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越级舒适体验 试驾东风本田INSPIRE混动版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1-17 07:10作者:贾冀鸥编辑:刘迎

  每逢被人问到对如今新能源市场有何看法时,我总是回答油电混动才是目前最可行,也是最高效的新能源动力系统。而提到油电混合,大部分消费者脑海中率先浮现出油耗多少?省下来的油钱能否值回与汽油版车型之间的差价?其实我想说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与传统燃油车型之间不仅仅只是油耗的差别,尤其是在体验了全新东风本田INSPIRE混动版之后,便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油耗?截然不同的越级体验才是真正价值所在。

  外观:更像大号“思域”

  作为广汽本田雅阁的姊妹车型,东风本田INSPIRE自然要在定位上产生差异,从外观设计来看,INSPIRE的整体造型更偏向同品牌运动型紧凑级轿车——思域。如此一来,两者设计上的风向变得显而易见,雅阁彰显科技感,而INSPIRE则运动感更强。

  矩阵式LED大灯作为本田车系的传统配置,出现在INSPIRE上并不意外,新车一改全新雅阁上大嘴的造型,在保留了贯穿前脸的镀铬条装饰前提下将进气格栅一分为二,配合更为立体的雾灯区域装饰,烘托出极具攻击性的前脸风格,使其整体风格与“思域”靠的更近。

  溜背式尾部轮廓极其舒展,尾灯内部为全LED光源,转向灯带有“流水转向”功能,颇具特色。同时,本次试驾的顶配车型还配备了18英寸的双色哑光刀锋式轮辋,相比燃油版车型规格更高。轮胎则选用了优科豪马ADVAN db型号,属于该品牌旗舰系列产品,主打静音性与操控性。

  内饰:简约的实用主义派

  内饰设计采用了传统的“T”字型布局,通过仿木纹饰板等横向元素有效拉伸了视觉感受,软质搪塑的中控台和用来勾勒细节的镀铬饰条进一步提升了质感与高级感。红色的一键启动按钮则代表了本田品牌对于运动性的传承,机械与液晶组合而成的仪表盘很有未来感,符合其混动车型身份。

  多媒体系统也同样以实用为主,屏幕左右两侧的实体物理按键有英文字母和图案两种标识,能够让大部分消费者明白如何使用。导航系统内核为高德地图,操作方式与手机版无异,很容易上手。同时多媒体系统对于音频播放的设置很全面,如高/低音调节、声场位置以及随速音量等,此外工况信息的显示能够让驾驶者更直观看到车辆实时电量和油量的消耗情况。

  新车配备了前排双区自动空调,可以通过面板上的物理按键实现控制,功能标注清晰,按键回弹以及旋钮的段落和阻尼感到位,同时空调系统还带有Ion空气净化功能,能让车内驾乘人员在雾霾日益严重的城市环境中畅快呼吸。此外后窗以及两侧后视镜均带有加热功能,在雨雪天气能够有效减少水雾的产生。

  前半部分可上掀或开启的全景天窗,能够有效增加车内通风以及减少后排乘客的压抑感。前排车窗支持一键升降,后排因安全考虑则并未配备此功能。同时,前排座椅支持可三档调节座椅加热/通风功能,并带有电动调节功能,主驾席还提供了2组座椅记忆。

  动力:越级的动态体验

  东风本田INSPRIRE混动版搭载了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该系统是由2.0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与电动机组合而成,最大功率107kW,峰值扭矩175N·m,电机的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为315N·m,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158kW。

  本田这套混动系统与丰田的双擎技术在输出方式上并不太一样。丰田双擎主要特点在于低速时以电驱动为主,而当车速超过40km/h左右时,汽油机便会介入与电动机协力工作。而本田i-MMD系统则在中低速行驶时均以电动机输出为主,此时汽油机的作用仅是为了给电池进行充电,仅有急加速或高速行驶时汽油机与电动机才会同时工作。

  所以在日常使用中,尤其是城市场景,多数情况下的动力输出仅靠电动机便可以解决,同时基于电动机输出平顺,扭矩大等特点,动力响应非常迅速,输出直接、平顺,完美的避开了低速时变速箱闯动,或是涡轮增压发动机迟滞的问题。

  在急加速时,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与i-MMD混动系统配合得天衣无缝,提速一气呵成,车内人员感觉不到明显闯动。虽然整个过程少了些推背感,但车速攀升并不慢,在超车时提速不需要留过多提前量,充盈的动力储备以及电动机高效的扭矩输出均能带给驾驶者十足的信心。

  此次试驾试驾车采用了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结构形式,同时配备了顶配车型专属的可调节软硬的电磁阻尼减震器。在加入电磁悬架后,驾驶模式中也多出了comfort舒适模式可供选择,这也是我觉得驾驶本田INSPIRE混动版时的最佳模式。悬架软硬适中,舒适模式下没有丝毫降低侧向支撑,同时对路面细碎不平过滤更为彻底,而传递给驾驶者的路感部分却没有全部丢失,行驶质感出众。

  静谧性方面,动态体验中很难察觉到新能源车型常出现的电流声音。同时因本田INSPIRE混动版的汽油发动机大部分时间用来对电池进行充电,所以转速不会很高,汽油发动机介入时会产生振幅轻微的抖动,但无论是噪音还是振感都很难察觉。所以行驶过程中,大部分时间以纯电模式输出为主,加之外部环境噪音隔绝到位,才营造出如此出色的NVH表现,这对于一款本田品牌车型来说确实令人感到意外和惊喜。

  空间:储物空间有新意

  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一拳,横向余量宽裕,不会产生挤压感。储物方面,封底式车门拉手可以当做储物槽使用,下方的储物槽内部配备了隔板,可以有效放置物品混杂。前排储物槽设计巧妙,按下中间的限位器便呈现出容积可观的储物槽,而当打开限位器,又可以当做杯架使用,很人性化。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虽然新车采用了溜背式造型,但头部空间依旧可以达到一拳,腿部也有两拳半的余量,无论商用还是家用均可以满足需求。后排储物空间数量比较充足,后排门板同样采用了颇为实用的封底式车门拉手,同时门板储物槽、出风口下方储物槽以及后排中央扶手前段的杯架等多处储物空间实用性表现出色。

  后备箱内部较为平整,两侧均采用了掏空处理,空间利用率较高。后排座椅支持整体放倒,而操作方式仅可以通过后备箱中的拉杆进行操作。后排中间留有与后备箱连通的开口,不仅方便拿取后备箱的物品,还可以放置如滑雪板等较长的物品。

  安全:主动安全配置丰富且涉及车型广

  本田INSPIRE混动版配备了丰富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如前排侧气囊、发动机舱内的被动行人保护、胎压检测、车身稳定系统、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功能均为混动版全系标配,非常厚道,可以让更多消费者体验到科技对于行车安全的保护,而非顶配专属这种噱头。

  此外,车辆在低速蠕行时,由于纯电模式下可能不会启动发动机,所以此时发动机舱内会传出很有未来感的音乐,用来提醒车辆周围的行人注意车辆经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