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实用好开又好看 吉利嘉际究竟怎么样

来源:买车问问时间:2019-06-06 11:28编辑:王猛

  国内的MPV市场一直是车企们最看好的蓝海之一,目前畅销的MPV要么都是些高端车型,要么是入门车型。在二十几万元和几万元之间,这是所有品牌都想吞掉的市场。

  特别是国家开放二胎政策之后,虽然很多人认为二胎并不是很受欢迎,但基于目前的人口基数,以及未来更多二胎辅助政策的落地,更适合多人口家用的MPV显然会迎来一波热潮,所有厂商都在瞄准这一点,并提前布局。

  不为空间而妥协的设计

  自有独立的特征

  对于吉利来说,嘉际就是这么一款车。是布局在10万级家用MPV的重要棋子。这个级别的MPV不多,但每个车都让人印象深刻,嘉际也不例外。与其他比较传统的MPV构型相比,嘉际更像是一个纯正的欧系MPV,在设计上非常注重流线型,从车头到A柱再发散到整个车窗,线条都不会为了空间而有所妥协。

  又比如说那个18英寸的大轮毂,再配上厚厚的轮胎,非常有效地降低了视觉重心,让车辆看起来很稳。这种激进的搭配根本不敢想象会出现在GM6这种方盒子MPV上,但我们能在雷诺太空,雪铁龙C4毕加索等车型上见到这种风格。很显然,嘉际的外观造型有自己的独立特征,我们能在路上第一眼就认出嘉际就得益于此。

  嘉际的内饰是典型的吉利布局,与外观的欧系风格不一样,嘉际的内饰非常强调吉利品牌的设计感,和其他吉利车一样,嘉际的内饰充满了吉利自己的设计语言。这从很多细节上都能发现这一点。

  虽然长条形中控大屏基本能控制一切,但保留了实体按键值得点个赞

  阅读灯和天窗控制面板,像这种细节都遍布着吉利的家族设计

  音响罩子应该是唯一一个没有吉利痕迹的细节了……

  第二排独立座椅空间足够,特别是横向空间,这也使得第三排的出入非常方便

  加速反馈和节油环保都能兼顾

  但仍避不开高速的短板

  在动态方面,作为一款可多人乘坐的MPV,嘉际的完成度和特点也让人觉得很意外。从造型来看,至少在相对于方盒子MPV这种重心较高的车型,嘉际的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

  首先说动力总成,嘉际的高配使用了1.5T轻混,小电机以BSG形式存在。总功率可输出130kW,峰值扭矩255N·m,相对于嘉际1.6吨的车重来说,并不是属于强动力类型,但一定算省油。之所以如此言之凿凿,是因为整个试驾路程我们走了超过700公里来回,为了保险起见,嘉际在中途加了油,但有其他车没有加油就跑了整个往返,最后回到的时候只有十几公里的续航了。这说明嘉际的油耗至多在百公里7.2升(嘉际油箱容积52升),轻混对于节油方面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不但对于节油有裨益,在驾驶性方面也经常能见到这个小电机的辅助。比如在中低速的时候,1.5T三缸发动机总是会进入高负载状态,这就使得抖动会通过方向盘和油门踏板传过来。但与此同时,电机会直接辅助发动机,让车辆在中低速时轻快地加速。只要转速突破1800转以上,加速就和一台2.4L发动机差不多了。得益于电机的特性,踩下油门的时候,动力总成也能非常快速地响应,整个加速反馈会有一个不错的体验。

  在车速变化较大的复杂路况,这就要考验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地表现了。总的来讲,升档不太积极,这让车辆不是非常抖,除非到达一定车速,否则嘉际的1.5T轻混都会让转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高油耗——前文说了,嘉际的轻混比一般认知中的轻混节能很多。降档的时候有阶段感。但再次踩下油门后,提速非常明显。

  虽然长条形中控大屏基本能控制一切,但保留了实体按键值得点个赞

  最有意思的是启停系统的设计,在ECO模式下,如果踩刹车快刹停,比如10km/h以下的时候,发动机会直接关机并让车辆进入滑行状态,这时候驾驶者可以任意通过刹车来控制车辆的减速力度,这避免了三个问题:第一个是低速费油,第二个是双离合冲击,第三个是三缸机抖动。在城市日常行驶的时候,我总是开着这个启停,因为它本身抖动极小,开着它有益无害。值得一提的是,在关机滑行的时候,方向盘并不会锁死,这比很多会锁方向盘的关机滑行好多了。

  在开启驾驶辅助系统的时候,液晶显示屏会显示嘉际周围的车辆,有意思的是,前方显示的是博越GE,侧面显示的是领克03(笑)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能猜出这套动力总成的短板在哪了。对,就是高速。受限于功率和扭矩输出,这套1.5T轻混在高速的再加速能力是偏弱的。想要获得不错的加速能力,至少要将油门踏板踩下一半以上的深度才行。而且这之后的推背感很弱,这也能说明嘉际1.5T轻混相对而言还是更适合城里通勤。

  在底盘悬挂方面,嘉际的特点很明显,甚至可以说很个性。首先是悬挂非常软,过减速带或是坑洼路面的时候会有连续的余震,结合偏轻的方向盘,因此嘉际开起来其实是非常轻松的。你很容易知道这车的极限在哪里。

  不过另一方面是,悬挂对侧倾的抑制并没有控制好。好在转向非常非常棒,中低速的时候非常灵敏,好开,高速的时候就不会那么“灵敏”了——因为那样开起来会很累,取而代之是一种偏重且不太灵敏的设定,开始更强调指向性和循迹性,在匝道以及弯道的时候,嘉际的转向总是能找到合适的力度和方向,并且固定的转角下车辆在弯道中的走线非常稳定。

  路躁和发动机噪音都不算大,但时速90kmh以后,风躁会开始逐渐明显

  小结

  之前就觉得嘉际是一款很有个性的MPV,因为相比人们印象中的亚洲风格子弹头方盒子样式的MPV,嘉际更像是一款设计自由度更高的欧洲MPV,空间自然没有方盒子大,但行驶方面会更有优势。

  总的来说也确实有些道理,让我觉得意外的是,嘉际在实现欧系MPV布局的同时,没有脱离高性价比自主车这一范畴,而且在设计上——特别是内饰设计上更强调吉利的家族风格,这种反差是让人非常意外的。在十几万的领域里,如果想要一款不一样的多用途汽车,那么嘉际绝对是值得考虑的好伙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