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达尔文附身 看北汽新能源EX5如何进化

来源:第一电动网时间:2019-02-02 11:15作者:王建军编辑:王厅

  2018年10月,北汽新能源正式发布了企业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并展示了多项三电系统、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黑科技,可以说这是北汽新能源在品牌和技术上的一次重大升级。在“品牌向上,技术升级”的前提下,北汽新能源的产品也在不断进化,春节之前发布的这款EX5就是最新的进化成果。

   新车速览

  1.定位于紧凑型纯电动SUV;

  2.补贴后售价16.99万~19.99万元;

  3.电池容量61.8kWh,NEDC续航415km;

  4.具备V2X外放电功能。

    价位是否合理?

  对一款新车来说,定价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尤其是考虑到春节后补贴即将退坡的情况,北汽新能源敢于在这个敏感的时间节点发布新车,说明是做了充分准备的。

  16.99万元的起步价格是北汽新能源旗下产品的最高定价,这个价格是高还是低,我们不妨看看同样定位的其他几款车型。从目前市面上的在售车型来看,北汽新能源EX5与比亚迪宋EV500,荣威ERX5EV400、威马EX5400以及小鹏G3都是定位于紧凑级纯电动SUV。在起步价格方面,比亚迪宋和荣威ERX5都比北汽新能源EX5高。由于上市时间较早,荣威ERX5的续航里程只有320km,如果不尽快更新换代或者调整售价,那么显然是没有竞争力的。比亚迪宋EV500在续航上跟北汽新能源EX5比较接近,车身尺寸上要更大一些,所以价格更高一点,我认为是在合理范围内。

  两家造车新势力的车型售价都比北汽新能源EX5低,尤其是威马EX5,如果只从纸面数据来看,性价比尤其高。小鹏G3虽然续航稍短,但是按15.58万元的起步价格来看,也是很有竞争力的。不过,根据笔者最新得到消息,由于补贴退坡的影响,部分车企已经开始涨价了。比如,新特汽车就官方调整了售价,涨幅达到5000元。另外一家虽然还没有“官宣”,但是已经有涨价传闻的企业,就是小鹏。据悉,小鹏G3即将涨价2万~3万元。如果按照这个涨价幅度来看,小鹏G3的竞争优势也会降低。虽然还没得到确切的消息威马是否会涨价,但是如果所有新能源车普涨,相信威马EX5也不会例外,而涨价的幅度大致也会在2万元左右。

  北汽新能源EX5此次的定价,显然已经考虑了节后补贴退坡的影响,之后理论上是不会马上变更价格的。如此看来,其定价与同级别的直接竞品相比还是具有相当的竞争力的。当然,在非限购城市,消费者也许会把它拿来跟燃油车进行直接的对比,到底新能源车能不能跟燃油车型一较高下,我们不妨之后来看市场表现。

   续航是否够用?

  说完价格,我们接着说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续航。

  正好,本次我们针对EX5进行了一次长达330km的长具体续航测试,当然,试驾地点在美丽的云南,气温非常给力,基本不会涉及到低温下的里程缩水。低温续航,我们留待以后测试,本次试驾我们着重说一下EX5在常温下的续航表现。

  试驾路线是从大理市区开到昆明市区,全程约330km,途中会经过一定城区拥堵路段,但大多数路段是高速公路。由于云南省处于高原地区,高速上会有很多上坡和下坡路段。此外,由于天气较热,因此基本全程开启了空调制冷。其他影音娱乐等用电器也正常开启。

  车辆出发前,基本保持满电量,仪表显示剩余续航里程为407km。车上载有中等身材的两人,中间我选取了几个换乘点记下了里程的变化情况。试驾过程中,由于是高速公路为主,因此我基本只使用D挡,能量回收模式也是选用的最低的1挡。路上主要是利用上下坡的起伏,通过油门踏板控制车辆的节能状态,比如下坡时适当加油,让车辆以较小的能耗达到较高的速度,上坡时则适当收油减速,尽量利用惯性上坡。由于云南省高速公路的速度限制,全程的最高时速并没有超过110km/h。最终试驾结果如下表所示:

  从表中可以看到,全程326.6km的行驶里程,表显续航里程减少352km,两者误差为25.4km。考虑到我们试驾的实际路况比较复杂,用电器全开,车速较高等情况,以及SUV车型在高速上风阻较大的原因,我个人觉得这个误差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也就是说,在不刻意节电也不故意浪费的情况下,EX5在满电情况下跑个380km问题不大(常温下)。

    驾驶感受如何?

  这么长距离的驾驶,当然要谈谈EX5的驾驶感受了。总体来说,我个人感觉EX5的驾驶体验是北汽目前产品体系中最上乘的一款。

  EX5的动力输出还不错。系统最大功率160kW和最大扭矩300N·m带来0~50km/h加速4.18s的性能,不见得是同级别最强,但是超车够用。此外,车辆的转向助力更加舒适,在低速和高速下的力度调得比较合理,不生硬。制动能量回收的强度调节感觉与其他纯电车型也有所不同,即便调到最高3级回收强度,车辆在低速时也不会感觉到特别强烈的电动机拖拽感,随着车速的增加,能量回收带来的制动效应会越强。这一点的好处是在城市低速行驶情况下不会让人太晕,而高速下又能比较高效的节能,我个人觉得这种调校非常人性化。

  车辆在高速行驶时非常稳,说明底盘非常扎实。而且高速行驶下的车内噪声控制得比较好,对于路噪和风噪的处理比较到位。以较高车速通过减速带时,悬架的弹跳还是稍显僵硬,放低车速则乘员的感受会更加舒服。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EX5的座椅,得益于舒服的填充材质和支撑性,经过超300km的驾驶,驾驶员也并不觉得特别疲劳。在舒适性上的进化,可以说是我对EX5最为满意的一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