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意料之外的惊喜 试驾长城欧拉R1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5-22 07:10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当我第一次在网上见到欧拉R1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长城这次是真的拼了,为了在新能源市场占得先机,不仅推出了全新的品牌,而且在旗下第二款产品的设计上也大胆的剑走偏锋,试图吸引更多关注。我本人对于新能源车型十分无感,甚至略带一些排斥,所以在得知要试驾这款车的时候,我立刻就脑补出了一整套关于它的主观认识。有趣的是,经过一番试驾体验之后,这台车的实际表现虽然和我预想的并没有太多出入,但依旧给我带来了小小的惊喜。

  外观:复古可爱范儿

  欧拉R1在外观方面采用了大量的圆角设计,整体造型饱满圆润,甚是可爱。方正的轮廓极具复古风,个性的设计也为其带来了相当高的回头率。欧拉R1定位微型车,基于长城电动车专属平台ME平台打造,所以在空间布局方面无疑是有着较大的先天优势。从尺寸来看,欧拉R1的确很“mini”,不过相较于同级别竞品,其在车长以外的其它数据均占据着一定优势,尤其是2475mm的轴距,更是十分亮眼。

  细节设计方面,欧拉R1采用了全封闭式的中网,搭配短小的车头以及可爱的圆形大灯,极具辨识度。圆形复古大灯是整个前脸的设计亮点,中间为远近光一体的灯组,转向灯布置在外圈,虽然仅采用了卤素光源,但得益于灯组样式,点亮效果依然十分出色。

  轮圈搭配的是15英寸钢制轮圈,外侧为塑料装饰,半封闭式设计非常新颖,而镂空的部分也是暗藏玄机,造型灵感来源于欧拉的品牌LOGO。轮胎使用的是朝阳品牌,尺寸为165/65 R15,与整车的比例还算比较协调。

  车尾设计层次感很强,中间部分白色的装饰与车头保持了统一,此外圆角矩形的尾灯也与前脸的圆形大灯遥相呼应。综合来看,欧拉R1的外观设计可以说是非常大胆,圆润可爱的风格与产品定位十分相符,作为一款入门级微型电动车,外观能够让人眼前一亮,并且留下深刻印象,我想这个设计就值得满分了。

  内饰:清爽简洁风

  欧拉R1的内饰设计非常简单,观感上也较为精致。不过由于成本控制等原因,内饰绝大部分都采用了硬塑料材质,触摸以及敲击的廉价感很强。不过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品质感肯定都谈不上,所以退而求其次,只要别上手,看着赏心悦目也完全能够让人接受。

  多功能方向盘提供上下两向手动调节,握持手感较为单薄,塑料的材质也是平淡无奇。方向盘两侧的多功能按键较为丰富,使用非常便捷,而且这个配置是全系标配,十分难得。

  仪表盘采用了分体式的圆形设计,有些类似“小黄人”的眼睛,非常呆萌可爱。屏幕上可以显示里程、车速以及电压等诸多信息,虽然造型童趣,但功能性依然很强。

  中控台上方配备了一块9英寸的悬浮式显示屏,内置空调、收音机、在线音乐以及车辆设置等功能,此次试驾的入门版车型并未搭载导航系统。屏幕左侧加入了触摸式的快捷按键,包括屏幕开关以及音量调节等,使用非常方便。系统界面较为简单,操作逻辑清晰,很容易上手,通过USB接口还可以实现手机与车载系统的互联功能。

  除了日常的多媒体娱乐功能以外,这块显示屏还承担着车辆状态显示以及设置等功能。作为一款纯电动汽车,能够让驾驶者实时了解到电机以及电池的工作状态,对于行车安全来说至关重要。

  欧拉R1全系都使用了手动的单温区空调,配置表现中规中矩。关于空调的相关控制都被放置在了显示屏内,在中控台上甚至连一个实体按键都找不到,集成度很高。空调控制面板设计十分简单,功能显示也比较直观,方便好用。虽然科技感很强,但是对于全触控的操作方式我个人还是持保留意见,因为在行车过程中,触控的操作方式还是远不及实体按键那样方便快捷,这点见仁见智。

  空调出风口为圆形设计,虽然单侧打开的叶片看似并不实用,但是配合出风口外侧的旋转功能,可以实现整个出风口的360°调节,设计简洁而且非常实用。从实际体验效果看,空调的制冷效果非常出色,不过相应的,开启空调后车辆续航里程的下降也是很明显的。

  舒适性方面,欧拉R1座椅所采用的织物面料透气性出色,加之不错的支撑以及对人体的贴合程度,乘坐感受方面基本可以给一个高分。配置部分,欧拉R1全系都使用了手动调节的织物座椅,而且也没有配备天窗,所以整体表现较为一般。前排车窗支持一键下降功能,后排为负压换气车窗,如此设计在微型车中较为常见。

  动力:平顺舒适

  欧拉R1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35千瓦,最大扭矩125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从数据上看就能得知,动力显然不是这台小车追求的重点。电池使用的是常规的三元锂电池,容量为30.7kWh以及33kWh,分别对应续航里程为310km和351km的两个版本车型。

  充电口位于中网车标下方,分为快充和慢充两种方式。根据厂商公布的数据显示,慢充需要10小时充满,而快充(5%-80%)仅需要40分钟即可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欧拉R1采用了旋钮式换挡结构,而且将启动按键也集成在了上面。NFC钥匙算得上是欧拉品牌的一大特色,因此欧拉R1也延承了这一传统,具体的操作方式需要将钥匙先放在中控台下方的感应点内,然后即可启动车辆。略有遗憾的是,欧拉R1的车钥匙感应点只此一处,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略显不便,如果能增加感应点,那就更好了。

  虽然动力的账面参数较弱,但得益于其轻量化的车身,所以欧拉R1在起步初段还是非常轻盈的,动力输出平缓顺畅,对于保证舒适性很有助益。随着车速的上升,加速踏板会逐渐开始变得“虚假”,因为此时无论是轻踩还是狠剁,车速都不会再有什么明显的变化,地板油之下,车辆也只会线性平顺的将车速缓慢提升。

  灵趣版车型提供了两种驾驶模式,ECO(节能)和NORMAL(正常)模式,不过就动力响应来说,两种模式之间的差别并不大。其中,ECO模式限速70km/h,而NORMAL模式下的限速为102km/h,很显然,简单的日常代步才是欧拉R1的正确打开方式,而至于快与慢,其实它并不在乎。把参数摆上台面或许更为直观,欧拉R1的0-50km/h加速时间为5.6s,基本能够满足日常使用。

  操控性实在不是欧拉R1擅长的部分,不过好消息是,无论是在何种驾驶模式下,动能回收的拖拽感都不算强,所以对于驾驶感受的影响都不大。刹车踏板的后段很硬,尤其是在车辆将要停住的那一段时间,总会显得有些制动力不足,让人没什么信心。激烈驾驶情况下,暂且不说动力无法跟上,单看底盘的表现也实在是无力支撑起所谓的“操控性”三个字,悬架舒适性客观来说还不错,但在快速过弯时,对于车身姿态的控制会十分吃力,晃动和侧倾都很明显。综上所述,如果你想要驾驶欧拉R1,那就踏踏实实的慢慢开,千万别出什么幺蛾子,也别折腾,因为这样对待一台以日常代步为己任的小电车,实在不公平。

  空间:令人意外的乘坐空间

  体验者身高180cm,前排坐好后头部有两拳富裕,乘坐空间令人满意,甚至是倍感意外。储物空间方面,门板有储物槽以及封底的车门拉手,空间利用率较高。中控台中部以及方向盘左侧各有一个储物槽,不过进深一般。手刹下方有一个储物槽,大小能够放下一个手机,不过较高的物品不能放在该处,容易与手刹形成干扰。

  欧拉R1第二排坐好后头部尚有一拳富裕,腿部则是有两拳左右的余量,表现十分惊艳。地板中间部分有凸起,不过这对于一款四座车型来说,并无大碍。

  储物方面,门板储物槽有空间划分,此外座椅背袋以及杯架等,也都能够满足日常使用。客观来说欧拉R1第二排的储物空间并不多,但对于这么一款微型车而言,也实在是不好再奢求什么了。

  欧拉R1的后备箱空间较小,不过绝大部分的微型车都是如此,容纳一个20寸登机箱以及几个背包问题不大。第二排座椅支持整体放倒,放倒后座椅靠背与地板存在一个高度差。需要注意的是,欧拉R1受限于外观造型设计,所以后备箱的高度略高,女性车主在搬运大件物品时会比较吃力,这一点的使用感受并不好。

  安全:高配车型表现出色

  安全配置方面,欧拉R1根据版本的不同会提供不同的配置,入门版车型仅有主/副驾驶安全气囊、ABS以及上坡辅助等基础配置,中配则加入了倒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高配版车型在主被动安全方面的表现十分出色,不仅增加了气囊数量,而且还提供了主动刹车功能,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并不常见,该项配置也让欧拉R1在安全性配置方面较竞品取得一定优势。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