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18款荣威MARVEL X新车商品性评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4-30 07:10作者:赵旋丞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评测,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数据支持。

  本期测试车型:2018款 荣威 MARVEL X 全驱版

  综合得分:370分

  荣威MARVEL X这款纯电动车在2018年可谓是大红大紫,豪华、高科技、4.8s破百等关键词让人印象深刻,同时这也是荣威品牌首次向中高端新能源车市场发起攻势。截至目前,荣威MARVEL X累计销量已接近4000辆,对于一款定位中高端的纯电动车型而言,实属不易。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发稿,荣威MARVEL X在车质网仅有2宗投诉,当然这与MARVEL X市场保有量有一定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荣威近几年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MARVEL X作为荣威首次向中高端市场发起进攻的排头兵,自然在设计以及产品质量上有着更为严格的把控。那么,MARVEL X的装配工艺、用料水平以及人性化设计方面表现究竟如何?是否会出现一些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问题?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用客观数据还原一个真实的MARVEL X。

  一、车身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5分

  在整体外部评价中,荣威MARVEL X表现符合预期,外部工艺及功能均很完善。同时,MARVEL X外观非常时尚,运用了大量折线设计,非常考验整车制造工艺。车身各个接缝都比较均匀,仅后翼子板与后备箱接缝稍显过大。总体来看,MARVEL X的综合表现符合其定位。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18款荣威MARVEL X的全车接缝均值为3.9mm,各个测试点的缝隙数据波动不大,非常均匀,所测数值已接近此前测试过的豪华品牌车型。

  整车的接缝水平控制得当,每处接缝的上中下三点均值比较接近,品控非常好。由于车辆造型采用较多流线设计,非常考验工艺,但从最终接缝测试结果来看,荣威MARVEL X顺利通过考验。

      二、漆膜水平

  本项测试得分:45分

  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得知,2018款荣威MARVEL X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21.5μm,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除该车后备箱尾门为塑料材质而无法测得数值外,其余各车身部位漆膜均差值都较为平均。由此可以判定,MARVEL X漆膜喷涂的均匀性表现良好。

  三、外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经实测,2018款荣威MARVEL X的外部功能非常完善,配置也非常丰富,诸如电动感应式后备箱、全LED大灯以及引擎盖双液压杆支撑均有所配备,体现出豪华车应有的水平。同时,LED大灯视觉和照明效果极其出色,LED日间行车灯为“U”型样式,新颖且辨识度极高。

  由于该车为纯电动车,因此不受发动机噪音影响,前后排均只配备了单层隔音玻璃。实际道路行驶时,对于外界的噪音抑制较为出色。

  开启引擎盖时非常便利,只需拉动驾驶位下方拉手(需拉两次),便可直接开启,而不像其他类型车,需要拉动拉手后,再去扳动引擎盖下方的拉手。同时,关闭引擎盖时,如果力道过轻,只需再次用力按下盖板的中央位置即可。

  四、内饰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8分

  车内工艺同样复杂,该车采用了大量皮质、缝线以及饰板搭配,不同用料之间的接缝很均匀,并且没有产生任何松动迹象。

  中控配备了触摸大屏,但也保留了两个常用物理按键以及电子换挡机构。实际体验下来,两侧按键按下时很有质感,体现出豪华车应有的水准,值得表扬。

  五、内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4分

  在此项测试中,荣威MARVEL X的多媒体区域和空调区域功能方面表现非常不错,内部配置丰富,且UI设计简洁明了。不过,由于采用全触摸屏设计,空调并不能在驾驶中进行盲操,同时,该屏幕的反应灵敏度表现一般,实际操作过程中会有不太顺畅的情况发生,希望未来改款时能进一步优化。

  由于目前室外温度仍低于人体正常舒适值,所以对空调制冷方面的测试环节改为车内空调噪音测试。测试过程中,我们会将空调风量分别调至最小挡、中间挡和最大挡,在三种风量下分别测试车内噪音数值,并与外界环境噪音相对比。

  经过实测,在最小风量和中等风量时候,测得车内噪音值分别为32.7dB和45.4dB,均小于当时外界的环境噪音值57.3dB。而当空调调至最大风量时,车内噪音值超过了当时外界的噪音值,实测数据为60.5dB。整体表现良好,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

  此次测试的2018款荣威MARVEL X车型,前后排座椅均采用真皮材质,填充非常柔软。后排座椅虽然不能支持角度调节,但测试得出坐垫与靠背间的夹角为100.2°,能够为后排乘客带来舒适的乘坐体验。

  经过实测,荣威MARVEL X前排坐垫的标准长度为470mm,后排坐垫长度为450mm,对乘坐着的腿部支撑比较到位。此外,前排驾驶席座椅前端与制动踏板间距的变化区间为380mm-640mm,可调节范围较大,可以适应不同身材的驾驶者。

  另外,本期测试车型配备了全景天窗,实测采光面积为0.82平方米,可开启面积为0.42平方米。荣威MARVEL X无论是全景天窗总体面积,还是可开启面积表现都十分出色,可为乘客带来不错的通透性。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我们同样进行了测试。实测结果显示,荣威MARVEL X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差为48mm,间距为70mm。从测试结果来看,阶差表现在合理范围内,但间距有些略大,在拥堵路况下行驶时,脚部频繁交替踩踏会产生一定的疲劳感。

      六、车内空气质量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此外,在车辆内部测试中,还对车内的甲醛含量进行了测试,使用博朗通BR-HOL系列空气检测仪,其具备高通量三通道样本气体采集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快速采集大量样本气体,确保采集足够有效数据。测试过程中,将受检车辆置于静止状态,车辆门、窗和乘员舱进风口风门均关闭,发动机和空调等设备不工作。

  测试时,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荣威MARVEL X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1mg/m3,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为了更直观体现车辆甲醛含量数值,我们选择了清晨的停车场、开放式办公室、开业2年以上的家具城、吸烟室四种不同环境下的甲醛数值测试,以方便消费者更加直观地了解测试车辆车内空气的表现情况。

  七、振动噪声

  本项测试得分:50分

  由于实际路测影响噪音的因素比较复杂,所以此次采用静态形式来进行测试,主要针对荣威MARVEL X在静止和电动机启动两种不同状态下车内的噪音情况,测试场地选在某公园的室外停车场,由于是早上进行的测试,因此外部的噪音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直接列出数值可能无法直观感受到噪声的大小情况,我们通过几组生活中常见场景的噪声采样,可以让消费者更加直观地了解荣威MARVEL X的车内噪声表现。

      八、电动机舱评价

  本项测试得分:38分

  电动机作为一辆新能源车的核心部件,其所处的电动机舱设计布局以及保护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驶品质和安全。因此,我们引入电动机舱评价维度,从电动机舱布局、制造工艺、保护手段等方面进行评测。

  荣威MARVEL X发动机舱采用了大量的塑料板进行包裹,仅在常更换的玻璃水、防冻液等位置配有可开启盖板,其余位置均不可拆卸。车内线束整齐,且在连接处均带有防护措施。此外,通过盖板下方可以看到,MARVEL X最前端配有行人保护机构,在发生碰撞时,能够降低对人的伤害。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荣威MARVEL X整体表现与预期相符,其商品性品质在自主品牌同级别车型中有着明显优势。MARVEL X作为荣威首次冲击中高端市场的产品,它的装配、喷涂工艺已经具备与合资品牌比拼的水准,车身各处接缝大小和漆膜均匀程度均展现出豪华车型应有的水平。在车辆内部评价中,大量皮质材料的应用以及细节处的做工水平表现优秀,只是作为全车最大亮点的大尺寸触摸屏的反应灵敏度尚有提升空间。此外,在车内功能性,座椅的舒适度、天窗开启面积以及噪音控制等方面,MARVEL X也交出了让消费者满意的答卷,符合专家评审团对于该车型的预期。综合来看,2018款荣威MARVEL X的商品性表现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