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感性使然的冲动 试驾北京奔驰A200L运动轿车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5-28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日常生活中,谁都无法避免在选择上出现纠结,正如眼前这台全新的北京奔驰A200L试驾车。三十万元买一台紧凑型车这种事谁都知道不值,但要说它是一台奔驰,你会不会动摇?再看看它独特且精致的设计,或许下一步你就该盘算如何跟“家里那位”打报告请示预算了。

  想必能让你做出这个决定,并不是理性在主导,是感性使然。而奔驰A200L能否值回这份冲动?别急,我们接下来慢慢聊。

  外观:运动特质与加长车身

  海外版奔驰全新A级的外观设计通过引擎盖、车侧以及尾部筋线,将其包裹的非常紧绷,并采用了短车尾与高窗线设计,使其有着极为动感的视觉效果。国产之后的奔驰A200L延续了海外版设计车型,同时轴距根据国内消费者喜好加长了60mm,这对于紧凑型车来说非常可观。但也正因为轴距和车身有所加长,紧绷的整体视觉效果有所弱化。

  奔驰A级提供了两种外观方案,此次试驾车型为奔驰A200L运动轿车,自带AMG运动套件,包含了奔驰标志性的矩阵式星辉中网以及雾灯区域的横向装饰。而车尾部分后包围底部带有镀铬装饰的扩散器也同为运动套件专属。全LED大灯只出现在A200L车型上,A180L则为传统的卤素光源。

  内饰:豪华与时尚的完美配搭

  奔驰全新A级的内饰绝对可以算全车最为吸睛的地方之一,称得上“一见钟情”。两块10.25英寸液晶屏组合而成的一体式造型简洁,且科技感十足。仪表盘中模拟的时速表、转速表以及中间的行车电脑均可以自定义设置,功能强大。

  带有电镀装饰的三辐式方向盘在三、九点位加入了打孔真皮,进一步提升握感,但这项配置仅限A180L和A200L运动轿车专属,其余车型则为传统圆形方向盘,并辅以黑色高光饰板。此外,多媒体触控面板替代了老款车型上的旋钮,无论是样式还是便捷度均有大幅提升。

  10.25英寸多媒体显示屏画面细腻,搭载全新MBUX系统内核,UI简洁,各项功能切换时的过渡自然,可以算同级别中表现力最好的多媒体系统之一。同时在该系统中除了常规的蓝牙连接、导航、苹果CarPlay手机互联以外,还将如倒车雷达、ESP开关等功能集成在系统中,免去了实体按键,从而带来更加简洁的中控台设计。

  空调面板设计为类似航空按键造型,左右两侧的银色拨杆可以调节温度以及出风方式。全新北京奔驰A级全系均为单区自动空调,温度显示集成在多媒体屏幕的左下角,双击两下风量键可以快速关闭空调。

  奔驰A200L配备了两段式电动天窗,其中前方天窗可以上掀或开启。同时手动腿托调节为全系标配,非常厚道。但座椅加热功能则均需要与可加热风挡玻璃清洗系统一同选装,价格为3100元。此外,非常炫目的64色氛围灯与柏林之声音响系统只有A200L车型才可以选装,不可单独订制,打包价格为7400元。

  动力:变速箱拖了后腿

  奔驰全新A级全系均搭载了代号为M282的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分为高/低两种功率,此次我们试驾的A200L为高功率车型,最大功率120kW,峰值扭矩250N·m,在一众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中参数颇为抢眼。同时这台发动机还带有闭缸技术,在低负荷续航情况下,发动机会协同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实现中间的两个气缸停止进排气,从而达到节油减排的目的。

  这台1.3T发动机采用了四缸布局,有别于目前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惯用的三缸形式,无疑在平稳性方面会更加出色。实际体验上,1.3T发动机低扭充沛,起步阶段就能给予轻快、愉悦的驾驶感受。油门调校线性,中低速开起来毫无压力,游刃有余,非常适合城市间行驶。而当大幅踩下油门踏板催逼极限动力时,加速力受限于排量原因,爆发力稍有不足。

  奔驰A200L的传动系统为来自格特拉克的7挡双离合变速箱,并未采用上一代A级奔驰自产代号724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全新动力总成与换挡机构相搭,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这台变速箱在抑制顿挫方面可圈可点,正常匀速行驶过程中很难察觉升挡或降挡动作,换挡时机掌握恰到好处。

  但需要急加速超车或提速时,这台变速箱就显得不那么机敏了。大脚踩下油门,瞬间能够感觉到转速攀升和发动机的嘶吼,但需要等待1秒左右变速箱才能完成换挡动作,齿轮咬合瞬间还会给车内人员带来明显的拉扯感。

  而当完成超车动作,收油滑行时,转速不会瞬间掉回1000rpm左右,而是先在5000rpm左右停留半秒,然后转速表指针会掉到3500rpm区间再停留半秒,随后才会回到正常的1000rpm上下。整个升挡过程仿佛一直在等待下一次加速指令,但此时驾驶模式为D挡舒适模式,这样的升挡与降挡逻辑不免令人诧异。

  作为一款主打运动的紧凑型车,奔驰A200L的操控性得心应手,方向盘转向力度较轻且非常精准,配合整体紧致的悬架调校,在激烈驾驶时能够给予驾驶者充足的信心与乐趣。将驾驶模式切换至运动模式,此时变速箱与油门的响应明显灵敏了不少,降挡更干脆,但这台发动机在高转时噪音较大,且音色比较干瘪,并不会在听觉上给予驾驶者享受。

  此次试驾的A200L选装了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虽然整体调校比较紧绷,但舒适性方面的表现依然能令人满意。悬架对于路面小幅颠簸与震动可以快速过滤,同时还能将部分路感通过底盘传递给驾驶者,既不会对车内乘客的舒适性造成影响,同时还能够辅助驾驶者掌握路面信息,这样的调校很符合奔驰A200L运动化定位。

  空间:余量充裕不压抑

  身高18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一拳四指,横向与纵向空间余量均较为充足。储物方面,门板储物槽内部带有隔板,前方为杯架,后方为储物槽,利用率很高;前排储物槽内部带有橡胶衬底,并加入了无线充电功能,但该项配置需要花费2000元选装才可以获得;储物槽后方为杯架,杯架内既没有隔挡也没有限位器,且深度也表现一般,饮料瓶容易出现晃洒的情况。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一拳三指,腿部空间两拳有余,中间地台凸起不算很高,整体乘坐空间较为充裕。储物空间方面,后车门板储物槽容积明显小于前排,仅能容纳一个饮料瓶;后排中央扶手前端配备了折叠式杯架,但未设置储物空间;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的折叠储物盒容积表现一般,能够容纳一部正常尺寸的手机,右侧还配备了两个Type-C电源接口,供后排乘客为电子设备充电。

  奔驰A200L后备箱内部较为规整,后方左右两侧做了掏空处理,能够容纳较长的物体。但后排座椅全系均不可以放倒,拓展性有所降低。掀开地台,可以发现由于采用了缺气保用轮胎,所以A200L并未配备备胎。后备箱盖上的红色自发光式警示灯相比反光板设计实用度很好,能够更加高效的示意后方车辆注意。

  安全:部分主动安全配置需要选装

  奔驰A200L除了齐全的被动安全配置以外,全系均标配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而此次的试驾车更是选装了价值13000元的主动安全配置包,其中包含车道保持辅助、盲点辅助、ACC自适应巡航等多项安全配置。

  试驾过程中,我们对主动刹车进行了测试,将主动式制动辅助系统调整到适中,正常跟车时需要保持一定距离,当系统探测出距前车距离过近,将发出蜂鸣警告并自动进行紧急制动。如果在拥堵道路行驶,继续保持适中挡位的话,与前车较大的预留空间容易被社会车辆加塞,如果这时盲目缩短与前车的距离,便会触发主动刹车系统,所以在拥堵路况下建议设置成延迟。

  同时我们还体验了车道保持功能,当车辆偏离预定行驶轨迹,压到道路标识线时,方向盘会发出振动警告提醒驾驶者,该过程没有警示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