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东风日产天籁ProPILOT:从此告别一个人开车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19-05-28 08:55作者:房力耕编辑:王立银

  用机器取代人,被视为汽车工业发展130多年一直未变的进化方向。在自动驾驶真正到来之前,100多年积累而成的用车习惯是我们对车辆拥有绝对的控制权。随着驾驶辅助技术的发展,具备Level 2智能驾驶功能的汽车正在逐步让我们学会适当放手。

  越是困难的活计,用机器取代人的意义和价值就越发显著。在流量正常的高速公路上自动跟随前车已经不算什么标新立异的事情。但是在号称8D魔幻都市的重庆,应对复杂的立体交通网络还能让驾驶者轻松惬意悠然自得,就是截然不同的事了。

  轻松惬意的秘密在于ProPILOT智控领航系统,这是日产20年驾驶辅助系统的技术积累,也是首个搭载在量产车上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东风日产第七代天籁是ProPILOT智控领航系统在中国市场的首秀,它的意义是让汽车变得“会思考”,进而实现汽车自我操控的能力。搭载ProPILOT的第七代天籁可以在0-144km/h速度范围内实现转向、加速和刹车的全自动操作。驾驶者仅需扶着方向盘,作为监督和准备好接管控制的工作即可。

  依靠毫米波雷达和单目摄像头, ProPILOT智控领航系统不仅可以分辨前方车辆和障碍物,也可以精准识别单车道车道线,这意味着它在自动与前车保持车距的同时,还可以时刻保持在车道中央行驶,甚至在弧度较缓的弯道、盘桥匝道还能自主完成平顺转向的动作。

  在完全深入市区之前,无论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还是市区主干道,只要有清晰明确的车道线并且是半径不低于200米的缓和弯路,ProPILOT已经无需驾驶员干预。即便车流密集的交通高峰期也不成问题。

  一款尺寸不小的中型轿车和一个以道路拥挤复杂著称的城市,明明算不上水乳交融的组合,却由于ProPILOT的存在,让人感受到预料之外的舒适与安心。

  让机器取代人,它原来可以更舒适

  有“行走的沙发”之美誉的天籁,动力一向是平顺温和的,座椅一向是厚实柔软的,当然,好的乘坐体验也需要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控制好汽车。而ProPILOT智控领航系统则可以让天籁的这份特色进一步延伸到不需要驾驶员的区域。

  事实上ProPILOT在掌控车辆驾驶时完全不亚于兢兢业业的专职驾驶员,作为乘客时很难感知到它作为“机器”操控车辆的痕迹。哪怕在重庆交通高峰的城市快速路面对喜欢频繁更换车道、穿插钻空的当地出租车,这台由ProPILOT掌控的天籁在频繁减速、再加速、再减速时也从未失手。

  完美表现的背后是对中国用车环境的深入洞察,ProPILOT在正式装车前,针对中国道路和交通环境进行了大量实地数据采集,在中国各地进行了总计33万公里城区道路和5万公里高速道路的实地测试,这意味着它的设定方式最懂得,也最符合中国人的驾车习惯。

  这意味着开启ProPILOT可以随时享受职业司机高水准的行车舒适度。哪怕你是刚拿驾照不久的新司机,只需把双手搭在方向盘上,其余的事情交给系统自行处理就好,分分钟变身老司机。

  让机器取代人,最核心的目标还是无懈可击的安全

  这里包含两层意思:首先是车辆自动行驶时要能主动避险,二是遇到车辆无法应对的状况时需要确保驾驶员能立即接管。前者依托日产ProPILOT智控领航集成的11项智能驾驶和主动安全功能,后者则建立在一套对驾驶者的监督提醒和应对体系上。

  主动安全功能无需赘言,核心目的就是两条:规避前进或倒车的碰撞,以及让车辆保持在正确的行驶轨迹上。在车辆移动的横轴和纵轴两个维度上都有足够周密的监视、预警和应对机制,在重庆的一天试驾也可以证明,这些雷达、摄像头和传感器以及无数芯片的工作无可指摘,在环境允许的前提下,可以放心的把车辆控制转移给它们。

  但作为LEVEL 2智能驾驶,它仍需要驾驶者随时接管车辆。为此ProPILOT也有一套监督机制,它通过感应转向扭矩传感器判断驾驶员是否将手放在方向盘上,如果驾驶员没有将手扶住方向盘,系统会立即介入提醒。

  当然,系统允许你在一个暂短的时间内双手离开方向盘,比如拧饮料瓶盖这样的操作一般没什么问题,但双手离开方向盘十几秒后ProPILOT将采取多梯级介入迫使你回到正确的驾驶姿势上:仪表盘上的警示标志变红闪烁,并伴随逐渐加急的声音警示,最后阶段系统会轻踩两次制动,通过车身点头的动作“唤醒”驾驶员,这时候你必须尽快握好方向盘了,否则ProPILOT将会退出。

  若这个级别的警示都不能“唤醒”驾驶者,ProPILOT会打开双闪并控制汽车平稳减速至停车,以防止由于驾驶员“失能”无法继续接管汽车行驶。总的来说,这套监督机制可以让驾驶者在系统可接受的范围内享受更加轻松的驾乘体验,同时又可以保障驾驶者时刻对车辆保持控制。

  除非是没有清晰车道线、急弯窄路或恶劣天气,第七代天籁的ProPILOT系统基本可以覆盖到大部分用车场景下,城市主要干线、快速路、高速公路都是它发挥功用的场合,这意味着它足够实用,只需在行车时按下方向盘右侧的蓝色按键,即可享受专职老司机的“代价”服务,即轻松又安全,无论是疲于开车的老司机还是刚刚拿取驾照的新司机都显得颇有吸引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