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表现均衡的实力派 试驾江淮瑞风S4 1.5T自动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4-11 07:10作者:赵旋丞编辑:刘迎

  近年来,虽然国内SUV市场已逐步告别高速发展,进入稳定期,但这片市场依旧是各大车企,特别是自主品牌车企的必争之地。除较为热门的紧凑级、中级SUV外,小型SUV也逐步成为各家车企的发力点。在2018年广州车展上,江淮发布了一款全新小型SUV瑞风S4,凭借在动力、智能、安全、空间方面的均衡表现,在今年市场动荡的1-2月累计销量便已破万辆,表现令人侧目。那么这款车是否具备爆款的潜质,成为江淮汽车SUV阵营里新的销量增长点呢?带着众多疑问,让我们通过这次试驾活动来一探究竟。

  外观:精致、小巧

  江淮在外观设计上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瑞风S7的“大嘴”进气格栅,加之庞大的车身尺寸,很有种粗犷、大气风格,而眼下这款瑞风S4让我改变了对江淮的固有印象。全新的设计理念、精致的细节设计以及双色车身,都让人眼前一亮,非常时尚、年轻化。此外,虽然车身看起来比较小巧,但车内乘坐空间表现让人出乎意料。

  细节方面,全新的六边形进气格栅是一大亮点,内部采用矩阵式排布,很有视觉冲击力,同时,上方粗犷的镀铬饰条与两侧头灯相连接,头灯内部上方设有“睫毛”,这与宝马5系上的非常相似。车身侧面,新车在D柱采用黑色处理,营造出悬浮式车顶的既视感,比较年轻化。

  车尾设计上非常出彩,两侧硕大的头灯中间以镀铬条相连接,并与下方贯通的反光板形成呼应,增添了几分层次感。此外,前脸和车尾都采用了硕大的黑色包围,看起来很有力量感。轮胎方面,瑞风S4全系均采用17英寸轮圈,且均可升级至18英寸,此次试驾车型配备的是朝阳SU318轮胎,主打抓地力和耐久性。

  内饰:悬浮式大屏吸睛

  进入车内,给人第一印象便是整车用料比较厚道,虽然中控台上方为塘塑材质,但仪表盘正上方、副驾驶正前方以及车门内侧均采用软性皮质包裹,并且中控台还采用了大量钢琴烤漆材质,提升了些许时尚气息。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皮质包裹,两侧多功能按键面积较大,不易发生触碰。仪表盘则采用常规的机械+显示屏设计,中间显示屏可显示车辆部分信息,例如胎压监测、油耗以及导航等。

  中控配备了10.25英寸悬浮式多媒体显示屏,内部搭载了江淮与科大讯飞联合开发的全新一代智聆车联网系统,其中包括听伴、酷我音乐以及咪咕视频等APP。该系统实际操作下来触摸反应较为灵敏,只有在切入高德导航时候会略有卡顿,其余表现出色。此外,科大讯飞车载语音3.5系统十分智能,比如当你询问“北京天气怎么样?”,它会给你相应的回答,而如果你想问明天的,便可直接询问,不需要重复“北京明天天气怎么样”。

  空调调节采用触控方式,虽然提升了整车的科技感,但实用性有所降低,当强光照射在面板上,会容易产生反光等情况,并且灵敏度有待提高。此外,瑞风S4全系为手动空调,如果高配车型采用自动空调,性价比会进一步提升。同时,后排未配备空调出风口,考虑到价位原因,还是情有可原的。

  舒适性配置上,瑞风S4的表现令人满意。前排座椅内部填充物较为柔软,并且对腿部支撑性十分到位。另外,主驾驶采用6向电动调节,提高了便利性,同时,主驾驶一侧支持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功能,需要给个赞。在头顶上方还配有电动天窗,而在顶配车型上还将配备可开启全景天窗。

  驾驶:平顺性到位

  江淮瑞风S4搭载1.6L自然吸气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88kW,峰值扭矩为150N·m,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为210N·m,变速箱方面,两者均提供6挡手动或CVT无极变速箱。

  这台瑞风S4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易于上手、好开,整车质量只有1365kg,所以1.5T发动机的动力完全没问题。起步时虽然不会给你太强的动力感受,但轻快是这台车的主基调,随着油门的深入,涡轮介入时会迸发出强劲的动力,偶尔能带给你速度与激情的体验。

  CVT变速箱与发动机契合度较高,行驶起来平顺性没得挑,只不过在高速路段会显得有些过于无聊,全程加速十分线性,这对于家用车来说非常适合,而对于年轻消费者则有些沉闷了。

  这台试驾车配备了S挡,切入至S挡后会保持一个较高的转速,以便你随时踩油门能够得到不错的动力响应。NVH方面,作为一款不到10万元的小型SUV来讲,低速和中高速风噪抑制的比较到位,而到了高速路段,胎噪便有些明显了。

  瑞风S4采用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是这个价位较为常见的组合,整体调校偏向舒适,对于路面细小颠簸过滤的比较到位,底盘整体性也不错,只不过在面对一些大的减速坎时,处理的有些生硬,尤其是后排。

  方向盘转向力度非常轻盈,低速时用一只手便能轻松操控,当然在这里并不建议单手开车,容易发生安全隐患。指向性比较一般,存在一定虚位,需要多适应。随着车速提升,方向盘力度也随之变沉,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讲有些略显沉重。

  除此之外,刹车行程较长,前半段存在一定虚位,不过遇到紧急情况时,用力踩下刹车踏板还是能够给予你充分的信心,只不过在日常驾驶时,需要提前并多加适应刹车脚感。

  空间:乘坐空间满意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为178cm的体验者进入前排,调整好座椅后,头部拥有一拳三指距离,表现非常不错。储物空间方面,前门板储物槽容积表现中规中矩,最前端配有专属水杯槽。挡把正前方配有一个不规则储物槽,可用来放置日常琐碎物品,而后方的储物比较丰富,不仅配有两个水杯架,还配有一个专门放车钥匙的储物槽,再往后则配有一个长条形储物槽。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此时头部拥有一拳距离,腿部达到了两拳有余,同时,地台高度虽有隆起,但高度尚可接受。储物空间方面,后门板储物槽容积中规中矩,上方门把手未采用贯通式设计,所以可将手机放置于此。此外,后排中央配备了一个小型储物槽,可用来放置琐碎物品,同时上方还配有两个USB接口,实用性得以提升。

  后备箱内部十分规整,两侧后轮拱侵占后备箱容积些许部分,好在问题并不大。掀开盖板,下方配有一个非全尺寸备胎。此外,对于后备箱我们也进行了实际测量,通过表现来看,容纳三个登机箱不成问题,同时,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虽然拥有一个较大台阶,但空间得以扩展。

  安全:基础配置全面

  安全方面,瑞风S4全系标配胎压监测功能、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倒车雷达、定速巡航以及上坡辅助等。我们这台试驾车是次顶配车型,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自动驻车和零胎压继续行驶功能,并配备了360°全景影像。实际体验下来,虽然该摄像头分辨率中规中矩,但该配置在同级别比较罕见,可见厂家诚意十足。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