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当情怀遇上“法规” 试驾斯巴鲁XV智擎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1-08 07:10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在文理分科的时代,人们都说文科的男生天性浪漫,有思想有主见,而理科则更为心细严谨,种做人做事一丝不苟,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各自发挥着独特的魅力。时过境迁,文理分科即将作古,而“文与理”的碰撞却又何止于学术问题。说到斯巴鲁,伴随而来的一定是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全时四驱这两个关键词,多年来都未曾改变。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当“新能源”成为主角,甚至被写入严苛的法规里,忽然间发现情怀在法理面前是这样的不值一提,此刻或许才能真正能意识到,坚持是多么的可贵。

  外观:年轻帅气,过目不忘

  斯巴鲁XV是非常标准的紧凑级SUV身形,即便相比老款车型在尺寸方面有所提升,但依然安守本分,与如今“越级plus”盛行的风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个性十足。全新换代的斯巴鲁XV在外观方面升级比较明显,前脸采用了更多凌厉的线条勾勒,显得更为年轻帅气,同时也更具攻击性。新车基于斯巴鲁最新的全球化平台的SUBARU GLOBAL PLATFORM打造,底盘结构进行了诸多优化,对于空间布局以及操控性方面的表现会有一定提升。

  前后大灯的造型经过了重新的设计,犀利动感,LED光源在点亮后的视觉效果也非常出色。在前后保险杠以及侧裙部分,斯巴鲁XV加入了许多黑色套件和银色护板,提升运动感的同时也加强了整车的“野性”味道,与其SUV的定位十分相符。

  新车采用了邓禄普的轮胎,轮胎规格以及轮圈样式均与汽油版车型完全一致。不仅如此,其实即便是从全车的外观设计看也很难分辨出它是一台混动车型,这与一般的混动或是纯电车型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是“新能源”车的感觉有很大不同,相当低调。

  内饰:别样风格,日系复古风

  斯巴鲁XV的内饰颇具机械美感,方方正正的布局十分古典,多信息彩色显示器的仪表盘是智擎车型专属,相比汽油版车型算是有所升级。无论是紧凑的布局还是诸如机械式仪表的元素,都让人很容易联想到日系经典车的那种感觉,这并非是说它老气或是有任何的不好,相反这种别样的风格在如今越来越追求科技感以及豪华感的大环境下,更显得别具一格。严谨扎实的既视感下却也依然不失个性,实在难得。

  其实相比于顺应大潮流,这份坚持的态度才更令人感到珍贵,时代所向并不一定就是合适或正确的,至少也应该允许有不一样的声音出现。评价好与坏本就是主观产生的,即使有再多人不喜欢,你也无法仅凭这点就去否定它,依我看来,原始的机械美感永远无法被科技或是电子智能所替代,汽车本来的样子,就应如此。

  斯巴鲁XV拥有两块液晶屏幕,显示效果细腻清晰,内容方面两者各司其职相互搭配,使用感受非常出色。系统界面怎么看都有点初代安卓的味道,稍有些年代感。操作部分除了两个旋钮以外其余均为触控按键,不过说实话真谈不上什么科技感,相比之下还是面板上的指纹以及灰尘更令人印象深刻。

  配置方面,基本的多媒体、手机互联以及导航等都没有缺席,特别是在面板上还提供了百度CARLIFE的快捷触摸键。虽然整体使用便利性不会令人吐槽,不过目前行业主流的语音控制和人工智能等功能,它都没有支持。

  空调控制面板比较常规,简单的按键以及旋钮朴实无华,手感以及使用便利性都很不错,自动空调的加持也让操作变得简单了不少。有关于空调的调节显示均由顶部的显示屏负责,包括模式以及温度设定,便于驾驶员进行观察。

  舒适性配置方面,真皮座椅触感细腻,柔软度以及包裹感都表现不错,即使长途乘坐也不易疲劳,不过头枕却不太舒服,靠上去感觉有些硬。另外,只有主驾驶位为电动调节多少有点“抠门”,不过座椅加热倒还算大方,终于带上了副驾驶这张座椅。头顶虽然不是大尺寸全景天窗,但平日看看风景换换气的需求也能得到满足,整体表现谈不上惊艳,但就同级别来说也没掉链子。

  动力:虽魅力依旧,却依然回天乏力

  终于来到了重头戏,对于斯巴鲁而言,驾驶才是它价值的全部,这话一点都不为过,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的组合,光想想就令人感到激动。斯巴鲁XV搭载了2.0L水平对置发动机,最大功率107千瓦,最大扭矩188牛·米,匹配CVT变速箱,虽然参数并不亮眼,但老实说,真正懂得驾驶乐趣的人,谁会天天只抱着参数来回对比。

  不过作为“智擎”版本,电机部分肯定也不能忽视,斯巴鲁XV智擎搭载了一台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9.6千瓦,最大扭矩63牛·米,采用三元锂电池,位于后备箱下部。说实话,电机部分真的是让我这个极度排斥纯电车的人感到非常的“多余”,混动我并非不接受,只是把它与“水平对置”这个心中情怀强行联姻实在不爽,但出于职业操守,我也只能是默默摘下有色眼镜。

  斯巴鲁XV智擎的这套混动属于较轻的那一类,除了起步那一瞬间,你几乎看不到仪表盘上“EV”的指示灯亮,体感上就更谈不上什么电机驱动以及汽油机驱动的差别了。正常环路行驶以及常规的起步情况下,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合作的还算是有条不紊,平顺性也表现不错,但实事求是的说,北京路况这种拥堵以及频繁起步对于斯巴鲁XV智擎简直就是煎熬,实际的驾驶感受也相当糟糕,顿挫明显,同时发动机的启动也会显得比较突兀。虽然严苛,但面对复杂路况,这样的表现实在令人难言满意,至此我甚至不知道它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为了什么,是突破创新的尝试还是面对法规的无可奈何,若是前者我能接受,但如果是后者,我觉得实在可悲,与车企无关。

  完成起步阶段,动力的主动权便被完全移交到了发动机手中,虽然提速表现相比涡轮增压车型尚有差距,但客观说并不算慢,平顺线性的动力输出可以说是刚刚好。各个区间内踩下油门都会得到积极的回馈,快慢暂且不提,这种人与车的交流感才真正令人着迷,当然情怀的加分也必不可少。不过斯巴鲁XV在行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依然存在,总结起来无非就是噪音这一点,发动机噪音以及风噪对于驾驶舱的冲击实在震撼,当车速超过100km/h,车内说话声音都要被迫提高。发动机噪音谈不上刺耳,但总是如此战斗,想必还是容易让副驾驶以及后排的乘客感到不愉快。

  斯巴鲁的灵魂是什么?当然是操控,这点毋庸置疑,而且不接受任何反驳。之前提到过,虽然斯巴鲁XV的动力参数并不亮眼,但操控又岂是动力一家说了算,相比于传统的直列发动机,水平对置发动机拥有更低的重心以及更为均匀的配重,另外辅以全时四驱的护航,可以说是让每一个驾驶斯巴鲁车型的人都能感到驾驶带来的愉悦感,而且对于驾驶员的技术要求并不高,门槛很低。虽然电机以及电池的加入让斯巴鲁XV智擎相比汽油版车型重了几十公斤,但由于车辆本身的完美配重,这点“赘肉”完全不会影响到它。

  空间:同级主流水平

  体验者身高174cm,前排坐好后头部尚有一拳富裕,宽度也比较不错。储物空间十分丰富,中控台下方有储物槽,向后延伸还有杯架、手机槽以及中央扶手箱,能够满足日常使用的储物需求。门板储物槽有空间划分,利用更为合理,拉手也是封底设计,大小放个手机正合适。

  后排的乘坐空间表现也还不错,头部有四指富裕,腿部余量则是达到了两拳,只可惜由于需要给传动轴让位置,所以中间部分的突起很高,这对于中间乘客很不友好。储物空间中规中矩,门板与前排相似,除此之外便只剩下中央扶手箱上的两个杯架,谈不上丰富,但也基本够用。

  后备箱较为规整,容积也相当可观,第二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可形成纯平的空间,非常实用。地板下方有储物格,但仅限于最外部,内侧为电池组,如果不是它的存在,空间或许还能更深入挖掘一下。

  安全:高科技加持,配置丰富

  斯巴鲁最新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借着换代的机会下放到了全新斯巴鲁XV上,其功能十分强大,能够通过车内摄像头对前方路况进行检测,而且车内后视镜两侧也分别设置了摄像头,让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能对周围环境进行立体识别,从而实现全车速自适应巡航、防碰撞制动系统和车道偏离修正等功能。特别是防碰撞制动系统,实际体验过程中,当车辆与前车距离接近且速度高于前车时,该系统可以控制车辆进行主动减速,如果距离过近则会实施主动刹车。这项功能,在北京这类拥堵已是常态的城市中,相当好用。斯巴鲁在安全系统方面的持续发力已经初显成效,尤其是不吝啬的技术下放,这点非常可贵,以操控见长的品牌开始在行车安全上下功夫,想想都觉得特别有安全感。

  总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