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能飞驰人生能风花雪月 领克01为何如此舒适

来源:网上车市时间:2019-03-18 10:13作者:陈韬宇编辑:王厅

  在我们坊间对于一款车型的印象中,似乎操控性和舒适性是不能兼顾的两个极端,以致于在传统豪华车领域流行着“开宝马坐奔驰”的论调。我们的测试主角领克01在所有的动态特性上几乎表现可以定义为完美,且所有的测试数据在新旧车的对比中均没有过多衰减。那么它的舒适性会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表现平平呢?还是进一步刷新我们的观念取得良好成绩呢?

  我们采用的是英国瑞思捷RACELOGIC公司推出的VBOX Ⅲ车速测试仪,工作频率可达100Hz,可以说是目前最专业的汽车性能测试仪器。而目前国内大部分汽车媒体进行加速制动测试所使用的D-BOX或P-BOX可以看作是VBOX的精简版,售价甚至不到后者X的二十分之一,自然在精度方面完全无法与V-BOXⅢ相比。

  车速表是驾驶员控制车辆速度的重要依据,精准度十分重要,车速表显示的数值与实际车速的偏差不易过大或过小,从逻辑上而言实际测量值应略低于车速表显示值为佳(以防止驾驶员超速)。通过V-BOXⅢ车速仪实测的结果与车速表显示值对比发现,领克01的实测值,略低于车速表的显示值。在60km/h和80km/h匀速状况下的车速表偏差在5km/h,在100km/h和120km/h工况下的偏差分别为6km/h和7km/h,在时速增加之后,数值会有所增加,整体偏差浮动并不大。

  车辆行驶中的平顺性也是通过专业仪器进行测量,我们使用了来自丹麦B&K生产的BK2512型震动测试仪。测试仪的传感器为圆盘状,安放于车辆座椅与乘员臀部之间。仪器通过监测并分析车辆行驶时的震动数据,经过标准计算程序得出人体产生不适感的临界数值(以小时为单位)。用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我们测试的时间数值,是您以当前时速持续行驶,能够舒适乘坐的时长。

  从横向对比新老辆车数据上的差异,我们可以看出领克01的前后排舒适性的一致性还是很强的,即使是坐在后排连续乘坐的舒适性也能维持在两个小时以上。而在新车工况下和即时车辆工况两车对比,前排座椅的舒适性没有任何的衰减,依旧是各有千秋的数据表现。而在后排乘坐的舒适性时间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据清华老师介绍,由于测试的这款领克01已经行驶了近3.5万公里,轮胎已经出现了一些磨损的情况,胎壁厚度和滤震能力相对于新车状态略有衰减,后轮胎与后排坐垫的位置相比于前胎与前排坐垫要更近,所以后座受到的影响更大。但领克01依然能够保证单次连续行驶至少400km而不会产生不适感,这也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家庭在生活中的实际通勤需求。

  从纵向纬度对比之前《清华测试》中测试标准,紧凑型SUV(新车状态)的前排舒适界限依次分别为4/3.5/2.3/2.1,后排的数字为2.6/2/1.6/1.3。但对于定位于新豪华市场的高品质紧凑型SUV,即使是一台行驶过近3.5万公里的领克01,依然要超出这个标准很多,可见基于吉利集团全球技术积累打造的领克01,在舒适性和平顺性的级别在经过长时间的日常使用后,依然具有稳定的表现。

  领克01舒适性的秘密依旧在于它从设计之初的周全考虑,首先在硬件配置上,一般车辆机械方面主要震动来源是变速箱换挡的直接顿挫,尤其是某些比较知名的合资品牌双离合器变速箱更是如此。领克01匹配的这台双离合器变速箱,无论是换挡逻辑还是传递速度都没有任何问题,而无论是升挡降挡还是低速蠕行阶段都顿挫几乎为零,有效的提高了前后排的乘坐舒适性。而在其他方面,高性能的轮胎、调教精良且耐用的悬架系统以及舒适的前后排座椅,都是领克01在历经3万多公里之后依然能取得良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在经过测试之前,作为笔者我也认为驾驶性能和舒适性能两者难以兼顾,尤其是参照车型还是一台城市型SUV,但领克01用自己的实际表现和数据说服了我。有了良好的舒适性做保证后,需要更好的空间体验和静谧性体验来提升整体的豪华氛围。下两期我们将分别测试它的静音数据和测量它的空间体验,看看领克01的表现是否能够从一而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