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雷克萨斯UX 没有国产化会成绊脚石吗?

来源:小白买车时间:2019-04-02 13:11编辑:王雨

  最近,小白有幸试驾了雷克萨斯最近推出一款紧凑型SUV——雷克萨斯UX,感受颇多。试驾前,在小白车友会做了个小调研:30万你会选择雷克萨斯UX吗?

  经过一番讨论后,大部分男性朋友的回应是:并不会!原因是30万为何不选个大一点,就算是ES 200也好!

  当然群里有几个女性朋友异口同声的说:会啊!车要买那么大干嘛!而且它还是这么好看的雷克萨斯耶!

  其实从这个调查中,知道了几个小细节:

  1·雷克萨斯UX定位偏小众;

  2·对空间需求不大的女性朋友很友好;

  3·南方人对雷的认可程度跟北方人对于奥迪的认可相当!

  定位百分之十的小需求

  确实,试驾完了,从车企人员口中得知,这车就是从百分之十的小需求入手,因为空间大的车非常多,同价位如凯迪拉克XT4、宝马X1,就算是讴歌CDX,其空间也不算小!

  当然,它也有一打竞争对手,宝马X2、沃尔沃XC40、捷豹E-PACE、奥迪Q2L、奔驰GLA等等!

  “那么要从这10%的份额中脱颖而出,雷克萨斯UX的秘诀是什么?”

  我把问题抛给了相关负责人,他说,从1月份上市至今,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点,买雷克萨斯UX 百分之70是有家庭的用户,而且还是家里的第二、第三台车!他们更关注雷克萨斯这种有温度有质感的豪华。

  可能你无法理解,但小白作为广东人,常年被港剧以及身边的环境耳濡目染,对于负责人所说的品牌温度及质感却有着特殊的理解!

  如果用一个词去形容,我觉得它绝不像奔驰的典雅,奥迪的科技,以及宝马的运动那么的刚性,小白更愿意用“博雅”这么一个中性词去描绘它的质感,确实啊,你会发现普遍开雷克萨斯的朋友,会很佛系!

  一件有趣的事儿,多年前家中老哥曾询问我,50万该如何选一款SUV。

  我记得当时给他做了无数个推荐,要大福特探险者、丰田霸道,要豪华也可奥迪Q5,凯迪拉克SRX,宝马X3,还有捷豹路虎沃尔沃。

  在当年,由于SUV市场的快速崛起,路虎和捷豹,甚至沃尔沃开始对雷克萨斯的逼近和超越,第二阵营豪华汽车品牌的集中国产化是很重要的一点,而雷克萨斯却迟迟没有动静!以至于从产品层面表现出来的点就是缺乏性价比!

  但最终他还是选择了雷克萨斯RX,后来我询问他关于选择原因以及开起来的感受,我觉得很有代表性。

  他说:“雷克萨斯口碑好,不容易坏,小问题都很少,因为我曾未见过专修雷克萨斯的汽修店,哈哈哈….加上普通车型4年十万公里,混动车型6年15万公里的全免费保修保养服务。”

  “当然这车也有豪华质感(当时纺锤型家族前脸以及全新内饰刚换代,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雷克萨斯的设计很对味),不过比较无趣的事,它开起来很无聊,比如要跟它开个玩笑,让它分享你的快乐,那么肯定也是得不到回应的。”

  “当然我知道我更想拥有一个忠实的伙伴而不是有趣的玩伴,所以我在选择时更倾向它的可靠与体贴。”

  没有国产化会成雷克萨斯UX的绊脚石?

  我接着问;“有人说雷克萨斯缺乏性价比,你觉得买它值或者希望他国产吗?”

  他给我答案是:“如果在乎性价比就不会买了,我更在乎是否符合我的价值观,关于国产化,坦白讲,我不希望凌志(雷克萨斯)也沦落到要用国产来增加自己产品竞争力的地步,进口也是我考虑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的话让我更了解车主的购车原因:进口、佛系、伙伴、以及对味的质感!虽然不全,但极具代表性!后来与更多车主的对话更印证了这点!

  再回到雷克萨斯UX问题上,我再问道车企人员,雷克萨斯并不像其他豪华品牌有相当大的让利情况,无论是产品前期还是末期都是实实在在的指导价,那么潜在用户会认为没有国产化的价格成为阻挡购买的最大因素吗?

  负责人说:“讲真,肯定是会的,但并不是最大因素,雷克萨斯UX的定价不算便宜,但我们更坚信品牌价值营销!

  降价促销,对于雷克萨斯车主还是品牌都是一种伤害,我们更想要这种良性的循坏!”

  诚然,这是一种十分自信的营销方式,但这也归功于雷克萨斯的品牌魄力,回归商业本质,其他豪华品牌未尝不想和雷克萨斯一样呢!

  当然也有雷克萨斯玩订单制生产的原因,日本九州工厂也就那么大,销量不是问题,产能才是,市场供应关系也给了它拉升品牌价值的基础。

  事实上,贵或者性价比不高只是大部分人买车的惯性思维,因为一般情况下,入手豪华品牌,怎么说也得买个中配,那么到考虑雷克萨斯UX时,就得手握超过30万的资金了。

  而超过这价去买一款并不属于刚需的豪华入门级SUV,确实属于不太理想的买卖!除非有特别大的需求!

  但前面说了,雷克萨斯玩的是订单制,对于销量任务非常有限,雷克萨斯在制定指导价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引导消费者去买中配或者高配,而且雷克萨斯的低配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啥都不配”。

  所以大部分买雷克萨斯UX的车主会选择最低配的探·酷版以及次低配的探·趣版这两款定价未超过30万的车型。

  就算是低配260h车型,也享有和高配一致的混合动力系统,而且它该有的都有了,8向电动真皮座椅,配齐被动安全,比如全车10气囊,胎压监测等,可能最大的缺乏在于电动天窗(最低配没有),不过实车体验下来,电动天窗并不是全景天窗,看起来差异并不大!

  最终看来,纯进口并没有影响雷克萨斯UX的竞争力!反而能成为一部分人选购它的原因!

  雷克萨斯UX传承雷克萨斯的质感吗?

  质量是你选择的它的前提,当你坐在车里,开在路上,这车能否给你信心,让你舒适,消除疲惫,甚至产生乐趣,才是一辆车的核心竞争力。

  当体验过后,UX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它依然是那个雷克萨斯,只不过它和ES,LS系列完全偏向于乘客的车辆设计不同,它把平衡稍微倾向了驾驶员!

  虽然座椅柔软依然非常舒服,但它对侧倾抑制和包裹性更好,而且转向更直接,刹车也线性!侧面也体现出来雷克萨斯UX想要追求驾趣的定位。

  但它和定位纯粹驾驶乐趣,一切都显得很刚性的宝马不同,雷克萨斯UX开起来还是更柔一些,就算深踩也没有引擎的咆哮声,加速也是如丝般顺滑,没有突兀的推背,但不知不觉速度已到70迈了!

  它可以给你速度,但它很难激发脑子里那个小野兽!一切回归本质,你还是想舒舒服服的开着它!

  当然这也归功于这套2.0L高压缩比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电机的全混动系统的组合,综合功率135kw,加速时给予最大帮助的电机总扭矩202N·m,官方零百加速8.5秒!

  而且它还是一如既往的省油,综合油耗4.6L,一箱92的汽油不论市区高速最少跑800+公里,对于普通上班族来说2个月加3次油足够!

  雷克萨斯的博雅质感还体现在设计做工上,设计无需多言,毕竟美丽的外表有让人打破心里隔阂有花钞票的冲动。

  提几个细节,贯穿式尾灯,第一次在雷克萨斯出现,非常惊艳!

  此外还有锋利的线条、L型日间行车灯、全新设计的轮毂。

  当雷克萨斯将中央扶手按键群,和纸纹理,箭羽纹饰面,这些创新的设计放在一辆新车上,你会感慨这还是一个佛系的品牌吗?

  依然是,因为这些组合搭配给人感受依然是静谧的,它没有过多用冲击感十足的布局。

  雷克萨斯UX真的没有缺憾吗?

  有,当然有,高配价格偏高,后排空间偏小,置物空间特别少!但这又回到了开头谈的定位问题,社群中几个的知性女生已经告诉我们它从来就不是一款大众车型!

  在10%的人眼中,它可以任性,它是目前豪车里仅剩走纯进口的品牌,它是独特小众,它有无忧保养计划,它还有那种不食人间烟火以及感性的表达方式,它依然是那个雷克萨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