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为了家人更幸福 你应该有一台奥德赛

来源:易车时间:2019-06-05 09:31作者:才秋阳编辑:王雨

  我的理想购车清单里有过r36这样的性能瓦罐,也有过lc76这种硬派越野。如今到了结婚生子的年纪,我的这份清单里又多了一辆奥德赛,倒不是有多喜欢它,而是在这种特定的用车需求下,我找不到比它更合适的选择了。我相信这样的心路历程同样发生在很多“奶爸”们身上。

  奥德赛混动的出现,更加巩固了它在这种细分市场的地位,这是目前国内市场唯一一台混动mpv。不仅如此,此前汽油版奥德赛上最被人诟病的几个问题也得到了改良,这其中就包括噪音大、动力弱、油耗高等问题。(本次测试车型为2019款 2.0l 锐·至臻版,下文简称奥德赛混动)

  今天这篇文章,我们就着重对上面提到的几个问题进行验证,看看这台混动版奥德赛到底有着怎样的提升。为此,我们也找来了一台奥德赛汽油版(2015款 2.4l 至尊版,下文简称奥德赛汽油版)。

   动力提升明显吗?

  奥德赛混动使用了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由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组成。本田这套混动系统的工作模式我们已经不陌生了,日常城市内低速行驶时完全依靠电动机驱动,发动机只负责高速巡航。电动机能够输出184马力的最大功率和315牛·米的最大扭矩,从账面数据来看,它的扭矩表现要比2.4l汽油版有了大幅提升。

  由于大部分情况下车辆都是依靠电机驱动的,所以本田这套混动系统的行驶表现很像一台纯电动车,扭矩响应非常及时,315牛·米的最大扭矩几乎是随时都能完全释放,因此在低速起步、加速时,车身的动态响应非常快,这是和汽油版最明显的不同。

  从账面数据上也能看出,汽油版的最大扭矩只有243牛·米,最大扭矩爆发的转速也要等到3900转,所以在日常行驶中,汽油版的加速响应要比混动版慢了很多,当你踩下油门之后,混动版的动力介入几乎是一瞬间就有的,但汽油版还要等待一些时间。

  重要的是这种几乎没有迟滞的加速会让你在开这台车时也少了很多沉重感。e-cvt无级变速箱也有着相当平顺的表现,发动机动力介入时没有任何突兀感,可以说混动版奥德赛的动力表现有了相当大的进步,同时在舒适性表现上也没有任何损失。

  说完驾驶表现,奥德赛混动这套动力系统的加速能力究竟比汽油版快了多少?我们看看加速测试。

  本田这套i-mmd混动系统在全力加速时,发动机高速运转,带动发电机发电,之后再由电动机输出动力,整个加速过程中的推背感要比汽油版更明显,最终混动版的0-100km/h加速成绩为9.2s,汽油版为11.1s,差别还是很明显的。

  混动版的转向力度要比汽油版偏沉,这是动力表现以外另一点最明显的差别,至于本田为何做出这种设定我们还不得而知。就日常开起来的感受来看,还是汽油版的转向力度会让人更舒服一些,尤其是低速行驶或停车时,基本上不费什么劲儿,混动版就稍微有点沉,这对女性驾驶员可能就不那么友好了。

  另一点大家比较关心的可能是动能回收系统,奥德赛混动在你松开油门时,动能回收就会介入,但带给人的感受微乎其微,更不会有电动车上那种明显的拖拽感。刹车踏板的脚感也和汽油版几乎相同,所以也不用花时间去适应。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