次别的媒体同行体验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一些制动迟滞的想象,虽然前方摆放的虚拟假人,但如果这真的在社会道路上使用的话,还不能做到十拿九稳的状态。

  其实后来我也问了一下厂商的工程师,得到的解释是在开启巡航后,设定好巡航速度后,一直到前方假人这段过程中是完全不需要人为控制方向和踩油门及制动踏板的,全交由系统自己感应完成,如果人为操作的话会影响系统判断。其实后来当我自己上车体验时,完成好设定,将全部操作交接给车机本身后,其自动刹车功能还是可以通过自行感应顺利激活的,并且成功的刹停在了假人前方。只是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测试定速为30km/h,虽然可以成功刹停,但距离已经很近了,如果是更高的速度设定的话,我觉得还是这个刹停距离将会进一步缩短,这也导致会增加一定的碰撞风险。

  让你的行驶不在手忙脚乱

  其实这个拥堵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还是非常好用的,技术上来说也比较成熟,可实现0-150km/h时速的自动跟随,在实际测试过程中,前车在行进中减速或刹停后,此时后车在开启TJA拥堵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后,可以通过前雷达自动侦测到前车行驶状态,从而根据前车车速给予对自身的制动。而这部分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即便前车将车彻底刹停在继续前进后,后车也可以跟随前车轨迹将车停住,如果系统判断前车继续前进,后车也会逐渐提升车速,保持设定好的安全距离行驶。

  这个技术我个人觉得其实有利有弊,虽然技术上确实有了对安全上的保障作用,但如果仅凭现在的驾驶辅助技术就盲目的相信这套系统可能还为时尚早。其实这个技术已经足够成熟且安全了,而在实际道路上行驶还是要以驾驶员为第一要素的,辅助系统只是起到在关键时刻拉你一把的作用。

  移动互联对车的改变

  这套车机系统与手机互联功能,仅需扫一下车机上的二维码注册一下个人账号,下载APP后就能实现通过手机APP远程启停车辆、开启空调、车窗这样的远程操作功能。

  实际体验中它的功能可远不止刚才提到的那些,比较前卫而且智能化程度高的黑科技就是可以通过手机APP上的功能进行授权,让你的家庭成员或者被授权的朋友拿手机代替自己的车钥匙,听着就够智能了吧,并且还可以设置授权时间,比如授权3个小时,那就意味着被授权对象可以在无需钥匙启动的情况下行驶3个小时。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